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博览 > “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逝世 宣了誓就要为党分忧解难

“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逝世 宣了誓就要为党分忧解难

2021年05月23日 09:18:1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量:427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沈东方

  5月22日13时02分,中科院院士、“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在上海逝世,享年99岁。吴孟超是我国肝胆外科的开拓者和创始人,从医的70多年里主刀和参与救治近一万六千例肝胆疾病病人,2005年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拟施手术:中肝肿瘤切除+胆囊切除术,主刀:吴孟超,时长:3.5小时。”

  在福建省福州市闽清县的吴孟超院士馆里,收藏着一张2019年3月15日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医院的手术通知单。对于时年97岁的吴孟超来说,这是他人生中最后一台主刀的正式手术。从那天以后,他才算正式退休。

  吴孟超院士馆管理员吴艳丽告诉记者,九十寿诞当天,吴孟超依然站在手术台前,此后的几年里,他还做了两千五百多台手术。曾有人问吴孟超累不累,他回答:“手术室是我永远的战场,肝癌是我今生最大的敌人,我要一辈子与它战斗下去呢,怎么会累呢?”

  1922年,吴孟超出生在福建省闽清县,幼时随家人前往马来西亚谋生。抗战爆发后,他深受抗日救国思想影响,辗转回国考入同济医学院,在战火纷飞的年代悬壶济世。

  吴孟超说,“我这一生有三条路走对了:回国、参军、入党。如果不是在自己的祖国,我也许会很有钱,但不会有我的事业;如果不在人民军队,我可能是个医生,但不会有我的今天;如果不是加入党组织,我可能会做个好人,但不会成为无产阶级先锋队的一分子。”

  1949年初夏,解放上海的炮声震撼黄浦江两岸,也燃起了吴孟超的信仰之火。5月27日清晨,正在南京路中美医院实习的吴孟超打开宿舍临街窗户,看到马路边一排排解放军战士和衣而睡。他被眼前这支纪律严明、秋毫无犯的军队深深震撼,更加确立了“我要加入中国共产党”“我要成为解放军的一员”的强烈愿望。

  1949年,吴孟超递交第一份入党申请书,7年里,他先后向党组织递交了19份入党申请书。1956年,吴孟超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参军入伍。

  “入党时,我是宣过誓的。宣了誓,就要信守诺言;宣了誓,就要为党分忧解难”。上世纪50年代,国内肝癌防治领域一片空白,“肝癌”一词几乎等同于“死亡”。在信仰的指引下,吴孟超开始向肝脏外科领域进军。

  经过成千上万次解剖实验,1957年,吴孟超“三人小组”首次提出肝脏结构“五叶四段”解剖理论,中国医生从此找到了打开肝脏禁区的钥匙。1960年,吴孟超主刀完成我国第一例肝脏肿瘤切除手术,实现了中国外科在这一领域零的突破。几年时间,吴孟超就将中国的肝脏外科提升至世界水平。

  成为党员后的六十多年,也是吴孟超推动中国肝脏医学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的六十多年。吴艳丽介绍,中国医学乃至世界医学肝胆外科领域的无数个第一,都是由吴孟超创造的——翻译了第一部中文版的肝脏外科入门专著;制作了中国第一具肝脏血管的铸型标本;建立了国内第一个肝癌专业性研究实验室……

  在很多人看来,吴孟超是个传奇。但只有他身边的同事,才见过手术后靠在椅子上的吴老——胸前的手术衣都湿透了,两只胳膊支在扶手上,掌心向上的双手在微微颤抖。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医院手术室护士长程月娥与吴老相识三十多年,据她回忆,吴孟超曾在一次手术后对她说:“力气越来越少了。如果哪一天我真的在手术室里倒下了,你知道我是爱干净的,记得给我擦干净,不要让人看见我一脸汗的样子。”

  2010年7月26日,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讨论,国际小行星中心发布公报:将第17606号小行星永久命名为“吴孟超星”。

  这颗“吴孟超星”将伴随我国肝脏医学的发展,带着初心永远闪耀。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