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在线 > 校长要有所为有所不为

校长要有所为有所不为

2021年04月24日 11:41:56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头条号 访问量:173

2018年调任胡家学校后因为离家较远,52岁的李洪梅学会了开车。她说,“学会开车容易,打破内心的障碍难——原来去学校走路就可以,突然自己开车了,打破这个舒适区就很难”。

李洪梅骨子里有打破常规、不轻易服输的劲。许多熟识她的人都知道,“李家丫头是事事都要拔尖的”。每当有人这样提起,李洪梅都会笑着说,“那时作为教师,我要把自己负责的每一件事都做到极致。但现在不一样了,我是校长,如果事事拔尖,一是教师压力大,二是我要学会放手,让越来越多的人事事拔尖”。

校长要有所为有所不为,这是李洪梅做校长的定盘星。

有所为是要善作为、巧作为,当别人有畏难情绪时自己第一个要顶上,不是推脱观望;当问题陷入“死结”时,要创造性进行解决,但不居功、不自傲。

有所不为不是懈怠,而是懂得放手,把更多优秀的人放在前台,让敢做事会做事的人有舞台;不为也不是放任不管,而是凡事心中有数,或者有人在做的时候进行及时有必要的指导,不至于造成工作的“脱轨”。

在李洪梅眼里,“成长是相互成就的,从来没有可以等待来的成长”。只有师生成长了,乡村振兴才更有希望。

《中国教师报》2021年01月27日第12版

作者:孙和保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