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论坛 > 教师如何有效的听评课

教师如何有效的听评课

2020年09月02日 07:25:48 来源: 岁月晴好m 访问量:268

 
岁月晴好m
2020/06/28 11:47:09

听、评课是教育教学工作中必须进行的一种形式。经常举办这样的活动有利于教师之间互相学习,互相交流,互相促进。同时也是一种重要的常规培训。发扬光大有经验的老师的优点,带动促进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直接而有用效果显著。但是如何听课、如何评课也是一种态度和修养。

首先谈谈如何听课: 做好准备工作,带好听课笔记,着装整洁,端庄大气

一是切忌交头接耳,要尊重他人的劳动。我们做教师的都有过这样的体会,你在台上讲 ,他在台下说。经常有一些听课的老师在听课过程中小声议论,指东道西,似乎自己有多高明。这样

的做法非常不妥。教者对这种公开课事先进行了充分的准备,耗费了打量心血,听着首先要尊重教者的劳动,无论发生任何失误都有暂时忍耐,让教者平复心态,顺利完成教学任务。

二忌满不在乎,要认真听讲做好笔记。教者尽心尽力,听者心不在焉,满不在乎,出出进进,玩手机,做其他事情,甚至闭目养神或者低头假冥,更不能摔门而去。要注目细听,做好批注 ,发现长处认真记载,以为己用。出现失误及时记下,评课时讲给他听,以诚待人。

三忌课堂乱窜,扰乱课堂秩序。有些听者喜欢到学生跟前问询一些问题,查看学生知识掌握情况。这种做法很不可取。课堂教学本来就是一场有遗憾的舞台剧,难免出现不尽人意的方面 ,学生良莠不齐,肯定有小糊涂虫。你这样跑去查看打听,一来扰乱课堂秩序 ,二来很可能由于一两个孩子的表现差强人意先入为主影响评课的客观公正性。

再来说说如何评课:

评课一般从以下几点入手:激趣引题, 目的明确 , 重点突出,难点突破 , 方法恰当 ,讲练结合 ,环节紧凑 ,课堂气氛活跃,训练形式多样,学生参与面广 ,因材施教 让各类学生都有收获。其次教师仪态端庄,普通话流利,表情恰当,有亲和力。

首先要肯定优点。能多讲一些就多讲一些,这个对教者很重要。无论他是优秀教师还是初出茅庐,肯定都有自己的长处和优势。作为旁观者一定要善于发现,善于总结,善于赞扬别人 。一个不吝溢美之词的人一定是一个胸怀宽广的人。但要把握尺度,不要让人觉得虚伪和做作。

其次要谦虚谨慎。用谦和的语气说出自己从这堂课着学到了什么,有那些收获,并从中受到那些启发,可以选一两个点或者一个环节,也可以是整体影响,谈自己的体会和感悟 ,牢记三人行必有我师。

最后语气委婉。可以说出一两条建议来,而且是实实在在存在的现象,让教者从中得到启发和收益。切忌全盘否定或者全盘优秀,这样蜻蜓点水似的评课一来显得你没有诚意, 二来表现出你的无知,根本看不出来或者完全不会评课。语言亲切随和,既不要一味讨好,更不要尖酸刻薄。

总之,小课堂大世界,从听评课可以对一个人的人品素质学识态度一窥见斑,做一个有品质有风格有气量的教师,从听评课开始!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