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学生总是扰乱课堂秩序怎么办?分析原因,对症下药

学生总是扰乱课堂秩序怎么办?分析原因,对症下药

2019年11月26日 22:27:56 来源: 一起考教师 访问量:261

 
一起考教师
2小时前

前段时间,一个很久没联系的大学学姐突然给我发微信说:她们班有个学生上课总是爬来爬去,时不时乱叫,严重扰乱课堂,询问是否有什么好的办法或者建议。

我在看到学姐描述的问题行为后,第一时间在脑海里浮现的想法是,我们的融合教育还是任重而道远啊!

鉴于我也是刚工作的特殊教育新教师,我只能用我仅能想到的干预方法让学姐去尝试,看能不能减轻该学生扰乱课堂的问题行为。

但其实,对于特殊教育教师来说,学生扰乱课堂,真的就是家常便饭。在特殊教育学校,学生的障碍类型多样,程度参差不齐。

刚入学的一年级新生脑子里没有秩序的概念,他们想哭就会哭,想闹就会闹,想打人就会打人,随心所欲,常常令老师头痛。

所以在刚入学的前几周,课堂混乱,教师上课中途停下教学进度来管理课堂秩序的情况比比皆是。

即使在学校上了几年学的“老生”,也有坐不住凳子上课捣乱的,对课堂内容不感兴趣了,就会跟老师“作对”,不配合上课,故意扰乱课堂想让老师罚他出去。

虽然这个套路已经被老师们识破了,但是尝试这个套路的学生还是层出不穷。

其实,学生出现扰乱课堂行为的原因其实主要有以下几种:

1、引起他人的关注

有这么一个说法,老师对什么样的学生印象最深刻,一种是成绩特别拔尖特别优秀的学生,一种就是特别调皮特别捣蛋令老师头痛的学生。

这个说法其实是有一定道理的,这也侧面说明了,学生调皮捣蛋是可以引起老师和其他同学的关注的。

比如,教师在多轮提问都没有关注到某一个学生时,而该学生又希望获得老师的关注,那么他就有可能表现出比较夸张或者与众不同的行为来引起老师的关注。

当引起老师对他进行批评或者其他形式的注意后,他们的行为就会停止。

措施:对于这类学生,教师要拒绝对他们的问题行为进行关注,而要多关注他们的良好行为并给予表扬进行强化。

2、不想完成教师的指令或者教学任务

有些学生扰乱课堂行为,可能是因为不想回答老师的问题或者拒绝完成教学任务而表现出对课堂的扰乱。

措施:对于这种学生,教师一定不能被学生牵着走,比如对于通过课堂扰乱行为来拒绝参与学习的学生,如果教师的惩罚恰好让他不用继续参与学习活动的话,学生扰乱课堂的目的达到了,那么课堂扰乱行为就会不断出现。

3、与学生的生理特点和障碍有关

有一些儿童,比起正常儿童来说,更容易出现课堂扰乱行为,比如有注意力缺陷或者多动障碍的儿童,自闭症儿童等。

他们需要通过手的动作、不停走动以及其他身体动作,来获得某些感觉刺激。

所以当课堂教学无法满足他们的感觉刺激的时候,他们就会忍不住作出课堂扰乱的行为,影响教学秩序。

措施:对于这一类学生,教师可以适当调整优化自己的教学内容,考虑到这类学生的需求,也可以在上课前对学生强调课堂常规,或者给予短暂时间满足所需的感觉刺激,但是需要提前做好约定给予多少时间,且每一次满足感觉刺激的时间不段缩短。

4、受到外界的刺激

这个原因其实很容易理解。不说是儿童,即使是成人,在受到外界刺激的时候也很容易失控。

在课堂教学中,有时候会发生一些意外事件,比如应该分到的教具或者学具没分到或者被其他孩子抢走了或者弄坏了,比较易怒的孩子就很容易发脾气,作出失控的行为,影响教学秩序。

作为特殊教育新教师,我们的学生每天都在给我“惊喜”,但是没关系啊,来日方长,我们都需要时间成长!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