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依法治校 > 初二2名女孩请假取快递坠河死亡,家属:老师不该批准假条

初二2名女孩请假取快递坠河死亡,家属:老师不该批准假条

2020年06月12日 06:06:32 来源:法智维权进行时 访问量:376
 法智维权进行时
1天前
初二2名女孩请假取快递坠河死亡,家属:老师不该批准假条
案情回顾:
6月4日下午,一位养鸭的村民报告说,在向家桥路段河发现了可疑尸体。于是立刻通知了警方,经过一番调查才发现事情并不简单。

原来,6月2日下午16点40分左右,初二的女孩小晴和她的同班同学小英跟班主任请假说去快递。但是,大约20点的时候,这两个学生还没有回到学校。父母和学校都叫了警察。

6月3日的时候,通过监控发现这两个女孩在大约16:49朝小晴的家走去,但是小晴的父亲向先生和他的家人则并没有看到这两个女孩。

警方打捞并确认这就是失踪了36个小时的小英和小晴,当时发现的时候,就已经没有了任何生命迹象。

向先生说,看到了女孩写的请假条,“就是要求外出离校去取快递,我女儿跟班主任说的是取快递,她(小英)说的是要去买碗。”

初二2名女孩请假取快递坠河死亡,家属:老师不该批准假条
另外,向先生还说,“她是6月1号就去了学校,在学校住了一晚,寄宿学校是封闭式管理,学生是不能出来也不能带手机的,那我女儿怎么知道会有快递要取呢?班主任看到这个请假理由不正当,是不能批这个假条的。”

目前,这个案子还在调查中,关于请假这个话题,又被推上了热议,有人认为,学生不应该请假,有人认为老师不应该批准,那么这个事情在法律上有没有明确的规定呢?

其实,在我国法律条文中,没有这样的具体事情的规定,但是每一个学校,特别是寄宿式的学校应该有着严格的请假制度。

接下来某高校的请假制度,大家可以一起来看一下。

一、严格请假审批制度
1.学生须按时参加教学计划规定和学校统一安排组织的一切活动,并进行严格考勤。确因故不能参加者,必须按要求履行请假手续。

2.学生因病请假,须出具学院医务室或医院的诊断书证明,由本人向班主任提出书面请假申请,由班主任与家长沟通后办理请假审批手续,并在学院医务室进行备案。

3.正常教学时间内原则上不准请事假,特殊情况,须由家长与班主任沟通,酌情准假。

初二2名女孩请假取快递坠河死亡,家属:老师不该批准假条
4.学生请假审批权限。

(1)请假3天以内,由班主任审批;

(2)请假3天以上,5天以内(含5天),由班主任签署意见后,报系学工办主任审批;

(3)请假5天以上,由班主任、系学工办主任签署意见后,报系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审批。

5.学生请假期限。一学期因病因事请假累计最长不得超过一学期总学时的1/3,否则应当办理休学手续。

二、严格请假办理和销假制度
1.请假人应亲自办理请假手续,因故需要请假又不能到校,可由家长或班干部代理。

2.学生请假必须认真填写请假条,请假条须写明系别、班级、姓名、原因、去向、期限等,不留空格、不得涂改。请假条一式三份,分别由班长、班主任、所在系学工办留存备案。

3.请假获准后应向班主任和班长报告,班主任需在学生管理系统中登记。

4.学生请假期满后确需续假的,须及时履行续假手续,续假手续按请假的权限进行审批,同时在返校后补齐续假的证明材料。

5.学生请假期满后应及时到班主任处进行销假,因病请假者同时还须经医务室核准,否则不予销假。请假期满无故不来者按缺勤处理。

初二2名女孩请假取快递坠河死亡,家属:老师不该批准假条
三、严格违反请假制度处理
1.学生上课及其它教育教学活动迟到、早退10分钟以内三次,作旷课1课时考勤,上课及其它教育教学活动迟到、早退超过15分钟,按旷课1课时考勤。

2.未请假、请假未获准擅自离校、续假未获批准不返校或假期结束未销假者,一律按缺勤处理。

3.对违反考勤管理规定者给予下列处分

(1)节假日未办理请假手续提前离校、无故未能及时返校的,给予严重警告处分。

(2)一学期内累计旷课6课时的给予警告处分,累计旷课12课时的给予严重警告处分,累计旷课18课时的给予记过处分,累计旷课4-6天给予留校察看处分,连续旷课7天或累计旷课10天给予责令退学处分。

初二2名女孩请假取快递坠河死亡,家属:老师不该批准假条
法智小结:

所以,这个事情是谁的对、谁的错,还不好说,网友一般都认为是孩子自己的责任。但是,孩子向老师请假,老师如果不批准或者请假出了事,一般老师都会被推到风口,这个事情还是等待进一步的调查。那么你觉得是谁的责任呢?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