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在线 > 校长的温度

校长的温度

2021年05月04日 18:37:45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访问量:158

一所学校是否能发展好,是否有人气,很重要的一点要看这所学校的校长是否有温度。

真正有温度的校长,或许从来不讲,但做得实在、真诚、执着、自然,时间一长就会有教师赞、有学生传。在我看来,校长的“温度”涵盖温和、温馨和温润三个维度,真正做到就会产生不可估量的效应。

缩短“距离感”

在一个团队中,我们倡导团结友爱,要求大家微笑服务,校长理应率先垂范。清晨,面带微笑迎接师生的到来,工作期间面带微笑授课、听课、评课,工作之余面带微笑与大伙儿闲聊家常,不居高临下压人,不自以为是训人,这样就会给人一种亲近感。

当然,微笑仅仅是温和的一种外在表现形式,反映出来的是内心的平和、善良、宽厚及对他人的尊重、理解与信任。

这里所谈的温和,是校长待人接物的一种常态,既反对校长自以为是地端着架子拉着脸,更反对校长不讲原则一味迁就地做老好人。只有这样,校长才会真正拉近与身边人的距离,赢得师生员工的尊敬。

诚然,做校长也有动怒、发火的时候。在守护学校规则权威之时,维护学校核心利益之时,校长也需要展现出坚强与刚毅的一面,展现一些脾气和个性。

其实,判断校长与群众有没有距离感,到食堂吃饭就能看出来:校长一落座就有同事围坐过来,或者校长加入大伙儿中间却没有人感到别扭,那校长就真的被大家接纳了;反之,如果校长总是孤家寡人般地坐在一旁用餐,那他年底的民主测评八成得不到“优秀”。

增强“归属感”

温馨是需要校长大力倡导和构建的一种工作和生活氛围,直接影响到教师的归属感。“爱校如家”几乎是所有校长倡导的价值取向,因为这样员工就有主人翁意识,时时处处为学校着想。但要想让教师“爱校如家”,其实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优秀的校长除了善抓教育教学质量外,也一定是创设温馨氛围的高手。他会在提升办公条件、改善食堂伙食、维护师生健康、建设女职工休息室母婴室、组织教师集体生日、慰问生病员工等多个维度动足脑筋,下足功夫。

学校不是冰冷的工厂,而是师生共建、共同成长的精神家园。如果校长期待员工发自内心地以校为家、爱校如家,那么他就必须营造家的氛围,让温馨弥散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流淌到每一位师生的心中。

提升“成就感”

孔子有云,君子如玉。玉的重要特征是温润,正所谓“人养玉,玉润人”,优秀的校长不仅要平等地尊重人、真诚地关怀人,更要智慧地发展人,借助独特的资源润泽和发展每一个人。

这种润泽,既包括通过自己优雅的仪表言行对师生品格和“三观”的潜移默化,也包括对师生生命状态和精神气质的无形引领,更涵盖通过亲自参与项目化研究推动教师的专业成长。

发展教师不是一句空话,有温度的校长深谙“教师是立校之本”的道理,他会把教师发展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此,校长会组建专门的机构,致力于整合校内外优质的教师发展资源,建立教师发展的长效机制,不失时机地将不同层次的教师推向更高的平台,恰到好处地为取得进步的教师授予荣誉、颁发奖金,让大家尽情享受成长的快乐和成功的喜悦。

在教师发展方面,优秀的校长不仅仅会绘蓝图、搭平台、造氛围,更会率先垂范,参与其中。进课堂、搞科研、开讲座,让教师深切地感受到校长不只是“理论家”,更是“实干家”。有校长的引领和示范,大家不仅找到了方向感,也获得了信心与动力。

这种发展和成就其实是双向的、互惠的,校长在成就教师的过程中,自己的内涵和素养也在不断提升。

校长的工作千头万绪,但最重要的就是做“人的工作”,尤其是做好教师的工作。优秀的校长本身就是一门高质量的综合课程,平等地尊重人,真诚地关怀人,智慧地发展人,做到了这三点,你就是一位有温度的校长。校长有温度了,教师往往就会有温度,进而就能培养出有温度的学生,最终构建一所温暖如春的幸福校园。

(作者系江苏省南京育英第二外国语学校校长)

《中国教师报》2021年03月10日第13版

作者:文 俊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