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管理 > 校园安全要“内外兼修”

校园安全要“内外兼修”

2019年09月15日 12:04:38 来源: 恩施新闻网 访问量:163

 
恩施新闻网
2天前

谭祖军

安全不保,何谈教育。

为更好地保障校园安全,营造安全稳定的学习环境,就需要搭建一个具有前瞻性和预见性的立体、系统的校园安全防护体系。然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大多数都是采取的亡羊补牢的方式,如学校发生踩踏事件,就想着拓宽楼梯来解决;校车出事故了,就着重加强校车管理,诸如此类,层出不穷。因为缺乏系统的管理措施,校园安全事故难以从根本上缓解。因此笔者认为,校园安全要“重在平时、内外兼修”。

“内修”,是指学校自身应加强管理。一是要切实加强校园内部环境的整治力度,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公安机关要积极主动联合教育主管部门对校园内部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做好对校园内部居住人员情况的排查,将具有犯罪前科、精神病史及上访户作为重点对象,对其进行重点监控;要建立定期检查制度,不断加强消防安全、建筑设施、卫生健康和食品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全校师生安全。二是要落实各项安全保卫措施,完善学校安全保卫硬件条件,进一步加强校园保安人员的培训力度,积极开展实地应急演练,在突发事件发生时能采取果断措施;加大对校园围墙及铁门等硬件设施的投入,在校园及周边安装治安摄像头,公安机关将校园及周边作为日常监控的重点区域,实行24小时监控。三是学校要制定安全教育学习制度,根据学校所在地的实际情况及季节变化,对师生进行安全教育,使全体教职工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强化师生的安全意识,并使安全教育常态化。

学校在加强自身硬件建设的同时,也应该提高“外修”能力,为学校安全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一是要加强对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力度,消除存在的不稳定因素。如加大对校园周边100米范围内娱乐场所的检查力度,及时消除不稳定因素;加强学校周边交通安全的管理,设置明显标志牌、减速带等设施,增设护学岗,全力保障学生上下学的人身安全。二是对安全教育工作实行群防群治,定期召开家长会,定期联系家长,对学生家长进行安全教育,不断提高家长对安全工作的认识,要求家长认真督促检查子女的安全工作,把安全工作从校内做到校外,形成齐抓共管的安全氛围。

学校工作千万条,校园安全第一条,社会各界应切实担负起“内外兼修”的责任,筑牢学校安全防护网,为学生的成长保驾护航。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