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外追踪 > 孩子学习没有动力的六大原因

孩子学习没有动力的六大原因

2019年12月11日 07:39:09 来源: 教授高考志愿 访问量:327

 
教授高考志愿
21小时前

很多孩子学习成绩不好不是因为孩子的智力有问题,而是孩子学习没有动力。没有动力的孩子,学习就缺乏主动性,一提到学习就头疼,学习给他带来的感受也就不好。

要想解决孩子学习没有动力的问题,首先要搞清楚孩子学习没有动力的原因是什么。只有找到了原因,才能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这样才会有好的效果。

心理学上有个名词,叫做习得性无助,是指由于多次努力仍无法达成目标后,形成的一种对现实的绝望和无可奈何的心理状态。

“习得性无助”是美国心理学家赛里格曼1967年在研究动物时提出的,他用狗做了下面这样一个实验。

把一只狗关在铁笼子里,只要拉响警铃,就给狗施加强烈的电击,因为狗在笼子里逃不出来,因此,只能在笼子里乱撞,惊恐哀嚎。经过多次以后,只要警铃一响,不用电击,狗就在笼子里惊恐哀嚎。后来在电击之前,先把笼子的门打开,此时狗也不逃脱,只是倒地哀嚎和颤抖。

按说,打开了笼子的门,狗本来可以主动逃避,但它却仍然待在笼子里,绝望地等待痛苦的来临,这就是习得性无助实验。

习得性无助在我们人类的行为中也同样无处不在,只是我们没有意识到而已。比如,一个人在做一件事情时总是失败,他就会认为自己不适合干这件事,对自己干这件事的能力产生怀疑,久而久之,他就会放弃努力。

我们很多孩子为什么不愿意和父母好好沟通,就是因为长期的沟通不畅形成的,孩子因为多次和父母沟通无效,觉得说什么父母无法理解自己的想法,干脆什么也不给父母说,于是就关闭了沟通的大门。这也是典型的习得性无助心理。

事实上,很多时候,不是我们的能力不行,而是陷入了“习得性无助”的心理状态中,这种心理很容易让人自我设限,把失败的原因归结为自身不可改变的因素,放弃继续尝试的勇气和信心。

其实,我们很多孩子学习没有动力的根本原因就是陷入到了“习得性无助”的心理状态之中,因为在学习过程中,经常考试成绩不好,心理受到了多次打击,对学习已经没有了信心和兴趣,长此以往,对自己的学习能力也产生了怀疑,于是就干脆放弃了努力。这就是孩子学习没有动力的主要原因。

那么,孩子的“习得性无助”心理状态是怎么来的,孩子的学习动力是怎么失去的,我觉得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亲子关系不良

亲子关系不良是孩子学习的最大障碍之一,因为学习是脑力劳动,需要学习者具有良好的心理和情绪状态,如果孩子和父母的关系不好,沟通不良,就会影响到孩子的情绪和心理,必然会对学习产生影响。

因为孩子的年龄还小,当他在学习中遇到困难的时候,最需要的是得到父母的支持和帮助,尤其是考试考得不好的时候,孩子本来心里也很不好受,这个时候最需要家长的安慰和理解。

但我们很多家长往往在这个关键时候,给与孩子的不是支持与理解,而是批评和埋怨,这种做法是对孩子学习积极性最大的伤害,也是导致亲子关系不良的最主要原因。

2、体验不到成就感

人之所以会对某一件事情感兴趣,最重要的原因是要让他体验到成就感。同样的道理,要想让孩子学习有动力,一定要让他在学习上体验到成就感。

但学习成绩差的孩子在学习中感受到的全是挫败感,老师的批评,家长的不理解,同学的瞧不起,这些都是对孩子学习动力的极大伤害。

3、努力而不见效果

学习成绩不好的孩子有些还是很努力的,但因为学习方法不对,得不到家长的心理支持,如果经过自己努力而成绩不见起色,自信心就会受到打击,慢慢学习动力就会丧失。

在这个时候,家长的心理支持就会显得非常重要,最好和孩子一起想办法,或者寻找外力,找到学习成绩提高不上去的原因。

4、来自老师的负面评价

老师对学生的评价会对学生学习产生巨大的影响,尤其是初中和小学的孩子,老师的一句话可能会毁掉一个孩子的前途,因此,作为老师,一定不能对自己的学生恶语相向,尤其是不能从人格层面去批评孩子。

我们经常会发现,有不少孩子是因为喜欢一个老师而喜欢学习某一门课,这也说明了老师对学生学习动力的重要作用。

5、得不到家长的认可

我们很多家长对孩子的要求会水涨船高,孩子的学习成绩永远赶不上家长不断提高的要求,孩子不管考多少分,家长都会觉得有提高的空间,内心里总是表现出不满意。家长这种永不知足的心理状态也会对孩子的学习动力产生伤害。

有不少家长把孩子学习成绩不好的原因都归结于孩子自己不努力,很少站在孩子的立场上考虑问题,孩子的努力和小的进步不能得到家长的认可和鼓励,孩子慢慢就会和家长拉开心理距离,从而影响到学习的积极性。

6、错误的自我认知

因为孩子年龄还小,和社会接触很少,对很多事情的认知还很不完善,如果孩子在学习上遇到困难的时候,家长不能给予孩子很好的心理疏导,孩子就会对自己的学习能力产生怀疑,孩子的自信心就可能受到打击,就会形成自己学习能力不行,努力也没有用这样的错误认知。

错误的认知一旦形成,改变起来就比较困难,因此,家长一定要和孩子多沟通,了解孩子的心理状态,孩子一旦心理有什么困惑,家长要及时疏导,让孩子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认知。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