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应急管理 > 中小学校各类应急预案

中小学校各类应急预案

2020年06月23日 18:32:25 来源:紫色传奇 访问量:392
紫色传奇
23小时前
新华学校安全应急预案演练计划和应急预案

新华学校教学楼突发火灾应急疏散预案

  一、演练目的:

为了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师生的紧急疏散能力,严防拥挤踩踏等事故的发生,确保在发生火灾时,各项应急工作高效、有序地进行,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结合我校实际情况,预定2012年03月25日上午举行教学楼火灾逃生演练,通过演练,使师生掌握安全疏散的有关知识和技巧、逃生技能,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救能力。

二、参演人员:

全体教职工、学生(心脏病、高血压病等患者除外)。

三、演练时间:

预定2014年3月25日左右(由校长确定)

四、演练疏散集合地点:

教学楼西侧篮球场

五、演练指挥工作人员名单及职责:

1、总 指 挥:侯子楼

副总指挥:钱进:负责组织策划。

陈小情: 重点负责一至六年级的准备和协调工作

李龙: 重点负责七至九年级的准备和协调工作

王全友:督促班主任组织学生学习掌握本演练方案

2、分 组:

(1)、演练疏导组:侯子楼(指挥信号)

  陈小情(一至六年级现场指挥)

李龙(七至九年级现场指挥)

职责:负责该年级现场检查

总摄像:张栓群

(2)、灭火行动组:组长:王全友 成员:张栓群 王八合 孙书国 张家好

职能:按照个人事先分工,迅速启运灭火疏散应急预案,切断电源,利用就近消防设施、器材展开初起火灾的扑救工作,分工与合作相结合,尽力控制火灾的蔓延,保持同事之间及个人与整体之间的的联系,控制火势, 专职消防队到来后,及时向消防专职队伍介绍火灾现场情况,说明有无被困人员和急于再疏散的贵重的物资,协助专职消防队做好灭火工作。

(3)、通讯联络组 组长 陈小情

成员 刘红 值班门卫

职能:做好报告火警及与接警人保持联系。引领专职消防队进入火场,及时传达火灾现场灭火指挥人员灭火作战力量部署和具体行动命令,调集专制和有关群众灭火组织参与灭火救援和灭火物资疏散。

(4)、安全救护组 组长 李子期

成员 陈庆 王芬雪

职能:对现场伤势过重的人员要及时采取救护措施,协助有关部门将伤者及时送往医院治疗。(急救电话:2746503)

(5)、后勤保障组 组长 王全友

成员 谢华

职能:做好后勤支援,必要时为上级工作组现场办公做好后勤服务工作。演练前检查整改疏散通道和校舍,消除隐患。演练前对灭火器进行检查,消除隐患。演练前对水电进行检查,消除隐患。

(6)、疏散引导组 李龙 钱进

成员 李标 陈友谅 张德民

职能:接到命令后,要对着火地点的四周房间、着火层、及上下层的有关人员,重要物资设备,档案资料从安全出口疏散于安全地带,对受伤和情绪不稳定的人提供帮助,,而后对每个房间认真检查,清点人数,做好重点人员的安抚照料和情绪稳定工作。

(6.1)、年级疏导组:各年级组长

职责:具体负责该年级楼道口的疏散引导

(6.2)、定点疏导员(负责指定位置的疏散引导和监督)

一层:东楼梯口:侯亚庆

中厅门口: 陈 煜

西楼梯口: 李爱华

二层:东楼梯口: 史风怀

中厅楼梯口:王芬雪

西楼梯口: 孙书国

三层:东楼梯口: 刘顺鹏

中厅楼梯口:伍玉华

西楼梯口: 陈友谅

(6.3)、各班疏导人:上课的教师

职责:具体负责该班的疏散引导

六、疏散方案

1、本次假想教学楼二楼三(1)突发火灾,学生立即到校长办公室拨打119消防电话。校长发出警报声并广播:请上课教师马上按预定疏散方案组织引领学生撤离,维护疏散秩序,疏散方向和路线,避免学生误入危险区域;要防止学生逆向跑、窜、推撞、挤压情况发生;有人倒下,要立即扶起,防止踩踏事故发生。 (如果总指挥外出,应有副总指挥全面指挥,以此类推)

