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美劳卫 > 教室卫生要由学生负责,这样的教育不容忽视

教室卫生要由学生负责,这样的教育不容忽视

2020年08月20日 07:21:33 来源: 英语教科研 访问量:351

 
英语教科研
11小时前

为什么学校教室卫生要由学生负责?简单而言,这是因为打扫卫生本身就是一种体验学习,更是一种不可或缺的教育,即“劳育”。

配图来源与网络

一、培养学生的爱护家园之情

作为学生每天学习的场所,说句实在话,学校教室是他们学业成长的“家园”。学生自己搞好教室的卫生表现了他们爱护自己家园,这不是再自然不过吗?反过来,连自己学习的场所都不爱护,不愿意搞好卫生,谁敢期望他们爱护自己的家园,说长远一些,谁敢期望他们热爱自己的国家?

配图来源于网络

二、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有些人认为学生上学就是要读好书,成绩好就可以了,学生根本没有责任搞好学校教室的卫生。或许正是因为这种想法盛行于世,助长了“应试教育”,让很多学生成为了埋头读书,不问世事的“死读书,读死书”的书呆子。

打扫学校教室算不上什么困难的事情,却可以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一点点的“劳育”。说实在话,在劳育方面,我们做的远远不够。一方面,由于应试教育的影响,学校对学生的“劳育”多停留在理论层面的说教;另一方面,由于家庭劳育的忽视,有些学生养成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娇生惯养的习性。

原本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却因为长期的“劳育”缺失,连是否应该由学生负责学校教室卫生这样的问题反而让人们倍感奇怪。

配图来源于网络

三、培养学生非智力情感

通过让学生负责学校教室的卫生,可以培养学生的主人翁的感情,让自己真正成为学校的一员,培养“我以学校为荣”的自豪感。

通过让学生负责学校教室的卫生,可以教育学生要从小事做起,脚踏实地的品性。常言说得好“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如果连自己的教室都不愿意打扫卫生,谁还敢期望学生胸怀天下?

在打扫教室卫生等学校活动的时候,不同的学生承担不同的任务,担任不同的角色,履行不同的职责,这也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协作能力和团队精神。

近期,教育部公布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充分表明了对中小学生进行劳动教育是国家的教育方针的要求,更是学生全面成长的现实要求。从打扫学校教室的卫生做起,从细节做起,家校合力,让劳育内化于心,外化为行,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成为社会有用的人才。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