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均衡发展 > 忻州市全面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评估认定

忻州市全面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评估认定

2019年11月25日 11:53:44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访问量:305

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2019-11-25 11:09:24

合理配置资源 实现教育公平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着力推进教育公平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是继“两基”之后的又一项重大民生教育政策,其最终目标就是要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实现教育公平。近日,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对忻州市申报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进行了督导检查,2014-2018年,忻州市共新改扩建学校989所,所有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彻底改善,所辖14个县(市、区)全部通过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评估认定,这是忻州义务教育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也是我市教育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2019年,忻州市义务教育发展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的新征程由此开启。

  ——加快城乡义务教育发展。实施一县一策,统筹规划城乡学校布局,加快城镇学校建设。探索初中向县城集聚、小学向乡镇集中的模式,集中力量办好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保留必要的教学点。今年,全市新建城镇学校7所,新改(扩)建乡镇寄宿制学校52所,稳步扩大了普惠性教育资源。及时撤并“空壳校”103个。

  ——着力强化办学体制改革。深入推进范围更广、合作更深的集团化、联盟化等办学模式改革,以强校带弱校引领帮扶,整体提高办学质量,推动实现优质均衡,有效缓解了“择校热”。今年秋季学期,全市共组建办学联盟33个、办学集团13个,生源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全面深化人事制度改革。2019年,忻州市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规划启动4个县,目前宁武县已经启动,定襄、繁峙、河曲、偏关、神池、岢岚、五台7个县和五台山风景区正在启动,年内预计8个县实施。同时全面激发校长队伍活力,确保2022年所有县(市、区)推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招才引智,“引育”并举,及时补录优秀人才任教,走出去主动到985、211、部属师范院校招聘优秀毕业生,提高教师地位和待遇,努力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尽其才、好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深入推进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确保2020年14个县(市、区)全部实施。

  ——深入推进初中“强腰”工程。指导教育部门持续推进初中学生课后免费辅导、优质高中招生指标60%分配到初中学校、知名初中普通初中联盟办学、初中学生统一质量监测考试、初中教师统一业务知识考试、初中校长到发达省市集中培训等举措,使全市初中教育教学水平再创新高。

  ——推动课后免费辅导服务。目前,保德、河曲、静乐、偏关、岢岚、繁峙、代县、忻府区、神池等9个县(区)的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实施了课后免费辅导服务改革。这项惠民举措为政府分了忧、为家长解了愁、让学生受了益,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和广泛赞誉。(玉簟 长青)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