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咨询 > 心理与身体——焦虑等负面情绪所引发的生理疾病症状

心理与身体——焦虑等负面情绪所引发的生理疾病症状

2019年06月24日 08:34:42 来源: 冷云舒心理咨询 访问量:1551


文 | 冷云舒

现在有不少人被他们感觉到的一些生理疾病症状所困扰,到医院检查后,被告知并没有什么具体的生理病症,可是他们明明就感受到了这些生理疾病的真实存在,这让他们非常的痛苦。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这与他们的观念和思维模式等有着密切的关系。他们无论遇到什么事情都保持着足够的理性,哪怕是遇到很糟糕的事情,在他人面前也不允许自己表达出任何不满的负面情绪,理智上他们会说服自己那些都应该是合理的。

于是,那些不允许被表达的负面情绪被他们成功的回避了,长此以往,就逐渐形成了习惯性的情感压抑。而被压抑的负面情绪并未真正消失,它们潜伏在了人的心底深处,随时准备侍机而动,一旦时机成熟,这些负面情绪便以各种痛苦的生理症状呈现出来。

由于长期的情感压抑,使得他们在感受到了各种明显的,令人痛苦的生理疾病症状时,却根本无法察觉到自己存在任何的负面情绪。

他们大多会因为这些生理症状而感到恐惧和焦虑,通常会紧张焦急的前往医院挂号就诊,以期得到医生对他们生理症状的准确诊断,确诊他们真的得了某种严重的生理病症,这样医生就可以立即对他们实施治疗,他们希望通过医生的治疗迅速摆脱这些生理症状。

然而,医生的诊断往往令他们感到沮丧,因为通常他们会被告知,他们没有任何实际的生理疾病,身体还是比较健康的。可是,他们明明就感受到了真实的生理疾病所带来的痛苦。

他们会想,是不是这家医院的设备不够先进,或者是这位医生的医术不够高明,所以才没有诊断出自己的疾病。

因此,他们可能会选择换一家医院,或是换一位医生继续做各项的身体检查,而无论做多少次检查,诊断结果依然是他们没有任何的生理疾病。

按理说,得到了身体健康的诊断应该放心和高兴才对,可是这对于他们来说却更加重了心理的负担。

他们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得了某种目前医院的设备无法检测出的,或是连医生都无法诊断出的可怕的生理疾病。

对未知疾病的恐惧,使他们变得忧心忡忡,越来越感到焦虑不安。

这反过来给到他们一种错觉,他们以为自己的焦虑是因为担心生理疾病无法得到确诊和治疗而引发的,完全没有考虑或是意识到,他们的生理症状其实是因为焦虑而产生的。

由于这样的认知,导致他们不断的就医而无果,在痛苦中无助的挣扎,他们无法看到真实存在的问题,也就是他们在很早以前就有了许多的负面情绪,只是长期的情感压抑令他们无法感觉到。

事实上,只要在医院排除了真正的生理疾病,就必须要考虑心理方面的问题,从认识和改善情绪着手,才有可能改善这些生理症状。

一些因焦虑、抑郁等症状前来咨询的来访者表示,他们在被情绪困扰的同时,还伴有一种或多种生理症状,比如,心悸、头痛、胃部不适等。不过,他们大多知道自己目前的生理症状是由负面情绪引起的。

事实证明,随着咨询的进行,在我们共同努力,缓解和消除了焦虑、抑郁等情绪症状后,那些痛苦的生理症状也随之消失了。

因为愉快、满意、快乐等积极的情绪,能够提高大脑及神经系统的功能,同时协调各个生理器官的功能,使人精力充沛,心情舒畅,有益于我们的身心健康。

冷云舒,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职业规划导师;资深团体心理辅导老师;资深个人成长私人教练;企业EAP咨询师。

擅长咨询领域:抑郁症、强迫症、焦虑症、恐惧症、人际交往障碍、个人职业发展、考前焦虑、厌学、情感等问题的心理咨询;家庭教育、亲子关系等家庭心理咨询。

咨询风格:亲切随和,积累了5000小时以上个案咨询经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激发个人潜能的咨询风格。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