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落实双减 聚集课堂 提质增效

落实双减 聚集课堂 提质增效

2021年12月09日 10:08:10 来源:杜家村镇中心小学 访问量:244

——县局教研室杜校课堂教学调研实录

随着国家“双咸”政策在各地不断强力推进并落地生根,此举对中小学教师创新课堂教学手段、提升课堂教学效率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为了进一步提高全县中小学教师的专业素养和课堂教学能力,本学期开学以来县局教研室不等不靠、主动出击,从十月份开始分赴全县规模以上学校实地调研课堂教学现状,与各校教师一道进行教学研讨,用诊断式教研方法推动教学手段不断推陈出新,以期赶超新时代教改步伐。12月7日上午,在周玉俊主任的带领下县局教研室一行四人深入我校观课,并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指导意见。

司慧欣老师讲授的是二年级语文《刘胡兰》一文的第二课时。司老师的课堂注重了基础知识的夯实。课堂上学生积极踊跃参与,通过抓住关键词汇展开教学,让学生充分体会到了战争年代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思想教育成效明显。

刘霞老师执教的是四年级语文《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一课。她以极具亲和力的语言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整节课目标明确、脉络清晰条理,让学生感受到少年周恩来不同凡响之处。这节课效果良好,真正做到了短时高效。 

李丹老师讲的是《圆的整理与复习》。她的这节复习课将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落到了实处,学生自主整理知识,互动良好,达到了课堂预期教学目标。 

李晓青老师讲授的是《用乘法估算解决问题》。本节课李老师注重了学生的情感体验,密切联系生活实际,让学生感受到了数学课是与日常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观课结束后,所有观课老师分成两组与领导一起就四节课课堂实效进行了认真的交流与点评。局领导细致入微的点评为老师们今年创新教法、学法指出了改进方向,其方向性与指导性是这次教研活动的初衷。

公开课是一项最常见、最基本、最典型的教研活动组织形式,也是一种课堂教学交流的真实体验,同时也是同行们教学研讨的载体,通过这种方法有效促进教师更多地反思自我,真正起到促进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和教师专业成长作用。

通过这次活动,老师们再次明确了“双减”工作的真正内涵及重大意义,对如何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以达到为学生减负的目标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与思考。

今后,我校会不断推动“双减”政策的落实,促进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罗浩月(2021/12/9 10:25:03)

已转发至忻州教育网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