2、人员疏散路线安排:

一楼:

一(1)、一(2)班级师生沿西楼梯口撤离,

二(1)班级师生沿中厅后门撤离,

二楼:

三(1)、三(2)班沿东楼梯口撤离,

二(2)、五(2)班沿中厅楼梯口撤离,

四(1)、四(2)班沿西楼梯口撤离,

三楼:

七、八年级沿东楼梯口撤离,

九年级、五(1)班沿中厅楼梯口撤离,

六(1)、六(1)班沿西楼梯口撤离,

注意:教职工随学生共同疏散。

3、疏散及火灾逃生注意事项

(1)、参加演练的全体师生应本着珍惜生命的态度,严肃认真的投入演练中来。

(2)、演练中应遵守既定的疏散顺序,听从老师的指挥,不得擅自冲撞。

(3)、演练中应集中注意力,不打闹、嬉戏、推挤,严防伤害。请不要穿高跟鞋、拖鞋。

(4)、请陈庆协助各班班主任事先做好本班学生健康状况排查(排查情况记录交给王全友),因身体残疾或病痛不宜参加疏散演练者,可不参加演练或安排同学帮助撤离。

(5)、请班主任利用专题课堂时间做好疏散动员及安全教育工作,并指导学生按演练撤离路线图疏散。

(6)、因安全需要,各楼层学生撤离时,应按每一层延迟20~30秒撤离。首次组织全校疏散演练时,指挥员将现场指挥教学楼学生撤离,指挥员将依次发出“楼层学生开始疏散”的信号,请遵照指挥员发出的信号疏散。

(7)、请师生谨记:安全第一,听从指挥!

(8)、当突发件发生时该楼层的疏散线路和顺序可根据实情处理。处在楼梯口的教师进行指挥,各班迅速在教室过道上整理好队伍,最快班最先疏散,在同时到达楼梯口的情况下,谁危险谁先疏散。

(9)、每班排成2路纵队进行疏散,应手唔鼻口,弯腰前进。下楼梯时,沿墙壁弯腰前进,严禁说笑打闹、推拉挤冲,一经发现给予纪律处分。各带班老师把所带学生送到安全地带后应立即清点人数。

八、演练目标:发生火灾,迅速组织师生撤离教学楼,在最短的时间内、有秩序地将学生疏散到安全地方。

七、教学楼火灾逃生演练应急预案疏散程序

1、将疏散方案挂在校园网

2、由安全办主任王全友对涉练人员进行培训(2014年3月 25日前)。

3、各班主任对本班学生进行培训(2014年3月 25日前)。

4、总指挥拉响警报,发出“请学生开始疏散”的信号。

5、听到警报声后,各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立即紧急集合并组织疏散,按指定路线下楼,各楼层负责人立即站在楼梯口负责疏散,并负责学生的安全。副总指挥确认本年级没有遗留人员后,才能到达指定安全区。

6、警报过后王全友切断教学楼电源。

7、各班级紧急疏散到篮球场指定的安全区,教职工按组列队(班主任站在本班后面)并清点人数,向疏散后集合场地负责人汇报。汇报内容:*年级*班应到*人,实到*人,报告完毕。疏散后集合场地负责人向演练总指挥报告,报告内容:教职工应到应到*人,实到*人,报告完毕。学生应到*人,实到*人,报告完毕。

8、王全友接通教学楼电源。

9、总指挥进行总结讲话。

10、总指挥宣布本次自救逃生演练结束,各班有秩序退场。

2014-3-10

(二)、五月份组织预防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演练。

新华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安全应急演练预案

为了确保学校的安全与稳定,有效处置校园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建立统一指挥、职责明确、运转有序、反应迅速、处置有力的应急处置体系,最大限度降低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危害,保护师生的人身安全,维护和确保学校的稳定,保障我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制定规范的法律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公共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制定本规范。

