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论坛 > 让素质教育之树根深叶茂

让素质教育之树根深叶茂

2020年01月19日 08:56:15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访问量:74

 
中国教育新闻网
23小时前

素质教育实施体系,渭南从德育、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改革、体育、艺术、科技信息、社会实践七个方面整体构建。

——————————————————————————

推进素质教育不是一蹴而就的。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贯彻落实渭南市构建的涵盖德育、课程体系、课堂教学改革、体艺教育等素质教育实施体系的同时,在课程、课堂、活动等方面持续深度推进,贴近地方特色、依据学生成长需求、助力区域教育发展,让素质教育之树根深叶茂。

厚植立德树人之“根”

华州区坚持“立足生活、讲求侧重、贵在坚持、重在渗透”的德育工作思路,健全德育管理机制,充分利用本土资源打造素质教育涵养之地。

一是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华州区是渭华起义策源地,蕴藏着丰厚的红色教育资源。依托这一资源优势,区教科局和各学校组织师生开展祭奠英烈、寻访英雄足迹、讲好英雄故事、颂扬英雄精神等系列活动,以革命英雄故事感染学生,激发学生爱国热情。

二是深耕本土资源,开辟教育良田。地方教育资源是学校课程开发的土壤,华州区有着丰富的地理、矿产、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华州区充分利用这些资源,不断加大地方教材的开发与利用,各中小学开发编辑《华州皮影》《神奇的柳枝》《美丽少华山》等地方教材百余本,主要阐述了华州区的人文精神、乡风民俗、民间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要素。地方教材的开发与利用,提高了学生对家乡的认同,培养了学生热爱家乡、建设家乡、服务家乡的家国情怀。同时,广泛开展皮影、花鸟画、面花等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演示非遗技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校本教材的开发,为特色课程的设置奠定了根基,提升了学校的办学品位。

三是打造特色文化,激荡办学活水。各校根据实际积极打造特色校园文化,毓秀小学结合校域特色确立了“毓德养正,博雅一生”的教育理念,构建起“一个核心,两个课堂,三个主题”的育人框架;城关小学秉承“做最好的自己”的校训,践行让每个城小人“共享教育的幸福”办学理念,形成了“忠诚担当,开拓创新,甘于奉献,和谐幸福”精神文化。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创建的特色文化,让学校的发展有了“文化基因”。

壮实课堂育人之“干”

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必须坚守课堂教学主阵地,实现素质教育与教学质量同步提升。

聚焦课堂改革。华州区从教育实际出发,研究教学模式对课堂教学的推进作用。毓秀小学语文学科的“单元整合2314”模式、“思维导图”课例研讨,科学学科“实验操作能力”课例研讨,提升了教师的业务能力,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率;城关小学实施“边学边教,自主领悟”课堂教学模式,积极探索实践“自媒体下新常态习作教学”,将生活场景搬到课堂,让学生从多角度观察、感悟生活中的真善美。

打造典型课例。2019年初,华州区按照“试点先行、交流研讨、逐步推广”的思路,在小学段率先开展“思维导图”课堂教学创新试点工作。各试点校积极开展教学实践活动,利用教研活动、听评课、研讨课、赛讲等形式探索运用思维导图教学的新途径。2019年11月,全区举办了小学“思维导图”教学现场观摩活动,按照课堂教学观摩、授课教师课后反思、听课教师研讨交流、教学经验分享、资料观摩五个环节依次进行,教师从中汲取教学智慧,提高专业水平。

广散艺术润人之“叶”

社团活动丰富教育内涵。各校结合实际,大力开展多样的社团活动。目前,全区中小学成立跳绳、舞蹈、剪纸等社团200余个,影响大的社团也在逐年递增。社团活动的开展挖掘了学生的潜力,充分展现学生的特长,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健康发展。

多维平台展示教育成果。自2014年起,每年的校园文化艺术节和校园科技节展演活动是全区的盛事,区教科局致力于为广大师生搭建平台,展示全区中小学艺术教育、科技创新的丰硕成果。2019年成功举办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文艺会演和渭南市第十三届中学生运动会,恢宏的体操表演、精美的书画、摄影、剪纸作品,富有创意的舞台剧、情景剧等,充分体现了学生的艺术素养,汇聚了华州区素质教育的发展成果。同时,各中小学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整个教育过程,开展学唱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歌曲、渭华起义民谣故事等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感恩教育”“养成良好行为规范”等专题活动和“读书专题征文比赛”等课外活动,为学生提供了展示个性的舞台,彰显了学校多元化的育人效果。

(作者系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教育科学技术局党委书记、局长)

《中国教师报》2020年01月15日第15版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