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管理 > 杜家村镇中心小学《2021年春季学期校园欺凌专项治理实施办法》

杜家村镇中心小学《2021年春季学期校园欺凌专项治理实施办法》

2021年04月01日 15:25:14 来源:杜家村镇中心小学 访问量:172

杜家村镇中心小学

2021年春季学期校园欺凌专项治理实施办法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对校园欺凌现象的预防工作,根椐省、市、教育行政部门有关校园欺凌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要求,制定我校2021年春季校园欺凌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切实维护文明和谐的校园秩序,保护学生的合法权益、人身安全。

一、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题教育

  ①国旗下讲话,向学生宣讲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危害,并告知学生如何预防方法及发生校园欺凌的紧急应对。

  ②主题班会,通过主题班会深入开展讨论、分析“面对校园欺凌,我们该怎么办?”。

  ③通过校园网、宣传栏等平台加强宣传和教育。

  ④通过微信群、班级钉钉群搭建家校沟通平台加强宣传教育和家校联系。

  ⑤专题讲座,邀请法制副校长来校开展专题讲座,进行宣传教育,让学生了解校园欺凌的危害及后果。

  ⑥召开教职工会议,组织教职工集中学习对校园欺凌事件预防和处理的相关政策、措施和方法。

二、进一步完善相关规章制度

  ①及时制定《实施方案》,指导预防校园欺凌的宣传教育和校园欺凌应急处理;

  ②完善明确相关部门、相关人员 “校园欺凌”处置的职责。

  ③组织包括校长、学校中层领导、各班主任和门卫人员在内的校委会人员进行专题学习。通过对有关校园欺凌防范知识的学习,明确职责,强化责任意识,做到“谁当班谁负责”、“谁首接谁负责”,杜绝相互推诿、不闻不问、甚至听之任之的现象。做好应急处置和汇报。如情况紧急,可直接向校长汇报,在校长指导下进行应急处置或报警;如情况失控,紧急联系驻地派出所第一时间进行隔离、疏散,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和恶化;如发生人员伤害,视情况可先报120并组织紧急救护,后汇报。

三、加强预防应急处置能力建设

  ①加强值班和校园巡查工作,重要时间早上上学、中午午休、放学、重要场所操场、食堂、实验、教学楼的巡逻和查看,并做好相关记录。

  ②督促学校值周老师加强校园巡视加强对值班人员及门卫的培训,将巡视发现、制止突发问题纳入考核和奖惩。

  ③检查重要场所监控摄像头是否损坏,如有损坏及时更新,从技术上提高防范、发现、制止校园欺凌事件的能力。

  ④督促全校教职加强课间管理和巡视,提高巡视频率同时通过校园监控发现校园内的学生打斗及欺凌事件,及时与宿管值班人员的联系和沟通。

  ⑤要求班主任加强家校沟通和联系,发现苗头问题及时提醒,并共同教育。

  ⑥向学生公布学校 “校园欺凌”救助电话。

  ⑦利用教职工会议、班主任会议电子显示屏、校园网站等加强宣传教育,明确全体教职员工的职责和要求。

创造条件开展对学生心理健康咨询和疏导,发现校园欺凌的苗头或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跟进解决,防止事态恶化。

 

2021330

 

 

 

  • 附件(1个)
  • 杜校《2021年春季学期校园欺凌专项治理实施办法》.docx (18kb) 下载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