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得体会 > 战“疫”特刊丨推进个别化学习的网络教学模式的实践分享 ​

战“疫”特刊丨推进个别化学习的网络教学模式的实践分享 ​

2020年03月29日 08:41:35 来源: 民办教育 访问量:241

 
民办教育
17小时前

如今,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已致多国实施停课措施,全球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阶段已超3亿学生停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表示,正在支持各国实施大规模的远程学习项目,许多国家纷纷效仿我国的“停课不停学”,开启了网络学习模式。

在战“疫”的两个月来,中国人民看到了希望的曙光。在战“疫”过程中,我们的基础教育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考验,无论是从区域、学校,还是教师都从被动“抗疫”走向了主动变革。与此同时,在这次战“疫”中,也给予了我们重新审视教育的机会。

作为全球教育界“第一个吃螃蟹”的学校、校长、教师,在这所没有围墙的学校里,面对不同年级、不同需求的学生,如何界定“停课不停学”的学的内涵?如何以最适合的方式保证教学质量?有些什么样的思考?《未来教育家》策划战“疫”特刊,一起呈现给读者。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这是一场特殊的考验,关乎各行各业。学校也按下了暂停键,但学生的成长无法暂停。无论你开学与否,对于孩子来说,教育与学习分分秒秒都在发生。居家学习:学什么?怎么学?杭州市崇文教育集团校长俞国娣分享推进个别化学习的网络教学模式。

(一)

“停课不停学”:

学什么?

1月29号,教育部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首次提出了“停课不停学”的意见。旋即,人民日报在2月11日刊发了《莫把“停课不停学”的好经念歪》一文。这充分表明:

一方面,教育界的行动力极强。全国上下的学校无论农村还是城市,都开设了网络课程,有的甚至把学校的作息时间表搬到了家里。

另一方面,也暴露了居家网络教学“学”的内容窄化、形式僵化了。而学生的学习应以身心健康为核心,倡导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科学教育、健康教育、艺术教育等,通过引导学生自主阅读、自主锻炼、自主劳动、自主探究,实现更有价值的自主成长。

在今年的网上开学典礼上,我谈到了请家长要引导孩子思考几个问题:“长大做一个怎样的人”?“现在应该做什么”?用哲学思维的视角,去观察当今发生的一切,去解读各种新闻消息,去认识各行各业涌现的各样人才,去培养自己应该具备的大爱小德、责任担当!

我觉得,当下这个非常时期,恰是对孩子进行人生观引导的最佳契机,极具现实意义。我们用这次疫情,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我在讲话里还希望孩子们在思考人身大问题的同时,做以下7件小事:

1. 养成一个好习惯——卫生习惯。我们经历过诺如病毒、流感的考验,今天又经历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煎熬,我们一定要痛定思痛,从我们这一代人开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饮食文明。

2.做一顿饭。可简可繁,可中可西,可热可冷,让自己一个人在家能活下去。这是生存本领。

3.承担一件家务。父母要上班了,工作特别繁忙、还要一整天戴口罩在办公场所。我们还没有开学,我们宅家就要分担一件家务活。

4. 安排一整天作息。要学会安排闲暇时间。自主安排作息时间表,学会自我管理,锻炼自主学习。1-6年级,不同年级,要求各不相同,请按自己的起点和老师的要求,认真按成。

5. 读一整本书。坚持天天有计划地读书,一本一本地读,读整本书。在碎片化阅读的时代里,享受读整本书乐趣。

6. 每天出一身汗。坚持锻炼,居家锻炼,创意锻炼,天天坚持,一身汗是标尺。

7. 确保一切安全。无论饮食,无论电火,有危险的事不要做。

我认为,教育本质上是要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种建设者和接班人应该遍及社会分工的每一个层面,这就需要尊重每一个孩子的个性发展、兴趣爱好,鼓励他们在自己的成长空间里演绎精彩。我很赞同一句话:教育不是流水线,孩子不是标准件。但一段时间以来,分数至上、升学率为王的错误的教育评价、错误的政绩观流行甚广,也带来了严重的、比较持久的、难以肃清的负面效应。

坦率地讲,之所以会出现“停课不停学”的好经被念歪的种种现象,我认为是包括教育界在内的一些人士,缺乏独立思考的精神和实事求是的态度;对教育本质和教育目标还存在错误的认识;把教育狭义地理解为课本教育,把学习与课本知识的获取简单地画上了等号。

“每临大事需静心”。只有静下心来,才能理性地思考;才能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才能具备坚守教育真谛、不跟风的定力。停课不停学,到底学什么?这是关乎学生成才观的大问题,育人者必须思考。

(二)

全体学生居家学习

该怎么学?