二、组织领导

(一)、卫生工作领导机构及职责:

主 任:周华健

副主任:王二磊 李官 陈静

组 员:王全友 郑征耐 何实 张古装 陈庆梅 史记 张华 崔古 各班班主任

具体分工

学 生 教室:王全友 谢华 张家好

传 染 病:陈庆

环 境 区:李标 李子期 陈友谅 王八合

兼职卫生监督员:陈庆

晨 午检 员:各班长 各行政组长

报 告 人: 陈庆

责任:建立相关制度、检查、记载报告,督促做好相应工作。

(二)、机构设置

办公地点:学校教务处

基本职责分工:为便于及时有效、迅速控制和处置公共卫生事件,教务处在主任的指导下,根据实际情况分工负责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迅速做出反应,并控制和有效处置。

三、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及措施

(一)、处置流程

1、报告制度。公共卫生安全事故发生后必须及时报告。具体为:师生发现少量(5人以下)轻度症状(如呕吐、腹泻)及时打举报电话向学校监督小组报告,再由监督小组逐级报告;发现较严重食品卫生事故(指出现严重食物中毒症状者或出现5人以上相同症状的群体发病情况,下同),应立即向领导小组(组长)报告,由领导小组向上级教育部门及当地政府报告,同时立即启动学校公共卫生安全应急预案。在事故处理中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定时报告制度。

2、救援措施。一旦发生较严重学校公共卫生安全事故,由校长负责救援指挥。校长应当机立断,立即启动学校应急预案,按照预备方案,各就各位,组织救援行动。初步摸清症状,群体发病的还应彻查事故原因,排查发病人员,并建立动态姓名册,防止遗漏。

3、医疗求援。学校发生较严重公共卫生安全事故,应立即向就近医疗机构和卫生防疫部门发出医疗求援,并拨打“120”医疗抢救电话。要及时果断将发病人员送到医院抢救。主动向医疗人员报告发病情况,做好秩序维护等工作。

4、联系家长。学校发生较严重公共卫生安全事故,应及时与发病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如实说明发病情况,不盲目猜测。做好学生家长思想安抚,防止过激行为发生。设立家校联络处,及时解答家长提出的问题,力所能及地为家长做好服务工作。

5、病源保护。学校发生较严重公共卫生安全事故后,应立即封存可疑食品或水源,以便及时查找致病原因。

6、人员调度。事故应急处理人员由领导小组组长统一调度,办公室具体安排,必要时可向卫生防疫部门抽调人员支援事故处理。明确分工,落实职责,听从指挥,确保到位。

7、信息公开。保障广大师生和家长在事故发生和处理过程中的知情权,及时、准确做好信息公开,并如实向上级部门汇报,不瞒报、谎报。对一些谣传也要及时澄清,避免不必要的误解。

(二)、分级处置

1、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

校内发生5人以上集体食物中毒事件,采取如下应急措施:

⑴报告程序

相关人员在第一时间报告学校卫生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相应职能组,领导小组在第一时间报告校长并报告石油教育分局和就近医院。

⑵处置措施

A、学校以最快速度将中毒人员送往医院救治,或拨打急救中心电话“120”或拨打“110”请求救助。

B、严重集体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后,迅速建立抢救指挥机构,机构由学校领导、卫生防疾和疾控中心等部门人员组成。可分设现场指挥组、事件调查组、防护组、接待组、后勤保障组,分工负责,高效处置。无关人员未经批准不得到医疗单位探视,以免影响救治秩序。

C、迅速开展调查,及时发现食用有毒食品的学生,同时迅速开展心理干预,集中进行有关卫生知识的宣传,正确判断和表述中毒症状,防止学生出现集体性癔症。

D、配合卫生防疫、疾控中心等部门的调查。

2、突发传染性疾病事件

⑴报告程序

①学校发生突发传染病,在第一时间报告卫生防疫、疾控中心等部门和有关医院。

②学校同时报告石油教育分局。

⑵处置措施

①发现疫情立即向防疫部门、疾控中心、医院、石油教育分局等部门报告。

②立即封闭疫点,及时隔离发病人员,保持接触人员的相对封闭,以免疫情扩大。

③积极配合卫生防疫、疾控中心等部门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④在校卫生领导小组和有关部门的指挥下,组织应急小组,统一指挥和协调救助工作。

