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休闲旅游 > 去过恭王府的你,了解恭亲王到底有多硬核吗?

去过恭王府的你,了解恭亲王到底有多硬核吗?

2019年05月01日 17:56:32 来源:大牛学史 访问量:520


喜欢历史剧的朋友们,肯定都对古代的官僚体系有着非常浓厚的兴趣,想想就神往不已,巍峨的宫殿,华丽的制服,奢华的享受,诱人的权利。那高高在上的帝王至尊,那威风凛凛的一品大员,那一县父母的七品知县,只要身在官僚体系中,那超乎寻常的地位,金钱,资源所带来的满足感,都会让那帮官老爷蔑视苍生,鱼肉百姓。

在这庞大的政权架构中,有无数的既得利益者,包括皇权,包括官员,包括僚属亲朋。但是在这场权利的游戏中,有一类人属于超然的存在,他们不同于我们所常见的一二品大员,再大的官员在他们面前也是不值一提,这就是皇族。

在封建社会里,国家是个人的,是某个家族的,除此之外的天下人都是这个家族管理下的臣民,在这个前提下通俗点讲皇族就是主人,百姓就是奴仆,也就是说任你再大的官员定位也是低一等的,所以大家就可以理解我所说的一二品真的不算啥的话了。

以清朝为例,在皇族里面根据与皇帝的血缘远近,功劳的大小,也有很多不同的分级,这叫爵位等级,依次为亲王,郡王,贝勒,贝子,国公,将军。其中国公和将军又分为好几个等级,将军之上对应官员职级均为超品,从将军开始对应一品职级,最低等级的奉恩将军为正四品武官。

也就是说,在一品大员之上有无数的高层大员,而这些人靠的是出身,普通人要想靠功业取得这些爵位那是想都别想。

今天我想跟大家来说说亲王的那些事儿。

地位

亲王可以说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除了皇帝,政治地位最高的人了。整个满清,除了清初的异姓王之外,全部的亲王都出自爱新觉罗本家,不是皇帝的兄弟,就是皇帝的儿子,这可是实打实的天潢贵胄。在整个清朝,亲王可以说是横着走了,从背景来说他们是国家的主人,余人皆为奴仆,从政治地位上来说皇帝之下第一人,再怎么夸大都不为过。

待遇

这里讲两点,其一,朝服补子为龙补,前后心为圆形正龙补,两肩为行龙补,均为五爪龙,郡王也为五爪龙补,但是没有肩上的龙补,其余人等就没有资格使用龙补了。此外超品的爵位官员补服均为四爪蟒,再往下有品级的官员补服就是我们所熟悉的,衣冠禽兽了。

其二,清朝的宗室都是有朝廷供养的,有爵位的年奉就更多。亲王的年俸银一万两,粮食一万斛,大家不太了解多寡的话,咱来看一下对等一品大员爵位的镇国将军的俸禄,年俸银410两,粮食410斛,这地位差距有多明显从俸银上就能窥见一二。

铁帽子王

清朝的爵位制度规定,爵位要依代降级,也就是说你不能无限享受祖宗的荣耀,传一代降一级,直到某个节点才停止降级,比如亲王的爵位在传代过程中降级到镇国公,就停止了,这是对皇室子弟的恩赏。

但是在治国过程中,有些人功劳太大,赏无可赏,或者当权者有特殊恩赐时,一种新的赏赐制度出现了,爵位封王,世袭罔替,代代都是亲王,不论后代功绩如何,这是对宗室王爷的最大恩赐。

因为爵位永固,代代相传,此谓之铁帽子王。整个清朝有铁帽子王十二位,有的王爷可能耳熟能详,比如,睿亲王多尔衮,怡亲王胤祥,恭亲王奕訢,其余诸王有礼亲王代善、郑亲王济尔哈朗、豫亲王多铎、肃亲王豪格、庄亲王硕塞、克勤郡王岳托、顺承郡王勒克德浑,醇亲王奕譞、庆亲王奕劻。

蒙古亲王

满清起家攻打中原时,找了个合伙人蒙古人,因此在天下安定之后,坐了江山的满族人也没有亏待蒙古人,不仅给予其极高的政治待遇,划分大量草原土地归蒙古人自治,而且也给了无数的亲王爵位,当然主权归属于清政府,这些亲王地位跟宗室亲王一样,谁也不敢小瞧。

岁月流转,春去秋来,王侯将相都作了土。亲王也罢,百姓也罢,终究是躲不过岁月的变迁,我们在闲暇时间窥探一下历史,感受一下往昔的殿阁楼宇,功名利禄,也不失为一件美事。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