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反思 > 关于学校备课管理的思考

关于学校备课管理的思考

2019年12月03日 07:34:53 来源: 黄冈新闻网 访问量:493

 
黄冈新闻网
1天前

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做足上课的充分准备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因此抓好备课工作是学校教育质量的重要抓手。但在目前实际备课管理中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我们作出改进。

当前备课管理存在的弊端。从大部分中小学目前实际情况来看,学校要求教师准备一种是纯手写教案;一种是电子打印教案,在检查中,教师有纸质材料即可,便于检查,工作痕迹明显,教师、学校履职尽责看似很到位。但这两种备课形式与实际教师对上课的准备存在一定差距,很容易形成备课上课两张皮的现象。手写教案存在着以下弊端:根据现有师生比的配置,大部分中小学教师每天需要上3至4节课,还要承担改作业、值日、其他临时任务等一些工作,而手写备课需要大量的时间,特别是小学教师承担着多科目的教学,更是难以完成备课任务,导致很多教师在检查前临时突击,备课上课两张皮现象严重。电子打印教案虽然与时俱进,大大节省了一线教师用于备课的时间,但是很多教师直接从网上复制粘贴形成电子稿打印,有可能完全没有看内容,导致备课流于形式。同时由于教学管理人员在学校事务繁杂的情况很容易将检查备课变成走过场,因此如何抓好备课管理,唯有用有限的精力抓住管理关键点,对症下药。

有效备课的几大特征:针对备课管理问题我们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研究。首先总结了真实而有效应用备课的几大特征:书上万点星、教案一条筋、材料准备真、头脑想得深。

备课管理的改进措施:针对有效备课这几大特征我们制订并采用了灵活的备课检查评价制度,将备课准备情况分为三等:深备、浅备、未备。对于参加工作五年内的教师要作严格要求,每月必检其备课笔记,还必须看部分教学课件和书本上的勾画圈点。对于大部分的老教师则采用灵活的检查或抽查方式,如:在当月的推门听课中课堂教学效果较好的视为深备,不再专门检查。在讲学校公开课时顺便查看一下教师课本上的笔记,对教师及时备课及深入度情况作出评价。在定时抽查备课时,对于工作五年以上的教师结合其作业进度,只要书本上有圈点,或者写了简略的手写教案,或者准备了有修改的课件的,均视作已备课。这样既减少了教学管理人员的检查时间,同时避免了教师在备课上做无用功,节省下有限的精力用于教学,同时切实有效地做到了备课管理对教师备课工作的有效促进与监管。

(实习生:高雅琦)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