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岗在线 > 河北大工匠、河北衡水中学特级教师王文霞:先有父母心,再做教书人

河北大工匠、河北衡水中学特级教师王文霞:先有父母心,再做教书人

2020年04月29日 08:27:09 来源:燕赵都市报 访问量:222

 
燕赵都市报
15小时前

“我现在每天5:30起床,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为学生们写寄语,从疫情后开学至今天,恰好100天,我写了100条寄语!”4月28日,在河北省政府新闻办的发布会上,作为2020年度河北大工匠,衡水中学的王文霞说……

爱心

“先有父母心,再做教书人”

32年班主任20个高三毕业班

将150多名学生送入清华北大

王文霞,女,河北衡水中学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党的十九大代表。从1984年登上讲台一站就是37年,在这37年教学生涯中,当了32年班主任,送了20个高三毕业班,将150多名学生送入清华北大,将1000多名学生送入全国重点大学。在陪伴学生度过的13505个日日夜夜中,播种着,收获着,成长着,幸福着。

王文霞说:“我认为作为一名教师,首先要守初心。要记住一名教师的本分,一名党员的本分。初心是什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通过课堂教学,德育活动点点滴滴潜移默化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学生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教师还要有爱心。爱是教育的底色,先有父母心,再做教书人,呵护、倾听、指导,让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现在学生居家学习,我每天通过视频家访,个别答疑,心理辅导给学生写信等形式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状况、学习情况,及时沟通、指导,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教师还要怀匠心。教育是一门艺术,对于教学的每个环节,对于德育活动的每个细节都要精心琢磨,精益求精,把课堂上出味来,把班会开出花来,用个人的魅力去吸引学生,这样学生才会有魅力,班级才会有魅力,才能给学生终身难忘、终身受益的教育。”

“先有父母心,再做教书人”这是王文霞老师从教37年,32年担任班主任最大的感悟。多年来,她始终以一位女教师特有的细腻关心着每个学生的成长,她用心开好每一次班会,用心去爱自己的学生,用心关注每一个学生,用心去观察学生每一个表情的变化,呵护着每个学生的心灵。她的一个学生曾因母亲自尽、父亲痴呆、兄嫂冷漠,变得自暴自弃。那半年多的时间里,王文霞一次次和其谈心,一点点开导,一遍遍鼓励,多次登门家访,还利用暑假带他去爬山、去看海,让他知道还有人心疼他、理解他、支持他。通过心灵抚慰、生活关心,快乐和自信重新回到了这个孩子的脸上。四年后,他顺利完成了大学学业,找到了理想的工作,建立了家庭。每当说起这些,他说得最多的就是:“王老师,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您没有抛弃我,是您转变了我的生活态度,改变了我的人生,谢谢您。”同时,在这次疫情期间,王文霞还奔波各地开展家访活动,在小区外与学生、家长进行交流,为他们指出问题,提出办法,这不仅密切了与家庭的联系,也让学生感受到了老师的温暖和心灵的触动。

在与学生相处的过程中,这类故事还有很多,给学生买药,看病,接济贫困学生衣物,等等。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个个关于的爱的故事逐渐在学校流传开来,“王老师”的称呼也逐渐被“王妈”“班妈”“霞姐”所取代。最好的教育就是用爱激发学生成长的内驱力,持续激发学生的精气神,王文霞始终把每个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既当慈母,又当严父,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最终自己也收获到了教育的幸福。

唯至诚者,能致其极。于她而言,对教育的极致追求就好比一场修行,一个人、一辈子、一件事,用上万天磨一心,用千万锤琢一器,她用自己对教育的精益求精诠释着工匠精神,使让三尺讲台绽放光芒,一个个学子成为祖国栋梁,不仅彰显出了一名共产党员和教育工作者的价值观、人生观,更展现出了一名优秀人民教师的卓越时代风采。

匠心

每节课赏出味来

每节班会开出花来

作为班主任和语文老师,王文霞说:“让每节课赏出味来,让班会开出花来。”这是王文霞的追求。

王文霞说,作为一线教师,要始终怀着一颗匠心,像工匠对完美产品的追求一样,精心琢磨教学的每个环节,每个细节,永远追求最高品质。她一直视课堂为舞台,力求站在三尺讲台上把每堂课讲成精品课。一年四季,她每天都会在五点半准时到校,利用早起这一个多小时的时间,精心琢磨教学的每一个环节,在教《孔雀东南飞》时,她让学生自编自演戏剧片断,将男女主人公誓别的场面用诗朗诵的形式表现出来。听着同学们符合人物形象的台词,看着同学们设计的舞台动作、人物表情,她非常欣慰。