⑤在卫生防疫、疾控中心的指导下,对公共场所和宿舍、教室进行全面消毒,指导师生服用预防药品。

⑥班级发病人数或学校发病人数超过三分之一时,在确保传染不扩散的情况下,征得有关部门的同意,可采取有效措施和调整教学工作和秩序。

3、一般卫生突发事件。

校内发生师生突发疫病(包括正常疾病),病情轻者可让师生到医院看病治疗,较重者,班主任协同有关人员组织护送到就近医院诊治,并根据情况负责通知家长、转院等工作,不得延误治疗时间。

在教学工作中突发的伤害、突发疾病,任课教师负责处理、报告相关机构和斑主任,并协同迅速有效处置,不得延误治疗时间。

(三)、工作要求

1、分工明确,要高度重视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工作,全体师生员工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充分认识其重要性,要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意识,增强责任感。

2、学校要把处置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工作作为稳定大局,防范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狠抓落实,严格按照方案,落实防控措施,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3、各有关人员要按照岗位职责和工作范围加强监管,发现迹象,可疑点,立即报告值班领导,以便果断处理。

4、教务处要加强情报信息的收集工作,及时发现各种带有预警性和苗头信息,密切掌握,及时汇报。

5、责任区人员要做好重点区域部位的监管工作,防止发生公共卫生突发事件。

(四)、善后工作

1、校园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发生后,学校应及时做好善后处理工作,认真做好恢复学校正常工作秩序等,维护校园和社会稳定。

2、对在预防处置校园公共卫生突发事件表现突出或有特殊贡献的个人,组织要给予表彰和奖励。

3、对在预防、处置校园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中,各组织职能任务分工,划清权限职责,进行责任追究。并给予相应处分。突发事件发生后,对因未能落实预案有关要求造成损失和影响的要按职能任务分工,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对在善后处理工作中,玩忽职守,隐瞒、缓报、谎报或逃避责任者,阻碍工作人员执行公务者以及其他不利于预防和处理工作者,视其情节和危害后果,给予纪律处分;构成犯罪的要依法移交司法机关追究责任。

四、抓好日常工作开展:

1、完善制度。在分局下发有关制度和工作意见的基础上,要求对本校公共卫生安全制度进行全面修订完善,并上报分局。

2、强化督查。在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由教务处牵头,以各项公共卫生制度落实为重点,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督查,督查结果以通报形式反馈到学校。

3、落实职责。校长为公共卫生安全第一责任人,卫生监督员为直接责任人,全体教职员工分别在自己的岗位职责内负责,实行学校公共卫生事故责任追究制。

4、加强教育。通过举办专题报告会、知识讲座等形式进行宣传教育,丰富卫生知识,增强卫生意识,提高自觉性和责任感。

5、添置设备。学校要对照配备标准,逐步完善和提高公共卫生设施的配备。

2014-3-12修订

(三)、九月份组织防震、防楼道楼梯踩踏事件应急演练。

新华学校防震、防楼道楼梯踩踏事件安全预案应急预案

为确保我校在发生地震时,各项应急工作能高效、有序地进行,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结合我校《预防自然灾害应急预案》进一步制定出《新华学校防震、防楼道楼梯踩踏事件安全预案应急预案》,望全校师生员工遵照执行。

一、应急机构的组成

应急领导小组

组长:侯子楼 电话:139****4238

职责: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强化工作职责,加强对破坏性地震及防震减灾工作研究,完善各项应急预案的制定和各项措施的落实。

