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外追踪 > 围绕“三清单”指导学习——如何指导学生开展网络课程学习

围绕“三清单”指导学习——如何指导学生开展网络课程学习

2020年02月04日 09:57:31 来源: 陕派教育 访问量:198

 
陕派教育
15小时前

段少科

段少科,中共党员,一级教师。曾长期担任学校教研室主任、理化教研组组长、九年级班主任及化学教学工作。2015年被评为陕西省教学能手,2019年被确定为陕西省第六批中小学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近年来,在全区进行初中化学课堂教学的改革实践研究,发表论文多篇。

2020年新学年,“互联网+教育”的网络平台学习方式将走进每个孩子的学习生活。对于孩子们来说,新学期将学习新的课程内容,接触许多新的知识。由于地区的差异、校情班情的差别、学生知识基础和自学能力的不同,会导致不同的学生对新知识在接受、理解、掌握、运用程度上的差异。那么,在同一班级里,如何让每个学生利用网络平台进行有效的学习呢?这将是摆在我们每个学校、每个学科教师、每个父母、每个学生面前的新问题。区教育局提出了 “自学——指导——答疑——作业”四环学习基本要求,并作了具体的阐释。教师该如何引导学生通过以上四个环节进行有效的学习呢?笔者以为,这个问题的解决,可以通过精心研制“三清单” (即《自学任务清单》《重难点突破清单》和《练习清单》,围绕“三清单”指导学生学习,学校、教师、父母和孩子们共同参与。

一、学校统筹规划,做好前期准备

1.制订学科教学计划

每个学校要统一管理,组织教研组、年级组制订各学科各年级的网络教学计划。依据各学科《课程标准》的要求,制订各班级的网络教学课表。每天让学生学习的内容要兼顾不同学科的课时要求,不能每天让学生学习所有学科的内容。

2.筛选优质网络资源

目前,网上可参考、选用的学习资源很多。呈现形式可能五花八门,有视频的、有PPT课件的、有图片的、有文字的等等,而且有的一个课时就会出现各种类型的学习资源。我们不要简单的发到班级微信群、QQ群里,让学生自己挑选。那么,哪些才是适合自己学生的,学校教研组、年级组要把好关,认真筛选可以利用的网络资源。不同的课时、不同的新知识可以选用不同类型的资源。如:数理化学科,学生要掌握一个新的定理、实验操作流程,可通过观看视频,明确新定理的推导过程、了解实验现象及操作步骤等。

3.精心研制“三清单”

对于某一学科一个课时的学习任务,网上的资源可能是零散的、碎片化的,也有可能不适合自己的学生。这时,就需要学校教研组、年级组组织教师集体备课,研制出学科课时的学习资源,即每一课时的“三清单”,包括《自学任务清单》《重难点突破清单》和《练习清单》,分享给各教师,供大家参考。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在备课的时候,你要从这样的角度对教材进行深思熟虑:找出因果联系正好在那里挂钩的、初看起来不易觉察的那些交汇点,因为正是在这些地方会出现疑问。因此,各教师首先要认真研读课程标准、教学参考、教材,把握好每一节课的学习重难点,认真备课,以“问题驱动”的方式呈现学习目标,设计《自学任务清单》。其次,反复思考每一节课的学习重难点是什么?知识要点是什么?学生选用哪种突破方式有效呢?是通过收看微视频,是通过收听教师的语音讲解,还是通过阅读文字材料呢?教师把这几个方面深思熟虑后,设计出《《重难点突破清单》。最后,设计《练习清单》,练习作业要少而精,有梯度。

某一学科教师在分享学校研制的“三清单”时,可以根据学情再适当修改。

二、教师全程指导,及时答疑解惑

1.跟踪指导解决问题

在某一天、某一学科的课时学习时间内,教师不能认为只要自己把学习资源发给学生就万事大吉了。要在学习时间内全程跟踪,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答疑解惑。首先,要解决《自学任务清单》中学生通过自学、求助同学或父母后,仍不能解决的问题。其次,对本节课学习重难点知识的突破问题。不同知识基础、接受能力的学生,教师通过何种方式指导突破重难点更有效,教师要区别对待。最后,《练习清单》的答疑解惑。教师在答疑解惑时,一定要有耐心,尤其是学困生,更需要耐心指导。解答形式也可以灵活一点,如适当采用“兵教兵”的形式。

2.合理控制学习时间

开展网络教学时,学生不管选用哪种终端设备显示屏,尤其显示屏较小时,长时间学习都会造成视力下降。因此,每天学生网络教学的内容要根据课程表进行,教师要合理控制每节课的学习时间。可以每天上午进行教学指导,下午进行自学、答疑、练习作业。师生间的互动交流要有亲和力,让学生乐于接受这种新的学习形式,而不产生抵触的情绪。

三、学生自学互助,不留“夹生饭”

1. 每天一“小步”,不留死角

学生在网络上进行新授课的学习,并且不能成为“夹生饭”,这对学生的自学能力是很大的挑战。所以,学生一定要思想上高度重视,认真对待,按照自己教师的要求,每天按课程表的安排学习,不能懈怠。每天对于不懂的问题,要及时问同学、父母或老师,每天都要有收获,日积月累,就有很大的进步。

2.自学中思考,互助解惑

每天,学生要依据《自学任务清单》,带着问题,对课本进行通读,解决自己阅读后会做的问题。对于不会的问题,再反复阅读课本,看看能否解决。如果还不能解决,学生再在班级群里查看教师发的相应的《重难点突破清单》,多看几遍里面的资料,看后想想能否解决问题。如果还不会,先求助同学或父母。最后,不会的问题,包括《练习作业》中的问题,找老师一起解决。

四、家校合作,共建教育共同体

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在这段特殊时期,大多数父母都在孩子身边。所以,网络学习期间,各学科教师要充分利用班级微信群、QQ群等平台,家校携手,围绕孩子搭建起教育共同体。

1.积极督促配合,及时沟通

网络学期期间,父母要积极配合,提供好学生终端设备显示屏,尽量是大屏。督促孩子及时学习,对于有学习余力的父母(现阶段的孩子父母中,80后的人多些),可以和孩子一起学习,一起成长。对于不会的问题,及时和同学或老师沟通解决。让每天的“三清单”任务落到实处。

2.丰富课外活动,共同成长

每天,在孩子们忙碌的网络学习之余。父母可以在家里和孩子一起通过多样的课外活动,增进和孩子的感情。如:根据场地,进行适当的体育活动、亲子游戏等。根据理化学科的授课内容,进行家庭小实验、小制作。语文学科,也可以根据授课中的古典诗词、现代诗歌或适合各年级阅读的书目等,通过亲子共读等方式,搭建起教育共同体,让自己和孩子共同成长。

总之,网络学习,不是学校、教师、父母和孩子某一方的事情,需要各方齐心协力。在网络学习中,学校、教师、父母要围绕“三清单”, 不断的摸索、优化,指导学生学习,促进孩子成长。行动,就有收获;坚持,才有奇迹。让我们一起努力!

作者单位:渭南市临渭区教学研究室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