面对目前突如其来的疫情,她依然没有一点松懈,仍然坚持着每天早上五点半开始工作的习惯,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形式,整合网络教育教学资源,进行直播授课、答疑,每天定时在班级群中分享励志寄语、防疫知识等内容。同时,她还通过不同的方式对不同类型的学生进行引导。例如,她积极联系爱心企业,为贫困学生捐赠电脑,帮助他们解决线上学习条件不足的问题;积极帮助学困生发现学习中的盲点和薄弱点,为他们增强信心;积极帮助疫情前线医务工作者的子女,在思想上关怀、生活上关心、学习上关注;还通过快递将奖状送到学生手中,通过写信将鼓舞送到孩子心里,真正把温暖送到了每个受教育者的心坎上。

精雕细琢、精益求精,怀着匠心授课的王文霞,不仅认真教育学生,还努力做好传师带徒,对她的青年“徒弟们”悉心指导。在疫情期间,她就对她的徒弟们提出了“六个一”的要求,和徒弟共读一本教育学名著,培养徒弟教书育人的情怀;指导徒弟每周录一节微课,帮助徒弟扎实教学基本功;指导徒弟每周写一篇教学反思、指出徒弟的不足之处,确保徒弟有收获有进步;指导徒弟每周做一套高考题,帮助徒弟对新高考有更深的认识;指导徒弟在学科组作一场教学研究报告,为徒弟之后的教学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由此,她不仅得到了同学们的喜爱,还受到了同事和学校的认可。她的课成为了最受学生欢迎的课,并多次在国家省市优质课比赛中获奖。其中,《哀江南》课例在“菁华杯”全国新课程中学优质课评比中荣获优秀课例三等奖、2015年荣获第二届创新型名师孵化大赛全国复赛二等奖,先后发表《让心灵更健康》《蘸着阳光写童话》等20多篇论文论著。而这些成果的获得,则是对她秉持匠心,追求卓越的最好表彰。

信心

鼓励每个孩子树立“我是最优秀的,我能成为最优秀的”信念

王文霞说:“疫情期间,我通过写寄语,给每一个孩子写不同的寄语,快递奖状,线上家访,实地家访的形式随时了解掌握孩子们的情况,还用目标激励法鼓励孩子们!”

王文霞认为,教师是灵魂的工程师,其本质上也是一种匠人,而作为匠人,就需要把手上技艺的精准、精确和精细视为生命,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真正塑造好每个孩子的心灵,将每个孩子都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追求极致是一条心无旁骛的道路,教育的改革创新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唯有全心投入、执着追求,才能耐住寂寞、守住心智、把好方向。作为一名素质教育的推动者和践行者,王文霞专注于教育教学研究,积极对课堂教学和学生教育进行了总结创新,形成了特色的教育方式。她在语文教学实践中,立足课本,跳出课堂,总结出了“导、读、议、练、写”五字教学法,引导学生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作为学校的教学管理者,在这次疫情防控当中,她还有效地将线上线下教学模式进行了有机结合,全面拓展了教育内容,除了进行常规教学外,还增加了亲子课程、生命课程、劳动课程、心理辅导课程等,不仅拓宽了学生眼界,还培养了学生的健全人格和高尚情操。

在日常班级管理中,王文霞结合多年的教育经验,鼓励每个孩子都树立“我是最优秀的,我能成为最优秀的”信念,引导他们自主设计班旗、班歌、班训、班级目标、宿舍目标。她还注意挖掘每个学生的闪光点,开通了班级管理“星光大道”,由学生自己组织评选学习、体育、艺术、爱心、节俭、诚信等“明星”,总结创造出“目标激励教学法”,形成了独特的班级文化。在本次学生居家学习的过程中,她还给班内的各任课老师做好了分工,明确了责任,实行有温度的包联,通过视频家访、个别答疑、心理辅导等形式,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思想动态,增强日常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仅密切了家校关系,更形成了育人合力,保证了育人质量。

作为一名匠人,王文霞还专注于自身技艺的传承,积极将自身的工作经验进行梳理总结,将自己教育教学中的点滴体会写成论文和论著,撰写了《谈语文教学情境的设计》《琵琶行教学实录》《寓意类话题作文》《关系类作文》等多篇论文,主编了《追梦倒计时》《衡中——梦起飞的地方》《衡中校友手记》《衡中教你课前演讲怎么讲》《衡中教你高考志愿怎么填》等多本书籍,她主持的省级课题“高中阶段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的教育实践模式研究”、市级课题“语文课堂教学与人文素养的培养问题的研究”等还得到了各级教研室领导的广泛好评,这不仅有力促进了学校教师队伍水平的提升,还为学校的教学改革发展贡献了力量。

(燕都融媒体记者 李会嫔)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