副组长:钱进 电话:132****5089

职责:协助组长实施本方案,对本方案实施过程中的突发事件要迅速了解判断,协助组长确定应急方案,组织各组按预案进行疏散、救护、联络、保卫、宣传教育等工作。

成员:钱进 陈小情 王全友 李标 李子期 谢华 陈友谅 张栓群

领导小组下设应急疏散小组、通讯联络小组、预警小组、医疗救护小组、保卫组、宣传教育心理疏导小组、后勤保障组。

二、各应急救援小组人员工作职责:

1、应急疏散小组:

组长:李龙

副组长:李标

成员:陈友谅 年级组长、各班班主任和门卫

职责:(1)各成员负责本年级、班级学生紧急疏散及撤离秩序、安全管理,每个楼层必须安排二至四名科任教师(每个楼道口1名)负责楼道口秩序,严防楼道拥挤踩踏事故发生。(2)负责带领学生撤退;(3)到达安全场地后清点学生人数。(4)及时向领导小组报告学生人数。(5)做好撤离后学生安全管理和情绪稳定工作。

2、值班预警小组:

组长:当日值班领导 成员: 钱进、王全友、门卫

职责:(1)负责警报,一旦发现地震立即拉响警报预警,并立即向安全分管领导报告,同时向石油教育分局办公室报告,并随时向领导小组报告灾情。(2)迅速采取措施切断电源,关闭煤气等易燃易爆设施,做好有毒有害物品的管理工作。(3)门卫和值班领导负责白天的值班预警。门卫负责夜间9:30至次晨6:00的值班预警。

3、医疗救护小组

组长:陈小情

副组长:李子期

成员:教辅人员

职责:具体负责在发生灾害过程中对伤员应急救护,及时与120取得联系救护车及时救护,并向组长报告伤员人数和情况。

4、宣传教育心理疏导小组:

组长:钱进

副组长:王全友

成员:各班主任

职责:充分利用各种渠道进行地震灾害知识的宣传教育,组织、指导全校防震抗震知识的普及教育,广泛开展地震灾害中的自救和互救训练,不断提高广大师生防震抗震的意识和基本技能。

在灾害期间对学生进行心理咨询和疏导,消除学生心理上的恐慌,尽量稳定学生情绪等。

5、安全保卫组

组长:钱进

副组长:王全友

成员:门卫、值班领导、各班班主任

职责:负责学生在地震灾害期间以及灾后学生人身和学校财产安全,防止非地震灾害造成的学生人身伤害和非地震灾害造成的学校财产损失。

加强校园安全值勤和巡逻,防止各类犯罪活动。按要求做好安全排查有关工作。灾后及时巡查校舍,对校舍受损情况作及时汇报,及时整改和维修受损校舍。

6、后勤保障组

组长:王全友

成员:谢华、张家好。

职责:(1)认真搞好各项物资保障,严格按预案要求积极筹备,落实饮食饮水、防冻防雨、抢险设备等物资落实,强化管理,使之始终保持良好战备状态。(2)破坏性地震发生后,采取一切必要手段,组织各方面力量全面进行抗震减灾工作,把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点。(3)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迅速恢复教育教学秩序,全面保证和促进社会安全稳定。

三、临震应急行动

1、接到上级地震、临震预(警)报后,领导小组立即进入临战状态,依法发布有关消息和警报,全面组织各项抗震工作。各有关组织随时准备执行防震减灾任务。

2、组织有关人员对所属建筑进行全面检查,封堵、关闭危险场所,停止各项大型活动。

3、加强对易燃易爆物品、有毒有害化学品的管理,加强对机房等重要设备、场所的防护,保证防震减灾顺利进行。

4、加强广大师生宣传教育,做好师生、学生家长思想稳定工作。

5、加强各类值班值勤,保持通信畅通,及时掌握基层情况,全力维护正常教学、工作和生活秩序。

6、按预案落实各项物资准备。

四、纪律要求

1、进入防震紧急状态后,学校指挥部将通过各种新闻媒介发布各种命令、指示,防震减灾领导小组将通过电话、口授等形式传达各种命令、指示,命令、指示一经发出全校职工必须立即到岗到位,凡发现不到岗到位者追究责任。

