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减负在线 > 江西省教育厅发布重要通知:明确不得向教师摊派无关事务

江西省教育厅发布重要通知:明确不得向教师摊派无关事务

2020年06月09日 07:37:50 来源: 江西晨报 访问量:3809

 
江西晨报
22小时前

为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让教师全身心投入教书育人工作,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6月5日,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江西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江西省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十八条措施》(以下简称为《教师减负十八条》)。《教师减负十八条》结合我省实际分别从减轻督查检查评比考核负担、减轻社会事务进校园负担、减轻报表填写工作负担、减轻抽调借用中小学教师带来的负担、保障措施等5个方面提出了18条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的具体举措。

对中小学校和教师的考核事项减少一半以上

《教师减负十八条》提出,对现有涉及中小学校和教师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及各类校园创建活动开展一次专项清理,严控总量、层级、规模和频次,能取消的坚决取消,能合并的一律合并。对清理后的事项实行清单管理,确保对中小学校和教师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在现有基础上减少一半以上。

完善考核评价体系,不得多部门要求中小学校和教师就同一事项报送数据材料,不得简单以留痕作为评价工作成效的标准,不得要求以上传工作场景截图或录制视频等方式来代替实际工作评价。严禁干扰正常教育教学活动和过度占用教师业余时间,严禁以检查评比考核为名要求学校或教师停课。

在各类事务进校园方面,《教师减负十八条》统筹规范社会事务、教育宣传类活动等进校园工作,杜绝摊派无关事务进校园,不得把与教育教学无关的庆典、招商、拆迁、商业性质活动、防漏水校外巡查等活动和工作强制摊派给中小学校,并向教师下达指令性任务,不得随意让学校停课、停学出人出场地举办有关活动。

规范微信工作群及政务APP等进校园

未经教育部门同意,不得强制要求或通过与考核挂钩等方式要求中小学校和教师关注微信公众号、下载安装与教育教学无关的政务APP(应用程序)等形式进行点赞投票、人物评选、问卷调查、网络答题,除国家有明确规定外,不得提出参与率、达标率等硬性要求。

在杜绝基层“文山会海”方面,严格规范涉及中小学校和教师的报表填写工作,根据需要统筹安排,杜绝各种数据重复上报及表格多头填写现象。

与教育教学无关的会议不安排学校和教师参加

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统筹安排中小学教师培训活动。除依法依规开展的必要培训外,能取消的取消,能合并的合并,不得拉教师拼凑充数,不得把无关培训摊派给教师。除教育部门外,其他部门召开的与教育教学无关的会议,原则上不得安排学校和教师参加。

各级教育部门要杜绝与教育教学无关的考核评价,加大教育教学的实质性评价占比。结合学校实际,合理分配和明确教师工作量。班主任工作、教案制作、作业批改、教师家访等检查考核要实事求是,杜绝形式主义。科学合理核定各级各类中小学教师课时工作量,建立和完善教师超工作量的激励机制。

在编制管理和主体落实方面,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建立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专项工作机制,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严格落实审批制度和清单管理制度。依法保障学校办学自主权和教师合法权益。事业编制要优先保障中小学校教师需求,严禁挤占、挪用、截留教师编制和有编不补。

教师减负十八条

1.建立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审批制度

2.全面清理规范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

3.改进督查检查评比考核方式方法

4.规范各类专项活动进校园

5.减少城市创建类活动进校园

6.统筹教育宣传类活动进校园

7.合理安排街道社区类事务进校园

8.杜绝摊派无关事务进校园

9.合理部署教育扶贫任务

10.规范微信工作群、政务APP(应用程序)等进校园

11.精简各类报表填写

12.规范教育统计和调研工作

13.提升数据采集信息化水平

14.规范抽调借用中小学教师行为

15.严禁安排教师参加无关培训和会议

16.科学制定教师考核评价标准

17.加强组织领导

18.强化督导监管

来源:晨报记者 熊子易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