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在线 > 教师进修学校的突围之策

教师进修学校的突围之策

2014年01月23日 20:00:58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师报 访问量:243
        和大多数教师进修学校一样,历经两次改制的湖南省宁乡县教师进修学校曾经一度跌入低谷。近年来,学校以创建国家级示范性县级教师培训机构为契机,走出了一条县级教师进修学校的突围之路。

  “项目驱动”拉长教师短板

  教师强则学校强,以项目驱动拉长教师短板,成为学校的一个重要策略。根据“自我实现需求”理论,学校让教师担当培训的项目负责人,将每个培训任务都视作一个项目,由项目负责人牵头组成项目组。培训项目实施包括需求调查、内容设计、教师组织、活动实施、培训过程的实时反馈、培训总结与反思、培训效果的跟踪等环节,每完成一个项目,负责人对项目的研究水平和实施能力就会有所提升。

  在此基础上,学校的教师培训工作实现了由“无序”向“有序”的转变。培训平台和培训长效机制建设是实现“有序”的必由之路。一是优化4个平台,即为校长、骨干教师、新教师、班主任(团队工作)组织“楚沩论坛”;面向行政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组建由省内外名师、专家上示范课、做专题讲座的“名师讲堂”;发挥校本研训示范校和课程改革基地校的作用,组建形式多样的研训基地;以名师工作室所在单位为基础,建设学科培训基地。二是完善教师培训的3个长效机制,即教师培训的考评制度、教师培训登记和个人台账制度、教师培训奖励制度。

  “做减法”找到工作重点

  教师进修学校的工作面广、职责多,只依靠学校现有力量进行培训,必定会力不从心、效果欠佳,这就需要学校学会做减法,选择做什么,不做什么,先做什么,后做什么。围绕“教师进修学校最根本、最关键的培训任务是什么”这一问题,学校逐一盘点学校面临的培训任务和当前教育教学改革的重点,明确了当前教师培训的核心任务,即整体提高教师素质,全面建设高效课堂。

  学校以“领航高效课堂”为主题,分初中、中心小学、村小校长3个系列,组织开展了3轮“思想治校”培训。在专题培训中,学校提出了“办有思想的学校,当有思想的校长”的口号,要求校长在培训过程中,按所任教学科每人上一堂展示课,学校组织专家对展示课进行评定。同时,为逐步化解高效课堂建设中教师无专业知识储备的矛盾,学校建立了教师5年360课时培训和“教师读书知识竞赛”等长效机制。其中,教师读书知识竞赛活动是教师展示自我的一个重要舞台,已成为学校师训工作的一个招牌活动。

  冲破“50后”教师培训盲区

  在县域一级,小学教师年龄老化、教育观念老化、教学方法老化的“三化”问题非常突出。面对这个问题,学校以阳光心态建设、养生与心理健康调试、精彩教育人生故事分享、课程理念与课堂教学、班主任工作与教学技能等实用培训为主要内容,启动了50岁以上的教师培训,分3个批次共培训1200多人,真正实现了教师培训的“全员覆盖”,走出了教师培训面向“50岁以下”教师的认识误区。培训中,学校采取每班40人左右的小班化模式,在学期中分散进行培训,通过听课、上课、技能训练等现场研讨形式,让教师充分感受课程改革的魅力,学习构建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新模式。

  激励教师从“厌培”到“乐培”

  在教师培训中,“厌培”和“拒培”现象比较普遍。针对这个问题,学校在培训中引导教师获得分享经验的快乐,认识现实中的挑战,进行价值重建和理念提升;以教师的需要为中心,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以问题的解决为落脚点,力争使每一位参加培训的教师都有所收获,有所提高。

  一是在骨干教师培训中,学校通过聘请长沙市的骨干教师讲理论、做示范,让本县教师感受差距,激发教师攀登教育教学高峰、提升个人素质的内在需求;二是通过参观学习、挂职锻炼,让教师在参观学习中感受现代教育的精彩,激发他们不断提升自我素质的强烈愿望;三是在设计过程中,以体现“参培光荣”为立足点,以“资深教师培训”命名培训项目,通过评选优秀学员、先进标兵等方式,让教师在培训中收获成就感,产生自豪感。(作者戴礼章,系湖南省宁乡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