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计划总结 > 杜家村镇联合学区 2021年春季学区工作计划

杜家村镇联合学区 2021年春季学区工作计划

2021年04月13日 16:09:05 来源:杜家村镇联合学区 访问量:196

杜家村镇联合学区

2021年春季学区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习近平“四有”好教师重要教育思想统领全局,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办思想,促进全学区教育可持续发展着力提升教师的道德素质和业务水平,改善育人环境,减轻师生工作负担,增加教师职业认同感幸福指数;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促进教育公平,让每一个家庭享受到平等教育的权利;创新教育方法,提高教育质量,为全镇农村义务教育全面发展奠定坚固的基石。

二、工作目标和任务

(—)安全维稳狠抓安全管理食品安全及防疫安全制度落实,深化安全措施管理到位,消除一切不安全隐患继续保持校园安全事故发生

()学校管理继续推进标佳化学校创建工作,争取将每所学校办出品位和特色管理工作重心向课堂倾斜结合当前教育新形势,创造条件让绩效考核起到应有的指导教育作用;扶持薄弱校发展,努力解决我镇学校之间发展不平衡问题。

()学前教育抓好适龄儿童入学工作,确保适龄幼儿入园率达到98%以上。加强幼儿园管理,特别是抓好幼儿安全管理,坚决遏制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提高整体办园水平。

()教学工作。下大力气控制学生流失严格学籍管理。坚持开齐开足国家课程,继续推行活页教案和每周一节公开课制度,适时举行校级月考制度,全面提升教育质量

()道德领域。发挥电子屏教育功能,适时发布提示性教育广告语,让师生思想受到熏陶、心灵得到洗涤;适当时候组织教育故事征文,让教师讲好自己的教育故事,提升职业认同感和教育自豪感,推动全社会崇尚教师职业观的改变。

()建设加强教师队伍廉洁自律建设,对有偿家教及校外补课零容忍:巩固“县管校聘”成果,优化教职工队伍结构;教师继续教育培训和骨干教师培养工程并举,做到发现一批、培养一批、推出一批教学新秀。注重加强师德档案建设,并发挥其带动作用形成良好的执业观。

七)学习能力建设。以学习强国为载体,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爱学、乐学精神,将党的教育政策贯彻到日常工作中去继续坚持业务学习和政治学习制度,增强教师驾驭课堂的能力和政策知晓水平。

()教育技术着力提升普通教室电子白板应用能力建设,提高录播室使用效率,让现代教育技术真正服务于有效课堂。

()美丽校园建设打造舒适、宜居、乐学的育人环境为目标,依现有财力建设良好的育人环境。

()课外工作。创造条件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坚持“阳光一小时锻炼”,提高师生体质;加强对学校少年宫活动开展的指导,让众多贫困儿童、留守儿童和单亲家庭子女感受到学校生活的快乐。

三、工作方法和措施

1.狠抓安全管理升级。继续落实师生出入校登记、外来车辆出入校管理、师生晨午检、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治、日常消杀毒和视频监控管理;主抓食品安全和伙食规范化管理;严格落实食品留样制与领导陪餐制,杜绝食品安全事件发生;强化领导带班巡查、教师值周与学生上下学迎送管理落实。

2.教学常规要保持。每周一节的公开课轮流执教;每周一次的业务学习做到有学习有记载;每月一次的常规教学检查坚持检查与反馈并重;每月一次的月考要按质检考试要求进行,质量分析会着重讲措施、重落实、促质量;业务学习(政治学习)要有针对性,讲眼前事、讲教学突发事件处理、讲亮点和突出之处,杜绝抄袭与形式主义泛滥;督促全体教职工在“学习强国”平台的学习,指导他们通过学习及时掌握党的大政方针和时事政策,保持与党的领导言行一致、知行合一;总结已有经验,让绩效考核工作起到激发教师创造潜能的功用。

3.课余生活亮新颖。坚持每月一活动,本学期拟举办大合唱、绘画展及呼拉圉、踢毽子等项文体活动,五月中旬筹备“六·一”庆祝活动;继续坚持每周一次的学生演讲,演讲主题明确,与时代或教育形势协调一致;充分发挥新餐厅多媒体功用,让年轻教师唱起来、跳起来,展现活力四射的青春校园。

4.注重思想引领。四月初组织“我的教育故事”有奖征文活动,通过此项活动引导广大教职工重新审视自己的教育经历,培养他们敬业、爱教、乐学品质,发现新思想和道德楷模;大力发挥学校电子屏宣传教育功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全体学生受到良好品行教育,规范校内外行为,做一个品学兼优的合格学生。

5.搞好校园美化工作。对杜家村小学校园内外进行一次全面粉刷,对该校师生宿舍及走廊全面美化;争取启动水冲厕,将原有厕所改建成储物间实现二次利用;发动杜校男教师将新餐厅后围墙打造成学校后花园和绿色食品生产基地,丰富师生食堂菜品。

6.搞好课后六点半服务工作。坚持寄宿生晚间辅导工作不动摇,实现全员、全要素参与补差辅优工作;争取政府购买课后服务费落实。

 

 

2021年3月5日

 

 

  • 附件(1个)
  • 杜家村镇联合学区《2021年春季学区工作计划》.docx (20kb) 下载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