“怎么学”,这是方法论层面的问题。解答好这个问题,就是提升教育技能和教学水平。

从1月29日开始,我开始和学校的“居家自主学习”“家庭教育指导”指导小组开始工作,应对疫情防控时期教育教学方式的变化,将各项教育工作落到实处。老师坚持“停课不停教”,通过“海燕翱翔”网络视频课堂、“一对一”师生连线个别辅导、“宅家生活指导”、“班级活动创新”等几个方面落实特殊时期的教育教学工作。

我们以两周为一个学习阶段,一步步地推进。第一阶段开展主题式、项目化学习,以防疫宅家的生活内容和心理辅导为主,体现学习的真实性、综合性、趣味性。第二阶段学习,提供课程资源包供学生自主选择的方式,课程内容既有跟课本相关的知识,又有涉及生命健康、生活技能、科技前沿、人文艺术等拓展性知识,让学生熟悉网络学习工具和路径。 第三阶段以“学习任务+课程资源包”的方式推进。第三阶段的学习资源包以教材为结构主线,课外拓展为协同内容,老师和孩子以 “学习任务+资料包+反馈+个别辅导”的模式,形成学生主动学习、老师细致指导的学习循环。这样的学习,更好地实现了网络学习的优势——落实学生的个别化教学。

孩子们在家学习的效果到底好不好?我们非常关注。老师特别重视对班级每个孩子学习规划能力、自控能力、自主学习能力的指导和培养。

1.我的学习我规划。每周五,老师会将下一周的学习任务和课程资源包公布,学生自主规划,形成自己专属的“周课表”,科学合理安排学习、劳动、运动、特长练习等时间。

2.我的学习有方法。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孩子们在家个体独立面对屏幕的学习和在校以班级为单位的集体学习,他们的表现会很不相同!没有老师在身边,靠“看”和“听”的学习,效果也会打折扣。因此,第三阶段的学习中,老师们重点对孩子进行学习方法的细化指导。比如,指导学生在观看课程中,遇到不懂的地方,按下暂停键,思考和记录疑问,在下午一对一辅导时间和教师作更深入的讨论;遇到特别重要的知识点,进行回放,在笔记本上作一些摘记;最后,还要根据当天的学习任务单要求,完成练习,复习检查,自我评估。

3.每天的学习有交流。孩子们的自主学习效果如何?遇到困难如何解决?每天下午,各学科老师分别组建网上“学习社区”,老师和孩子们在“e学习社区”中围绕当天的学习内容和方法展开交流,讨论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老师进行指导。面对自主学习能力很强的一些学生,我们成立了“云创新研究室”,展开新的研究和探索。面对自控力不佳、自主学习能力较弱的孩子,“e学习社区”结束后,老师会对这些孩子进行一对一的“视频个别辅导”,让孩子完成当天的学习任务。细化有效的教学指导和分层分类多频次的沟通,使崇文的孩子居家在线学习更有效。这些方法的创新、措施的落实,我们的目标是不要出现新的学困生。网络学习的优点是可以“一对一”,可以“不一样”。而现在普遍的学校网课恰恰是“不管三七二十一”“我讲我的、你听你的”,结果与真正意义上的网络学习样式背道而驰。

我们每天召开视频“两会”——“班级教导会”和“年级教导会”。“班级教导会”是班级的各科任教老师参加的会议,老师们沟通每一个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提高一对一辅导的人文性与有效性,为每一个学生实施个性化的精准辅导。“年级教导会议”是研究本年级的学生的教育共性和各学科课程推进,由年级组长主持,本年级全体任教老师参加。我们用“两会”反馈前一天个别辅导的情况、讨论今天个别辅导的关键点和措施,分享个辅案例,做好个辅教师之间的无缝对接。

坦白讲,当我们还没有完全适应“网络教学”的时候,被新冠肺炎疫情逼上了全员网课(随着疫情的全球蔓延,目前已经是全球网课),我们发挥的是“中国式教研”的优势,“学科组集体磨课+教师个体上课+学生个别反馈”的方式,推进个别化教学。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内驱力,改进并创造性地运用了“学习任务+资源包(包含视频微课)+网上学习社区讨论+师生个别反馈交流—→新的学习任务……”的闭环模式。我以为,这个教与学的模式很值得推广。

来自未来教育家杂志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