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学习 > 构建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

构建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

2021年04月07日 20:34:58 来源:杜家村镇中心小学 访问量:375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学校教育的发展,“以人为本”成了教育的主旋律。“以人为本”的首要前提就是大力调整师生关系。只有师生情感共鸣,建立起以和谐为核心的新型师生关系,才能给学生创造了一个温馨和谐的学习环境。因而,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是不可忽视的问题,师生交往是否有利于学生发展是教学过程能否按照新课程标准来运行的前提和保证。

一、构建新型师生关系是时代教育发展的需要

(一)师生关系,是社会关系体系中一个多因素的关系体系

师生关系既反映了社会经济、政治、道德关系,又包含有为达到教育目标,完成教学任务的教与学的关系,也有情感行为的心理关系等。

(二)从教育改革的角度看,现代教育思想更注重“以人为本”

师生关系作为学校关系中最重要的人际关系贯穿于整个教育教学过程,这一关系处理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教育教学的效果、学校培养目标的实现,关系到学生的心理健康和全面发展。

(三)传统的教育中,成绩至上的评价方式造成师生关系的疏远

传统的教育中,成绩至上的评价方式根深蒂固,而全面客观的评价体系无法得到落实,使得部分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人潜能被忽视了,也造成师生关系的疏远。所以优化师生关系可以为学生健全人格的形成与综合素质的提高打下基础,构建新型师生关系是时代发展、教育改革的必然。

二、师生关系对学生发展的影响

(一)对学生学习的影响

曾经有人做过调查,发现学生对学科的兴趣,和学生对教师的评价存在正比的关系。其中教师对学生的热情关怀是学生对学科形成积极态度的一个重要因素。师生关系本身就营造了一种课堂气氛,而课堂气氛本身是影响学习的。

(二)对学生性格发展的影响

师生关系是学生生活环境中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良好的师生关系为学生的安全需要、爱和归属的需要和尊重的需要提供满足。

(三)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

在良好的师生关系中,学生被教师接纳和信任,他们享受到师爱的温暖,感到自己的价值;学生得到教师的支持、体谅和鼓励,他们体会友谊,充满力量,感到自信;学生与教师的真诚相处和进行智慧和感情的交流,他们就会相信人世间的真诚和美好。

三、如何构建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

(一)要热爱学生,只有热爱学生,才能正确对待、宽容学生所犯的错误,才能耐心的去雕塑每一位学生。

(二)给学生以尊重,和谐的师生关系是以尊重为前提的,每个人生下来就有被尊重的权利,尊重比热爱更为重要。因为给学生以尊重学生才能感受师生的平等,才能感受自尊的存在。

(三)对学生要有研究,挖掘学生优点,激励学生自尊是融洽师生关系的一个基础而又必要的工作。

(四)让学生当主人, 知识最终要靠学生自己去掌握,做人最终要学生自己去做。这就决定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因此应该让学生主动参与实践,学会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成才,才能使学生的个性得到全面展示。

(五)改变自己,师生关系是对立统一的,教师处于矛盾的主要方面,在运动变化中起着主导作用。因此,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关键在于教师。作为教师首先应该结合自身的工作转变观念,加强自身修养,提高师德素养和教学能力,以高尚的品格和过硬的素质去感染学生,征服学生。

新型师生关系的确立更多的有赖于教师自身观念的更新和素质的提高,人格的不断健全和完善;有赖于教师对学生无微不至的爱和时时刻刻的尊重。这种良性师生关系的建立有赖于我们每一位教育者去为之不懈地努力奋斗,我们只有站在学生的角度来审视自己的教学,并在教学的过程中时时以一种宽容的胸怀去面对学生提出的种种疑问甚至是责难,那么素质教育的花朵将在神州大地遍地开放。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