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论坛 > 重庆市开州区赵家街道第二中心小学副校长向守万:小课题研究的过程就是教师专业提升的过程

重庆市开州区赵家街道第二中心小学副校长向守万:小课题研究的过程就是教师专业提升的过程

2020年07月17日 07:20:37 来源:陕派教育 访问量:1008

 陕派教育
16小时前
向守万
向守万,高级教师,现任重庆市开州区赵家街道第二中心小学副校长,有500多篇教育教学论文在《中国教育报》等80多家报刊上公开发表。研究方向:小学语文教学。

作为一名一线教师,从事的教育科研是草根教研。在小课题研究中会发现许多问题、现象、困惑和经验,针对这些问题、现象、困惑和经验,不断梳理,形成文章,在教育报刊杂志上发表。这个过程就是教师专业提升的过程,也是教师成长的过程。

我是一名一线语文教师,课外之余,喜欢订阅一些语文类的报刊杂志,如《小学语文》《小学语文教学》《小学语文教师》《小学教学设计》(语文)《小学教学》(语文)《语文报》等,看多了,也想把报刊中的先进经验进行移植,于是我开始进行小学语文系列研究。

2011年下期,我正在上人教版三年级上册语文第17课《孔子拜师》。按照惯例,先新课导入,板书课题后,正准备引导学生读课文时,学校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和教导主任一行闯进了我的教室,来听随堂课。咋办?不慌,按惯例继续上课吧……

下课了,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找到了我,和我聊起这堂课来。

“我这堂课问题可多了,每个问题都是我要解决的,比如课堂上不会关注学生,提问不明确;我讲得多,学生读得少……”我自我先剖析起来,免得校长指出不好意思。没想到校长微笑着说:“小向,其实你也没有你说的那样糟糕,你缺乏的只是经验和激情,你有丰富的知识,有青春的活力,还有聪明的头脑,而且你也看到自己课堂所存在的不足,再好好梳理一下,确立一个自己最急需解决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怎样?”正是这个“最急需解决的问题”点燃了我的思绪,点燃我的激情。

放学回家,我细细反思,罗列了我所要解决的问题:

1.如何合理准确拟定教学目标?

2.如何准确捕捉学情?

3.课堂上如何实施以学定教,顺学而导?

4.如何培养学生自主提问?

5.如何引导孩子读书?……

第二天,我迫不及待地找到分管教学的副校长,让他帮我参考参考。分管教学的副校长看后,语重心长地说:“解决的问题不在多,就从如何培养学生自主提问开始吧。”

对,就从这儿入手。从此,我就锁定“如何培养学生自主提问”进行小课题研究。首先第一步是上网查阅资料,找理论依据。其次,我自己把整个研究分成三个阶段:前诊阶段,也就是先搞个调查,看看班上有多少人想过课堂上要主动提问,分析过后再进入初步训练阶段,最后是提高阶段。

作为一线教师,进行小课题研究比较方便可行,因为自己的班级、自己的课堂就是小课题研究很好的试验田。我把我的“小课题研究”放在我班的课堂进行实验。一晃四周过去了,怎么一点起色都没有呢?正在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热情开朗的张老师一语提醒了我,他说:“我也在搞关于学生想问、敢问、善问方面的研究,我觉得我班现在搞的课前5分钟学生自主提问,效果不错哟。”我眼一亮:“哦,我知道了,首先要给学生们创造提问的情境和机会。”从此,课堂上,我很少给学生讲课文,主要是让学生多读,读后多提几个问题。开始学生读课文后所提问题都是一些肤浅的,不成问题的问题,然后进行梳理。面对学生低层次提问,我很懊恼,但我不死心,我继续查找资料,请教老师和学校的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分管教学的副校长谈了如何有效引导孩子高质量提问的话题,并且指出:“课堂上,教师要多给学生创造提问空间和宽松的环境,当学生还未养成提问的习惯或者所学知识难度较大而无法提问时,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先进行讨论,在小组内提问,让学生在小组比赛中消除畏难心理。他还特别强调了课堂上学生的学习活动主要是由教师引起的,教师的提问,指向了学生的学习,教师首先要精心设计提问,引导学生模仿老师提问。”校长的点拨,我又一次豁然开朗,原来自主提问和听、看、想、说是分不开的。

少讲多读,让学生多读多问,逐渐成为我语文课堂教学的一大特色。转眼一年过去了,我校组织的中青年教师赛课,我上的《给予树》,获县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一等奖。让学生自主提问成为该课的一大亮点,得到评委高度好评和称赞。儿童文学家秦文君说过:“教育应是一扇门,推开它,满是阳光和鲜花,它能给孩子们带来自信和快乐。”“自主提问”就是一扇门,学生推开它,就会有阅读的信心和兴趣。事后,我认真反思我搞的小课题研究,我把有关资料收集起来,进行归纳总结,形成了《小学语文课堂提问存在的问题与对策》《有效课堂提问研究》《“点”“时”“度”“法”话提问》等多篇教学论文分发表在《教育实践与研究》《教育管理与研究》《语文报》上。

此后,我的小课题研究内容涉及“教材研究”“教学设计”“教学评价”“作业设计”等系列。先后从“教材解读”“有效备课”“教学目标”“有效导入”“有效提问”“板书设计”“板块教学”“识字教学”“阅读教学”“作文教学”“教学评价”“优化作业设计”“指导学生”“教学反思”等系列化研究,其研究成果先后在《小学语文》《小学语文教学》《小学语文教师》《小学教学(语文)》《教学与管理》《今日教育》《云南教育》《新教育》《中国教育学刊》《语文报》《语言文字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中国教师报》等80多家教育杂志公开发表文章500多篇,其中《语文参与式板书设计八例》在《小学教学设计》(语文·品德版)2005年12期上发表,并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小学各科教与学》2006年3期全文转载。

回想起我成长历程,还真得感谢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感谢“小课题”,“小课题”促使我研究,“小课题研究”促使我成长。

编辑:王波

《陕西教育》(综合)是陕西省教育厅主管,陕西教育报刊社主办的综合性教育类月刊。栏目设置见置顶文章,发表不收取任何费用,投稿邮箱:sxjy****@163.com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