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管理 > 杜家村镇中心小学2018年学校安全工作总结

杜家村镇中心小学2018年学校安全工作总结

2019年09月16日 08:46:47 来源:杜家村镇中心小学 访问量:154

杜家村镇中心小学

2018年学校安全工作总结 

    本学年我校以创建 “平安校园”为抓手,以安全演练为重点,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安全工作精神,进一步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源头遏制,过程监管”的意识,积极开展各类安全知识培训、宣传教育活动,落实各项防卫措施,切实加强和维护校园安定稳定,构建“和谐校园”,全校师生的法制观念、道路交通安全意识、消防意识等安全意识显著增强。现将一年来学校安全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为进一步做好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切实加强对安全教育工作的领导,中心学校始终把安全摆在突出位置作为大事来抓。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各处室主任为成员的安全工作领导组共同参与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和食品卫生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落实、检查、协调等工作,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上报,限期整改。同时,根据学校安全工作的特点,把涉及师生安全的相关内容进行认真分解,具体落实到人。形成了以校长亲自抓各处室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全体班主任及科任老师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安全工作的良好局面。 

1、层层签订安全责任状,将安全教育工作纳入学校考核的重要内容,贯彻“谁主管,谁负责” “谁在岗,谁负责”的原则,实行一票否决,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同时,学校还与学生家长签订安全责任状,明确了学校、家长及学生应承担的责任。    

2、进一步完善学校安全保卫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定期检查和日常防范自查自纠相结合的安全管理机制,门卫实行24小时巡逻值班。学生外出由班主任或宿管员审批对涉及学校安全保卫的各项工作,都能做到有章可循,违章必究,不留盲点,不出漏洞。    

3、建立学校安全意外事故处置预案制度。学校建立以校长为组长的重特大安全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制定了一系列应急处理预案。为了及时快捷地开展工作,学校成立了现场指挥组、协调联络组、后勤保障组、事件调查组、抢救组等临时性机构,并对可能发生的火灾事故、食物中毒事故、自然灾害事故的处理提出了具体的操作流程及应对措施。    

二、深化教育,齐抓共管 

   要确保校园安全,根本在于提高师生安全意识、自我防范和自护自救能力。抓好安全宣传教育,是学校安全工作的基础。我们以季节性安全宣传教育为重点,经常性地对学生开展安全宣传教育,特别是抓好交通、消防、卫生、大型活动等方面的安全教育。 

1、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学校要求老师利用班会课、学科渗透、广播、黑板报等途径,通过讲解、演示和演练,对学生开展安全预防教育,使学生接受比较系统的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触电、防食物中毒、防体育运动伤害、防火、防盗、防震、防骗、防煤气中毒等安全知识和技能教育。通过家长书、主题班会、专题讲座等形式,提高广大学生的安全意识、安全防范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 

2、学校安全教育工作是一项社会性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学校、家庭的密切配合。我们积极与派出所等部门通力合作,请派出所警官为法制副校长,到为师生作专题消防、法纪等安全知识教育课,通过开展一系列安全、道德、法律教育活动,全体师生收益匪浅,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三、严格管理,深入整改 

   领导要强化,教育要深化,但安全工作的关键在于落实。本学年我校根据上级有关安全工作精神,严格管理,定期不定期地开展安全工作大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为教育教学工作营造了一个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1、加强校舍安全督查管理。加强安全通道的管理,确保人员疏散的安全。定期排查校园内的安全隐患,并及时解决。对校园楼道内的应急灯和消防措施进行统一检修。    

2、加大食堂饮食卫生安全督查管理,规范食堂食品加工流程,对食品来源、储存、加工、去向进行跟踪记录,确保进货合规;从业人员按照要求定期进行体格检查,学校的饮用水一律由生产合格的厂商提供,各学校食堂没有发生任何安全事故。 

    3、校园周边环境、交通管理等方面。正确教育引导学生不乘坐“黑车”等无牌无驾照的车辆,不乘坐超载车辆,切实保障学生交通安全。 

   4、狠抓防火、防震安全工作。本学年我校开展了共计六次紧急疏散演练活动,提高了师生对突发公共事件下的应急反应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收到良好的效果。各班一期消防、交通安全宣传黑板报。大力宣传相关的防火知识,增强防火安全的意识,密切注意火源、电源、气源的使用和控制,切实提高防护自救能力。加强对教学楼电线、消防设施的排查和管理,严禁使用易引发火灾的电器;疏通楼道及安全出口,畅通消防通道,坚决杜绝因管理不善造成的火灾事故和楼梯踩踏事故;严密监管校内重点处室的安全,加强对校内微机室、实验室、图书馆等重点部位的巡查,防患于未然。 

   5、教师形成了良好的师德师风,没有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本学年我校了两期家长座谈会,做好家校联系工作,加强对家长的宣传、沟通、联系,取得家长的支持和配合,共同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监护工作,并积极帮教转化学困学生。 

   6、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做好节假日值班安排工作。行政人员坚持24小时带班值班,要求通讯畅通,反应快速,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领导干部和有关人员要按规定迅速赶赴现场组织抢险和处置,切实做到反应灵敏、响应快速、组织得力、施救有效,最大限度减少事件损失,并将有关情况及时、如实地按程序向有关部门报告。严格执行学校安全工作信息报告制度,随时掌握学校安全动态,如实上报,不隐瞒、不报或迟报、漏报。校门口严格实行外来人员和车辆登记制度,严禁社会闲杂人员进入校园。加强校内值班巡逻,特别是加强对易发事故、事件区域的夜间巡逻,避免各类针对师生的侵害事故、事件发生。    

四、存在问题 

   1、校园周边治安状况良好,道路交通秩序正常,但部分学生家长接送孩子的车辆不顾值周的教师的劝阻停靠校门口现象时有发生,给师生出入校园带来不便,也有个别家长骑摩托车到学校接孩子,有时还存在超载现象,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2、无证小摊贩在校门口附近摆摊设点现象时有出现。建议上级有关执法部门对无证营运三卡、小摊贩予以取缔,对学校周边加强巡查、整治,营造一个良好的校园周边治安秩序。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及时解决安全教育工作中发现的新问题,不断提高我校安全教育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大安全工作的管理力度,加强与家庭、社会密切配合,紧紧依靠各职能单位、社会的力量,齐抓共管,净化外部环境,维护学校周边治安秩序,建立切实可行的学校安全防范体系,使学校安全工作进一步经常化、制度化、社会化,开创我校和谐、平安校园的新局面。

 

           2019年1月5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