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外追踪 > 延迟开学变提前上课,家长担忧,学生无奈,网课效果待检验

延迟开学变提前上课,家长担忧,学生无奈,网课效果待检验

2020年02月04日 11:08:54 来源:象牙塔里讲故事 访问量:215

因为疫情的影响,绝大部分地区的中小学都延迟了开学时间,虽然很多地方都规定开学时间不得早于2月17号,但具体开学时间都还无法明确,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前,大量学生集中存在的风险太高。教育部日前下发通知,统筹整合国家、有关地方和学校相关教学资源,提供丰富多样、可供选择、覆盖各地的优质网上教学资源,全力保障中小学校“停课不停教、不停学”。于是从2月1日开始,不少教育机构和学校已经开始网上教学,原本是延迟开学,现在却提前上课了。

网络课程内容多到让人应接不暇

各教育机构应声而动,纷纷推出免费网络课程,截止到目前,已经有好未来、学而思、新东方、网易有道精品等多家专业教育机构面向中小学生提供免费课程,除此之外,支付宝的“小宝教育”、钉钉免费为学校上课提供不限时视频会议;腾讯教育联合多家免费教学服务,推出腾讯教育“不停学”联盟;淘宝大学宣布将为k12学校、高职院校、教育机构开通专属通道,免费部署云课堂;快手上线“停课不停学”专栏,提供从K12到职业教育的免费课程等等。

如此多的教育和网络巨头为“停课不停学”助力,如果愿意,学生完全可以学到停不下来。当然对相关企业来说,也是一次实实在在的公益推广,这段时间产生的用户,之后必然会有相当一部分会选择继续使用。

家长对待网络课程意见也不统一

但是网络课堂一经上线,就伴随着争议。即便是家长,意见也不完全统一。

支持的家长认为网课内容丰富,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可以反复学习,而且这段时间是实实在在的免费教育,可以很好地充实孩子的假期,诸如钉钉等打卡软件的使用,对学生也有较好的督促作用。

部分家长谈不上反对,只是有些担忧,缺少了师生互动,网课的效果肯定会打折扣,孩子长时间面对电子产品,可能带来近视等负面情况,更糟糕的是这给了孩子一个正当使用电子产品的理由,在缺乏有效监督的情况下,孩子可能会迷上电脑游戏等。

提前一周上课,学生给网课打卡软件1分“好评”

相比家长的态度,不少学生的态度似乎要明确得多。就以为课堂打卡的钉钉为例,不少家长给出了5分好评,而不少学生却给了1分的评价。首先目前仍然处于寒假期间,即遍按照正常的开学时间也该是2月10号左右,但是不少网课从2月1日就开始上课了;其次,对学生来说,寒假的作业可能都还没有完成,现在又开始网络授课,完全是出于意料的“惊喜”。第三,网络课程安排的内容可能比学校课堂的内容还要丰富,无形中加重了学业的负担。第四,打卡这件事,总会让部分人感到不舒服。

网课是当前最优的教育方式

客观来说,网络课程应该是这段时间教学的最优方式。毕竟现阶段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同心协力,战胜疫情,对大家来说,安心在家就是最大的贡献。对于蹲在家的学生来说,现在拥有最多的就是时间,如何合理安排时间就是一个非常头疼的问题。

相关部门及学校为学生安排网络课程,实际上是为家长和学生解决了这个问题,让学生在家也有事可做,保持学习的状态,何况按照目前的情况,本学期的学时极有可能会缩短,网课是否会成为正式课程现在还不清楚,但是在任务量不变,时间变少的情况下,正常开学后的教学进度必然会加快,这段时间的学习就会成为必要的基础和准备。

关键问题是如何保证网课效果

刚放寒假的时候,网上流行一个词:“神兽”,家长盼望孩子放假,但是放假不出一周,又开始嫌弃在家的孩子,一项面向全国各地高校的1622名大学生发起的调查显示,85.02%的大学生都曾有过假期被父母唠叨的经历。主要原因是生活不规律,娱乐时间过多,很少与家人交流等,于是不少大学生就成了父母口中的“神兽”。缺少了纪律的约束,不少大学生在家就变得随性,自律性差是出现此类情况的主要原因。

大学生尚且如此,中小学生的自律性就更让父母担忧,学生停课,但是家长却不会停工,目前各地虽然将企业上班的时间都推迟到了2月10日,但是仍然比学生开学的时间早,父母上班后,谁来监督孩子是所有人都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

让学生打卡上课,也是一种不得以的方式,关键还是学生有学习的自觉性。网课本身只是提供产品和服务,学习的效果只能依靠家长和同学自己,虽然网课不会替代学校课堂,但是这段时间却可能产生差距,正所谓学霸不可怕,就怕学霸放假。不同的学习态度决定了不同的学习效果。不管什么样教学的方式,都应该保持积极的应对态度,不吃学习的苦,将来只能吃生活的苦。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