2、在抗震减灾应急行动中,要密切配合,服从指挥,确保政令畅通和各项工作落实。

3、本预案一旦启动,全校教职工必须保证24小时开机,凡因个人原因造成的损失,将追究个人责任。

2014-3-12修订









新华学校学生校园伤害事件应急预案

为确保校园伤害事故发生时各项应急工作高效、有序地进行,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稳定社会秩序和校园秩序,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总体描述

组织与领导小组成员:

组长: 侯子楼

副组长:钱进

成员:全体行政人员、组长

(一)校长是应急预案的总指挥,根据事故等级启动应急预案和发布解除救援行动的信息,各小组按统一指挥、分级响应、岗位责任、互相配合的运行原则,采取一切必要手段,组织各方面力量全面进行救护工作,把事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点;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做好稳定教育教学秩序和伤亡人员的善后及安抚工作;对应急工作中发生的争议采取紧急处理措施;向当地上级或当地有关部门通报应急救援行动方案,并提出要求支援的具体事宜,配合上级部门做好各项工作。当学校在救援时用到医疗救护等其他应急救援机构时,这些应急机构的指挥系统就会与学校的指挥系统构成联合指挥。学校应急指挥应该成为联合指挥中的一员。学校的应急指挥主要任务是提供救援所需的学校信息,配合其他部门开展应急救援。当联合指挥成员在某个问题上不能达成一致意见时,则由负责该问题的联合指挥成员代表做出最后决策。

(二)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

领导小组成员在突发事故前要做好以下工作:

1、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强化工作职责,制定应急预案和落实各项措施,完善工作机制和应急保障系统。

2、办公室做好预案的发放、登记、修改和重新修订,定期组织教职工学习应急预案的内容;加强对教职工师德教育,不侮辱和体罚学生,增强责任意识和法制意识。

3、政教部门要加强对学生行为安全教育、责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增强学生的自尊、自爱意识。加强对学生干部教育,切实执行报告制度。

4、后勤部门要经常性地对学校保安进行教育,严格执行保安巡逻制度。

5、政教部门加强对生活教师、宿舍保安的管理,要求他们坚守岗位,提高警惕,密切留意学生的举动。

6、后勤部门确保校车在校,司机值班,校医室常备一定应急医疗物资;确保医生值班。

7、教学部门加强课堂和自习的管理,执行考勤制度;上课、辅导教师发现有学生缺勤或人不在要及时登记,并通知班主任。

8、值日行政履行值日工作职责,坚守学校,有事外出必须告知另外的值日行政,或请其他行政代履行值日工作职责。

9、办公室印制全校教师通讯录,年级组印制年级班主任通讯录,并定期核对电话号码,所有行政、级主任、班主任、值班人员确保24小时内通讯录中能有一个电话畅通。年级组收集各班学生家长通讯录,并送交电子文档到校储存。班主任要在身边常备家长通讯录。

(三)启用应急预案的情况

1、重伤1人以上;

2、死亡1人以上;

二、应急响应过程

(一)接警与通知

事故发生后,在场人员(包括行政、教师、职工、学生)必须立即将所发生的事故的情况报告校长,校长必须掌握的情况有:事故发生的时间与地点、种类、强度、危害;在基本掌握事故情况后,首先通知校长、值日行政赶赴现场,拨打110电话报警。然后通知各工作组组长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值日行政和德育部门领导必须立即赶赴现场组织处理。校长还要将事故有关情况上报教育局、医疗机构,通报应该包括以下信息:发生事故的学校名称和地址;通报人的姓名和电话号码;事故发生的时间与地点、种类、程度、危害;已采取和准备采取的应急行动。

(二)现场应急抢救、现场保护

组长: 钱进

副组长:王全友、张家好、陈友谅、马林坡

成员:值日行政、年级组长、班主任、在场教职工。

1、校长在赶现场途中,再次拨打110报警电话,并拨打电话通知小组成员赶赴现场。请班主任通知家长迅速到现场。

2、如果正在实施伤害行为,在场人员(包括行政、教师、职员工、临工)应再次拨打110报警电话,命令其余学生迅速回避到宿舍或课室,关好门窗,不得围观。尽可能通过谈话劝导,组织校医和教师采取救护措施。

