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综述 > 一所边远薄弱乡村学校的蝶变之路——陵水县田仔初级中学走出办学困境纪实

一所边远薄弱乡村学校的蝶变之路——陵水县田仔初级中学走出办学困境纪实

2019年09月15日 08:37:05 来源: 海周刊 访问量:230

 
海周刊
2天前

核心提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一直以来,陵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发展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举全县之力,逐年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强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城乡中小学面貌日新月异,呈现跨越式发展,促使每一个孩子从有学上变成上好学。

近几年来,地处陵水县英州镇的田仔初级中学,紧紧把握住时代所馈赠的机遇,在县教科局的正确引领下,借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验收评估的东风,现任学校领导班子的精诚团结,全校教职员工同心同德,以创建省级规范化学校为契机,敬业爱生,求真务实,狠抓教育教学质量及校容校貌建设,全力办好当地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

辛勤耕耘播雨,赢得桃李芬芳。作为目前陵水县基础教育办学成绩较突出的农村学校,陵水县田仔初级中学全体教职员工没有辜负辖区内老百姓的期望,最近几年来,该校办学质量连续五年稳定在陵水县前列,从根本扭转了这个历年办学水平全县排名倒数的边远最薄弱少数民族乡村学校长期落后的局面,使学校走上了可持续发展之路,变成了校园美学风好教风正成绩好老百姓放心的陵水优质学校。在此基础上,值得一提的是,数年磨一剑,经过省教育厅督导组省级规范化学校评估专家严格考评,今年5月,学校以优异的成绩正式通过省级规范化学校评估,成功迈入省级规范化学校序列。

一流校园环境,孩子们茁壮成长的摇篮

众人拾柴火焰高,“省级规范化学校”水到渠成

是偶然也是必然,历史往往在一念之间得到改写。时间定格在今年的7月4日,海南省教育厅印发通知,正式公布了今年获得“省级规范学校”称号的学校名单,在全省17所获评学校当中,陵水县田仔初级中学榜上有名。

“当看到这个消息,无论是学校领导班子,还是教职员工,大家那种发自内心的自豪和喜悦,真的是无法用言语来表达。因为我们这所学校曾经是当地最偏远最落后的学校,但是通过这几年大家的努力,借助各方面的力量,把我们学校从陵水当地最落后、最薄弱的学校变成省级规范化学校,能够给我们这一片区的孩子们提供比较规范的教育,确实非常不容易。能够有这样的成绩,这是对大家付出最好的回报和安慰。”虽然时间过去了近2个月,但是回忆当时的情景,作为陵水县田仔初级中学校长的付跃君依旧非常激动。

高高的教学楼巍然屹立,宽敞的教室充满书香气息,一流现代化教育教学设施一应俱全,平整干净的塑胶跑道活跃着学子们矫健的身影……走近陵水县田仔初级中学,一眼望去,鲜花绿树掩映下的学校生机勃勃。

“如果从单纯的教育教学硬件设施而言,我们学校与城区一些学校没有太大区别,甚至在某些方面条件还要好,这一切都是在国家均衡教育政策下,县委县政府及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大力扶持的结果,尤其是县教科局肖海山局长对我们这所偏远的学校特别关爱和关注。”谈起学校这几年翻天覆地的变化,陵水田仔初级中学付跃君校长由衷地感言。

事实上也的确如此,最近几年来,在肖海山局长的带领下,整个陵水基础教育有了跨越性的发展,在全县所有的学校办学条件全部改善的同时,教育教学成绩也突飞猛进,今年中考成绩在全省位居第九名。肖海山局长与原县委书记麦正华曾经3次来田仔初级中学调研工作,着力解决学校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针对学校落后的办学条件,在财力方面给予大力扶助,并支持学校省级规范化学校的创建工作。

也正是有着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陵水县田仔初级中学紧紧抓住国家均衡教育发展的契机,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大刀阔斧般地对学校改造升级,现在学校所有教学及生活用房全部修缮一新,各种各样的现代化教学设施一应俱全。

正如校长付跃君所言:“现在学校这样的条件,在过去想都不敢想,从心底感谢政府的支持!”由于办学硬件条件的改善,田仔初级中学才有了创建省级规范化学校的底气和根基。

立德树人,让学生在“成才”之前先“成人”

按照海南省级规范化学校督导评估指标及评分细则,能否通过省级规范化学校的评估,毋庸置疑,办学硬件条件是基础,同时学校的办学理念、教育教学管理、师生素质等方方面面也是督导评估的重要指标。

事实上,最近5年来,陵水县田仔初级中学从自身办学实际情况出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在“以人为本、以德立校,促进人全面发展”这一办学理念下,学校完全摒弃过去那种“放羊式”管理。育人先育德,首先在德育工作上,学校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构建起三全四线五系列的德育工作模式,开创了陵水农村中学德育工作新局面。

2012年2月,作为县教科局从全国招聘引进的优秀校长,付跃君来田仔初级中学时,令他印象非常深刻:校园里杂草丛生,垃圾遍地,教室的窗户上没有玻璃,学生穿拖鞋、染头发、嚼槟榔习以为常。除此之外,更不忍直视的是,到上课的时候,有一半的学生没有到教室上课,在周围乱跑……学生的行为习惯不是一般的差强人意。

