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应急管理 > 构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互保障计划

构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互保障计划

2020年05月25日 09:09:3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量:266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左翰嫡

  “今年的建议大多是关于保险和疫情的。”提及今年最为关注的话题,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精算研究所所长张琳在采访中告诉记者。

  “此次疫情暴露出我们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短板,比如在诊疗费用方面,单纯靠医保解决问题并不现实;网络互助虽然可以起到一定的救急作用,但力量有限,且在监管层面存在真空,并非长久之策。”为此,张琳建议尝试依靠相互保险的“分摊模式”,构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互保障计划,“相互保险介于商业保险和网络互助之间,受银保监会监管,从程序和运营的角度来看是可行的,由参保人共担风险,有助于降低筹资成本,同时也可以为国家减轻财政压力。”

  除此之外,养老也是张琳多年间持续关注的话题。过去一年,她到养老院、社区、保险公司、民政部门开展调研,倾听老人、社区居民和相关工作人员的声音。“这一年非常忙碌,直到疫情暴发前,我都在四处走访,了解老年人在养老方面的需求与难处。”

  调研中,张琳关注到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除供给不足外,养老服务同样面临有效需求不足的窘境:“75岁以上、需要长期护理的老人普遍缺乏支付能力,无法承担昂贵的养老费用。”

  张琳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开展的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全部依靠政府补助和基本医疗保险资金,然而,这种模式并不具有可持续性。“解决筹资问题是推动长期护理保险健康发展的关键,需要形成全方位的筹资模式,让长期护理保险得以推广,为老百姓的支付能力提供补充。”

  让老年人生活更体面、更有尊严,是张琳对养老机构最大的期望。“有一家我常去调研的养老机构,它从去年起连续设立了几所社区嵌入式小型养老院,所提供的床都是专门的护理床,配有各种功能按钮,老人不用呼叫护工就能自己完成翻身、起床等动作,非常方便。”张琳说,“希望能通过引入类似的智能设备,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2019年7月,张琳以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的身份参与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举行的研讨班。在她看来,这是一次很“解渴”的学习经历,“通过参加这次研讨班,我对如何更好履职有了新的认识和感悟,也感受到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特约监察员的重视和关心。”

  受聘特约监察员后,张琳更加关注党和国家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的动向,她说:“目前,怕出错被追责而不敢担当作为的现象依然存在,纪检监察机关要听取群众呼声,对不作为、慢作为者严肃追责问责。”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