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文论著 > 新课改中教师主导作用研究

新课改中教师主导作用研究

2019年10月14日 07:20:43 来源: 新课改教育研究院 访问量:52

 
新课改教育研究院
2天前

新课程改革的理念、思想、内容及灵魂在教育、教学中的逐渐渗透、领悟、把握、实施及操作是一项非常复杂而艰巨的任务,新课程改革中如何更好的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值得我们深思。新课程改革背景下的教学方式,强调突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自主性、独特性、体验性及问题性,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通过观察,我发现学生在自主学习时大多只是将知识点从书上写到了学案上或画到了书上,在知识的迁移、灵活应用及前后连贯上,大多数学生都有问题,此时老师发挥主导作用而进行的点拨就显得格外重要,这种点拨会让学生迷途知返、绝处逢生、豁然开朗,会让知识条理清晰,易于理解,易于掌握,会让学生在知识的层次上更上一层楼。

在生物课程的学习中,学到生物的生命现象时,为了说明生物体具有遗传和变异现象,教师可以用“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一母生九子,九子各不同”等俗语来点拨。学到生物体能适应一定的环境时,教师可以“仙人掌的叶退化为刺,以减少水分的蒸发,积雪多的地方老鼠的毛色纯白、竹节虫的身体像竹节”等生动形象的例子加以点拨,学生会豁然开朗。学到器官时,教师可让学生以自己的手为例,分析手上的组织种类、排列次序及功能,并让学生假想将四种组织的排列顺序打乱会怎样?通过这样的观察、假设、想象,器官这一生硬的概念便会不讲自通。学到绿色植物与生物圈的物质循环时,教师可让学生写一篇炎热的夏季突然进入森林的感觉小记,绿色植物在生物圈中氧循环、水循环的作用便会显而易见,形象真实。学到人的生殖和发育时,在羞涩中渴望了解知识是学生的普遍心理,象这样的课堂完全交给学生自学,效果反而不好,教师若能在学生学习的同时穿插青春期生理、心理卫生及早恋等问题的讲座,引导其身心健康发展,效果会更好。

学习叶的结构及光合作用时,教师可把叶片比喻为一个现代化的工厂,引导学生从工厂围墙、厂房、机器、物质运输线及门卫入手,认识叶片的结构及功能,以降低学习难度。学习血液时,教师要以拟人化的方式帮助学生理解知识,突破难点,可这样点拨:红细胞是人体氧气的运输者,它不辞辛劳,从货源充足的货站源源不断地将氧气运输给人体使用,但当遇上强势而霸道的一氧化碳时,弱势的氧气无法上车,被逼无奈的红细胞便将一氧化碳运入体内使人缺氧中毒;这就点拨学生一定要关好煤气以防中毒。白细胞是人体的卫士,当人体受到病菌的侵害时,它会不顾一切甚至不惜牺牲自己与病菌作斗争,而它的战斗力也需要锻炼,我们应好好地利用自己的卫士,让它们在锻炼中成长,不要动辄吃药打点滴派援兵,导致它们逐渐产生惰性,慢慢丧失战斗力,影响抵抗力。学到小脑功能时,以醉酒的人行走时的样子加以说明,形象生动(步履蹒跚,身体失去平衡)。学到神经系统的调节功能时,教师可以一个表演引入:代表着各大系统的学生,要吃饭、上卫生间、打篮球、学习、睡觉,同一时间内各行其是,互不相让,而神经系统的出现,使各大系统协调统一。

这种不满堂灌,精、巧、细的点拨对教师的要求高了,要求教师一有精深的专业知识、广博的科学知识,精心设计点拨呈现方式,他还要求老师要换位思考,用知识、思想、智慧、情感进行教学,这样才能深入浅出,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才能感染他们,才能居高临下、游刃有余,才能成为教育教学过程中真正的能手、艺术家和诗人。要达到这样的境界,我深切地感受到教师需要终生学习为自己充电。为此,应从以下几方面改变自我。

1.树立课程意识改变“教教材”的观念,形成“用教材”的观念。教材不是僵化的东西,教师有很大的应用、活动空间,可以在遵循课标的前提下,改编超越教材。

2.教师角色要改变由知识传授者转化为学生学习的促进者、由教学管理者转化为学生学习的组织者、由居高临下的权威转向“平等中的首席”。教师要尊重学生,信任学生,爱护学生,做学生学习的合作者、组织者与参与者。

3.改革教学方式传统的教学方式:教师“教”(中心)+学生“学”,现代的教学方式应为:构建交往、互动、参与为特征的课堂教学,营造和谐、活跃、民主、平等的课堂氛围,创设丰富的教学情景。

4.改变工作方式变孤军作战为集体作战,与更多的人在更大的空间内工作,集体备课,资源共享,个人加减,课后反思。

5.掌握新的业务能力新课程呼唤综合型教师,教师要具备课程设计开发能力,学会开发、利用课程资源。

6.研究状态下工作首先,要求教师转变教育观。要变职业化教育观——按我说的走没错为专业化教育观——让我牵着你的手,在风雨中,我们一起走,一起成长。其次,要求教师在课程改革中实现专业化成长,即在学习中成长,做一名学习型教师,在研究中成长,做一名研究型教师,在行动中成长,做一名创造型教师,在思考中成长,做一名反思型教师。随着课程改革的进行,我们应该做一个有梦的教师,一个学生喜欢的有灵性、有创意的教师,有对生命的敏感和对问题的敏感,用眼观察,用耳倾听,用心灵感受,走近学生,让我们能真正牵着学生的手,在风雨中一起成长。

参考文献:

[1]尹占国.高中思想政治课堂生命活力初探[J].吉林教育,2013(27).

[2]蔡棋强.浅谈体育课中学生的情感培养[J].学苑教育,2014(17).

[3]夏帮青.对教学反思的“反思”[J].中学生物教学,2013(8).

[4]陈素珍.在教学改革中提高高中生物课堂的效率[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1(4).

[5]张万明.例谈教材处理的几个原则.中学生物教学,2013(8).

[6]张丹宇.如何提高初中生物教学有效性.学周刊,2013(20).

新课改是新一轮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新课改的目的是要在21世纪构建起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基础教育课程体系。

新课改教育研究院主要职能:学生发展中心、教师成长中心、家长交流中心、测评中心、考试中心等。

新课程的培养目标应体现时代要求。要使学生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热爱社会主义,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和革命传统;具有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意识,遵守国家法律和社会公德;逐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努力为人民服务;具有初步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科学和人文素养以及环境意识;具有适应终身学习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方法;具有健壮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养成健康的审美情趣和生活方式,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