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教案 > 《 走进低碳生活》活动方案(一)

《 走进低碳生活》活动方案(一)

2012年10月17日 18:02:31 来源:来自孙清丽老师网校文章 访问量:152

《 走进低碳生活》活动方案(一)

 
 
     
 

                      《 走进低碳生活》活动方案

 

 

教材版本:山东科技版六年级上册

章节名称:走进低碳生活

课题纲要依据:随着全球经济的不断发展、人口的不断增加和人们生产生活方式的无节制,世界气候面临越来越严重的问题,全球灾难性气候变化屡屡出现。针对这种情况,全球纷纷倡导“低碳”生活。小学生作为地球的成员,也要从小树立“低碳”意识,增强环保观念,为保护地球做出自己的努力。

学习目标:

1.知识与技能:了解低碳生活的基本理念,学会设计日常废弃物环保利用的草图,并能依据草图完成制作,知道倡议书的写法,学会用宣传画、警示标语、知识竞赛等方式呈现活动成果。          

2.过程与方法:观察校园生活,发现校园生活中的浪费现象,提出建设校园低碳生活的意见和措施,学会利用日常废弃物制作环保袋、学习用品、饰品,践行低碳理念。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激发学生发现身边的浪费现象,感受低碳生活方式,能用低碳生活方式影响周围的同学、亲人、朋友,养成良好的低碳生活习惯。

学习重难点:

学习重点:了解“低碳生活”的含义。

学习难点:如何从生活点滴做起,从我做起,走进低碳新生活。

教学策略:

1.教学方法:情境引入法、直观教学法、分组讨论法。

2.学习方法:自主学习法、合作互助学习法、探究式学习法。

活动准备:
1.教师准备:查阅有关资料(文字与影像);制订各个阶段的指导方案与要点;制作课件;设计表格……

2.学生准备:分组、小组初步分工;准备实践活动所需要的相机、活动记录表……

    课时安排:3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确定课题,各组制定活动计划

一、创设情境,引出主题

1.现在我们经常在说起低碳生活。(板书:低碳)你知道什么是低碳生活吗?

指名学生回答。预设:低碳生活是一种绿色、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旨在要求人们节水、节电、减少一次性用品,充分利用生活资源。

2看来同学们对低碳生活很感兴趣,我们是否可以围绕“低碳生活”来做一些文章呢?那么生活中有哪些现象跟低碳生活不相和谐?指名学生回答。预设:浪费现象举例。

3好,我们就把“走进低碳生活”作为我们这个阶段综合实践活动的研究主题。(板书)

二、确定子课题,竞聘组长。

 1.小组讨论:

关于低碳生活,你想知道些什么?我们能够做些什么?把你关心的或感到好奇的问题写在本子上,然后在小组里读一读,说说你是怎样想的?

2学生问题交流(板书)。

3分析问题的方法,引导学生进行问题研究?从三个方面思考:对于六年级学生来说,结合现有条件,对问题进行深入剖析:

1我们想了解低碳生活的哪些知识?

2我们打算用什么方法来获取这些知识?

1我们了解低碳生活是为了什么?

明确本次活动目的,让学生切实知道自己所需,使活动能够走的更远、更深入。

4.问题进行筛选、归类,预设:低碳生活知识百科(衣、食、住、行、玩……)

5.知低碳生活子课题:

1家庭组

2调查(村、小区)组

3学校组

6推荐组长。

你认为怎样的同学才能担当组长?(能以身作则、有组织能力、交际能力、团结能力、有威信……)

你能帮老师推荐几位组长吗?

根据同学们的推荐,你愿意当组长吗?你有信心不辜负大家的期望吗?

7招聘组员。

招聘要求:有共同的活动目标,能服从组长的安排,乐于参与活动,男女人数得当,最多不超过7人。每个同学必须参加小组应聘。

组长按要求招聘组员。

对于落聘的同学老师适当调解一下。可以采用鼓励、挑战的办法让每一个同学都有自己的小组。

  三、课堂小结

各小组已经有了明确的成员,在组长的安排下选择自己喜欢的子课题,进行讨论,设想活动方案。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