3、如果学生已受重伤,在场行政、教师对受伤学生进行救护处置,抢救小组组长马上通知本校司机或拨打120急救电话将学生送往医院救治。在急救车到达前,校医负责受伤学生救护处置。组长通知学校门卫要确保急救车进校后有人引导。急救车到达后,组长应立刻向急救人员报告情况,派班主任和校医随车参与救治。在抢救的同时,要严格保护现场,妥善保存现场重要痕迹、物证,拨打110报警电话,等待警察到来。班主任及时通知家长事故情况和学生被送往的医院地址,请家长到医院。

4、如果经校医诊断学生已死亡,则主要是严格保护现场,妥善保存现场重要痕迹、物证,拨打110报警电话,等待警察和家长到达现场。

5、政教处主任组织级组长和在场行政组织本班学生调查事件发生的过程,用分隔调查形式,不诱导;并实事求是做好书面记录,被调查人员要签名。

(三)联络、教育

组长:李龙

成员:各班班主任、谢华

1、接到校长通知启动预案后,办公室在24小时内写出书面报告,报告内容包括:发生事故的时间、地点;事故的简要经过、伤亡人数;事故原因、性质的初步判断;事故抢救处理的情况和采取的措施;需要有关部门和单位协助事故处理的有关事宜;事故报告部门、部门负责人和报告人。报告内容经校长审查同意后送交教育局。属校方责任保险事故还要及时报知保险公司。之后随时将事故应急处理情况报上级主管部门。

2、办公室主任和年级组长、班主任分别做好教师和学生教育工作,稳定师生情绪,要求各类人员绝对不能以个人名义向外扩散消息,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混乱;对有情绪反应较大者安排心理教师进行辅导;如有新闻媒体要求采访,必须经过校长或上级部门同意,由小组统一对外发布消息。未经同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接受采访,以避免报道失实。

3、办公室参与事故调查处理工作,负责写出书面报告。

(三)家长接待和后勤支援

组长:陈小情

成员:刘红、伍玉华、部分工会委员

1、组长根据校长通知启动本组工作。

2、看望、援助、救助伤亡学生家庭。如家长来访,德育处主任、年级组长、班主任做好家长的思想工作和接待工作,根据学生事故处理条例的有关条款规定,总务主任协助处理死亡学生的善后工作,安排住院学生的家长的食宿。

3、要依法调解安抚,不要信口开河,随心所欲,掌握合法、合理、合情的原则。不留尾巴;不搞分段解决。学校在无力调解学校学生意外伤害事故处理时,组长报请上级部门介入调解解决。

4、事故处理结尾阶段,校办主任起草《协议书》。《协议书》要写清协议双方的身份;学生事故的简要经过,包括事发时间、地点、双方达成的补偿协议;双方签名等内容。整理病历卡复印件、医药费发票原件和复印件报保险公司理赔。

5、总务主任组织保安人员严格核查外来人员身份,不准非当事人家长和闲人进入校园,保证校园的治安秩序的稳定。根据教育部《学生伤害事故的处理办法》有关条款规定,在事故处理过程中,受伤害学生的监护人、亲属或其他有关人员,在事故处理过程中无理取闹,扰乱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或者侵犯学校、学校教师或者其他工作人员的权益的,应当报告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四)事故调查

组长:侯子楼

成员:上级指派的领导、工会成员、事件涉及的部门领导。

1、配合上级部门进行事故处理及调查工作。调查事故原因,整理事故记录,形成书面报告。

2、并向教育局报告事故处理结果。对违反本预案,不履行应急救援工作的,发布假消息的,不服从应急救援指挥的人员进行处分,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3、总结经验教训,查找制度、政策、设施等存在的问题,制定防范措施。


2014年3月有5日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