“为什么出现这样的情况?”校长付跃君认为,由于家庭的原因,少数民族地区的孩子一向行为习惯比较散漫,孩子们对长期积累下来的不良习惯听之任之,再加之学校在养成教育的缺失,学生好的习惯当然没有办法形成。为此,学校有的放矢,从孩子们的基本文明礼仪着手,通过不文明行为整治活动、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告别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动员会和签字仪式宣传好习惯,营造人人讲文明爱学习讲卫生的良好氛围,让“告别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成就美丽人生”成为全校师生的共同追求。

实践证明,学校这一系列举措的推行,让孩子们真正明白了一个合格的学生应有的行为规范是什么,他们在学校里,不仅懂得了基本的文明礼仪,对师长能够主动问好,而且心中有了对规则、纪律、制度的敬畏。

双管齐下,分数与综合素养相得益彰

毋庸置疑,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是学校教育永恒的主题。在陵水县田仔初级中学,校长付跃君强调,创建省级规范化学校,不只是有好的办学条件和办学环境,如果没有教育教学质量做保证,没有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一切都是空中楼阁。

为确保教育教学质量,学校狠抓教学管理模式转变,在“明理念、亮过程、结硬账”三个层面下功夫,通过精细化管理让教学常规落地生根。

所谓“明理念”,就是结合常规教学的要求,通过学校各种会议等形式宣讲备讲辅批考改的基本要求,宣讲高效课堂和自主课堂教学的基本模式,让扎实抓好常规教学的理念深入每一位教师的头脑,明确提高教育质量的抓手就是落实教学常规。

所谓“亮过程”,就是坚持教学常规工作一周一检查,一月一公布,包括备课课时数量质量、作业批改次数质量、收缴本数、上课坐班升旗例会晨会考勤情况、听课讲评节数、考试次数与成绩比较情况、科组活动开展情况,及时在工作群和公布栏上公示,每月以书面形式发布准确真实的常规工作履职信息。

所谓“结硬账”,就是对期中考试、期末调考和中考中成绩优秀的给予奖励,对上课、早晚自习、坐班、升旗等活动中的考勤情况结账,奖励教学成绩突出和出满勤的,处罚迟到早退缺勤的,做到赏罚分明,毫不含糊。

由于学校管理非常接地气,慢慢摆脱了过去老师那种不负责任、听之任之的状况。而接下来就是教学质量连续5年的提升。在全县中考当中,学校第一年就提高9个位置,后来还拿过乡镇中学第一名。

除了教学质量大幅度的提高,在学生综合素质上的提升上,这几年来,田仔中学同样不遗余力,在校长付跃君心目中,好学生不只是分数高,而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很多学生学习成绩不是很好,但是在特长方面不错。基于这一点,学校通过建设乡村少年宫,深入开发校本课程,为乡村孩子拓展视野提高综合素质提供平台。

为此,学校克服各种困难先后组建了12个兴趣活动小组(社),每个学生根据他们的兴趣爱好,至少参加一个社团,让那些不会读书的、不爱读书的,也能够在学校找到兴趣爱好。各队均有辅导教师,每周二周四为学校统一活动时间,其他活动时间不限,每学期组织一次成果展示会,每学年组织一次比武大赛,一年一度的学校田径运动会开幕式主要就是全校全员参与的竹竿舞大赛,让所有同学老师有机会出彩,更重要的是让优秀的黎族文化薪火相传走向新生。5年来,在海南省少数民族“三月三”运动会上,该校派出的运动员参赛,先后荣获射弩、板鞋、爬椰子树等项目一二三等奖,并多次荣获优秀组织奖。

任重道远,共铸灿烂美好明天

由于学校环境一流,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攀升,最近几年来,田仔初级中学回流的学生逐年增多,在校学生已由2014年的200余人,增加到现在的396人,其中2018年秋季回流学生120人,片区外来学校就读学生54人,民大附中陵水分校转回学生2人。与此同时,值得一提的是,学校教师队伍综合实力整体提升,敬业乐群爱生如子以校为家。陈立富、黄道宁、黄海、卓清聪、郑强、陈志刚、陈国雄、周黄瑶、万才霞、陶强国、马仁行、黄朝光等一批老师先后获得陵水县优秀教师光荣称号;2016年,万才霞获得海南省调课比赛二等奖,付跃君被授予陵水县“十佳优秀校长”;2017年,陈志刚获得陵水县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毋庸置疑,学校能够有今天这样的局面,离不开政府和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学校有一个团结务实的领导班子。而在学校教职员工的心目中,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学校能够有今天这样的成绩,与校长付跃君息息相关,一方面,他管理经验非常丰富,熟悉学校每个环节管理,能够及时解决教学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另一方面,在他担任校长的5年时间里,恪尽职守,爱生如子,爱校如家,整个学校呈现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大家心无旁骛,把精力投入在学校各项工作上。而校长付跃君却认为,虽然在学校发展过程中,校长引领和表率作用非常重要,但要真正办好一所学校,还是要依靠大家的力量,尤其在一线教学的骨干老师。

暖暖阳光、朗朗书声,陵水县田仔初级中学——这所始建于1965年,有着54年厚重文化历史底蕴的乡村学校,岁月的洗涤,没有消磨其曾经创造的辉煌,而今天在国家教育均衡发展阳光雨露的沐浴下,更没有停止前进的铿锵脚步,学校领导班子力求在内部管理上下足功夫,把学校每一项工作做到极致。他们坚信,有着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和全社会对教育的理解与支持,随着国家和海南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学校一定会有一个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作者:李守荣 贺小逵

编辑:莫小宝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