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讲话演讲 > 开学季,一起听听光绪皇帝100多年前在京师大学堂的讲话

开学季,一起听听光绪皇帝100多年前在京师大学堂的讲话

2019年09月08日 09:24:27 来源:华豫之门 访问量:406

 
华豫之门
10小时前

1898年戊戌变法,经过光绪帝下诏,由吏部尚书孙家鼐所主持创办的京师大学堂正式在北京创立。

京师大学堂是我国第一所由中央政府建立的综合性大学,成立之初,行使双重职能,既是全国最高学府,又是国家最高教育行政机关,统辖各省学堂。

光绪帝批准梁启超草拟了《奏拟京师大学堂章程》,该《章程》提出了“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办学方针,认为“二者相需,缺一不可,体用不备,安能成才”,强调大学堂的核心是培养人才,把“乃欲培植非常之才,以备他日特达之用”奉为创办大学堂的目的。

光绪皇帝对京师大学堂非常重视,不仅亲自为京师大学堂题写校名,而且在开学仪式上为所有学生做了戊戌变法和有关改革的演讲。

以下为演讲全文:

“今天是京师大学堂正式开学的第一天,所谓的学堂,在朕看来其实就是研习学问的地方。我们古人有一个传统叫坐而论道,今天朕就和你们论一论这世间的道。朕自从认字开始,老师就一直教导朕为君之道;朕亲政后,也在不断学习治国之道。世间的道也许会有不同,但朕一直在想,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国家,什么才是真正的大道,什么才是让国家振兴之道。

这次开办京师大学堂遇到了很多的质疑和阻力,这其中还死了人。死的这个人名叫王长益,朕一直在想,他为什么会死呢?又是谁把他给逼死的呢?王长益因为家贫如洗,在此前的科举又是多次落第,颇不得意。这次听说就读京师大学堂每个月都有生活补贴,而且将来毕业之后还能谋得一份实缺,思前想后,虽说心中还有几分不愿,但还是来京师大学堂报了名。可谁曾料到,他的这一举动竟遭到了旅店同住其他学子的嘲笑和讥讽,王长益生性老实,不善言辞,自然是不敢还击,只是左躲右闪,尽量避免和那些学子碰面。谁料有一天晚上,他们竟然在王长益的床头贴了副对联,上联是:孝悌忠信礼义谦,下联是:一二三四五六七。上联唯独缺了个‘耻’字,意思就是骂王长益无耻;下联少了个‘八’字,忘八,意思就是骂王长益是王八。那个时代读书人对于名节都尤为看重,王长益的面子又薄,再加上这些天受的气,一时气愤之下,竟然在房间中悬梁自尽了。

王长益为什么会选择自尽呢?其实无非是心中之贼在作祟罢了。那么这个心中之贼究竟又是什么呢?

在朕看来,第一个就是伪善!我们大家平时学的无非都是朱程理学,学的无非是存天理,灭人欲。可翻翻我们的历史,历朝历代,当真靠这些就能治国平天下了?满口的仁义道德是无法挽救一个国家危亡的,你们想想,你们所学的四书五经,所学的八股文,能够抵御洋人的坚船利炮吗?能够改变贪污横行,土地兼并,流民千里的局面吗?重名节轻务实,这里面所隐含的其实就是虚伪和虚弱。朕这次如果没有下旨让你们毕业之后,就能够享受科举及第的待遇,你们还会弃科举而选择新学吗?朕不是责怪你们,朕只是希望你们每个人都能够明白,道德是改变不了一个人命运的,更改变不了一个国家的命运。空谈仁义道德,就是人世界最大的伪善。

至于这第二个贼,就是守旧。17年前,李鸿章曾对恭亲王说过这么一段话,中国士大夫沉浸于章句小楷之积习,武夫悍卒又多粗蠢而不加细心,以致所用非所学,所学非所用。无事则嗤外国之利器为奇技术巧,以为不必学;有事则惊外国之利器为变怪神奇,以为不能学......看到没,17年时间过去了,我们的士大夫,我们的国家依旧还是这个样子。

世间没有一成不变的道理,天下事穷则变,变则通。所以朕今天说这么多,就是想告诉大家,朕为何要坚持办这个京师大学堂,其目的就是希望在座的诸位,能够破除我们心中之贼,以国家强盛为己任,正视现实,发愤图强。”

作为封建国家的皇帝,光绪在京师大学堂开学仪式上的讲话,让人对他有一种完全不同于过往的认知,发人深省!

内容转载自网络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