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论坛 > 罚站、写检讨、叫家长,都不管用,年轻教师如何“镇”住学生

罚站、写检讨、叫家长,都不管用,年轻教师如何“镇”住学生

2020年07月24日 08:20:17 来源: 老师减压站 访问量:309

 
老师减压站
1天前

现在的中小学生,越来越难管了。

相信许多同事,会有这种感觉。而我,这种感觉更为强烈!

记得30年前刚踏上讲台时,那时候的学生都特别乖,特别尊敬老师,如果在学校犯了错,家长也饶不了他,会狠狠揍一顿。

可是,现在呢?学生一点也不害怕老师了!像我们教的小学低年级学生,老师如果不严厉一点,根本就“镇”不住!而且,在家长的保护伞下,这些孩子越来越“肆无忌惮”,因为老师稍不注意,就被家长们举报了:作业布置多了,家长去找教育局长;作业布置少了,家长去找教育局长;老师管教严了,家长依旧不愿意……总之,在这种大环境下,学生们真是有点“无法无天”,不光老教师头疼,尤其是现在的年轻教师们,总是为“镇”不住学生而发愁。

许多年轻老师,为了管住学生,就采用罚站、写检讨、叫家长的方式,但是,这些方式,根本不管用!

由于现在的学生普遍比较大胆,对于罚站和写检讨,根本不在乎,就连小学生,也不害怕老师的惩戒。而叫家长呢,估计许多老师是“心有余悸”的!家长叫来以后,如果是有礼貌的家长,还会象征性说几句好话,希望老师严加管教。如果是没礼貌的家长,反而会质问老师的管教方式,护犊子!让老师哭笑不得!

怎么办呢?

记得我年轻时候,刚当上老师,一些年长的同事就来传授经验了:如果你刚接手了一个班级,走进教室的一刹那,就要板起脸,仔细寻找班级里的刺儿头,找到最调皮的那个学生,别客气,出手打几下,等于是杀鸡儆猴看,其他孩子,一下子就消停了。

但是,在不允许体罚学生的今天,这一招,显然并不适合。

在这里,给年轻老师们提供以下三个小招数:

第一招:提升课堂驾驭能力。

对于班级里的捣蛋学生,刚一开始,就不要给他们好脸!如果上课的时候,这些学生依然我行我素,那么,最好随时提问他们,引起他们的重视。其次,要成为一名让学生爱戴的老师,必须有过硬的素质,你的课堂,要能吸引到每一位学生,当他用崇拜的眼神去看你时,自然就忘记了捣乱课堂。

第二招:多向老教师取经。

学校的老教师,那可都是久经风雨了,对付学生,都有自己的一套好方法。虽然这个方法,并不一定适用于你,但是,总归是有闪光点和可取之处的。因此,年轻老师,不要为学生管不了而犯愁,多去取取经,学习借鉴,时间久了,就形成自己的方法了。

第三招:给点甜头,给点震慑,恩威并施。

中小学生,都是十分好动的。不过呢,对待学生,一定要有策略,得恩威并施。有些学生,喜欢听好话,那就给点甜头,多表扬鼓励。有些学生呢,属于瞪鼻子上脸那种,那么,就要给他来一点震慑,最好在课堂上,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抓住他的错误,然后给予严厉的批评,这样一来,他就不敢再放肆了。

总之,管理学生的方法,有千种万种,当年轻老师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那一种时,就能轻松驾驭课堂了!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