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建设 > 全省集中“体检”在职干部档案

全省集中“体检”在职干部档案

2014年07月06日 08:11:51 来源:山西日报 访问量:144

  去伪存真,溯本清源,还干部档案真实面目。从2012年开始,省委组织部在全国率先开展了以审核认定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为重点内容的干部人事档案专项清理。记者7月4日获悉,历时一年半的专项清理工作基本完成,全省共审核认定乡科级以上干部档案18.55万卷,集中更正了一批干部的“三龄两历一身份”信息,其中包括近5000名重点干部。
  干部人事档案是一面镜子,能够清晰地展示干部的基本信息和成长经历,是选任干部的基本凭证和重要依据。然而,个别地方和单位出现的干部档案材料短缺、信息失真乃至涂改造假等问题,使这面镜子蒙上了灰尘。从省内外发生的干部档案涂改造假案件来看,干部档案出问题主要集中在乡科级以上干部和这些干部的“三龄两历一身份”上。因此,我省在实施过程中做到了 “六个严格核准”,即:严格核准干部的出生时间、参加工作时间、入党时间,学历学位、工作和任职经历以及干部的真实身份。在任务最重的审核登记环节,明确要求采取“2+1”审核法,确保每份档案至少要经过3次审核。
  做好未雨绸缪的事,不再干亡羊补牢的活。省委组织部要求各管档单位在做好专项清理的同时,对干部档案进行规范化整理,完成新档案目录和A4档案盒更换工作。省委组织部率先垂范,扫描近百万份材料,将2300多卷在职省管领导干部档案全部实现数字化管理。目前,全省70%的管档单位完成了新档案目录和A4档案盒的更换,省委政法委、朔州市委组织部等45个管档单位实现了干部档案数字化管理。此外,省委组织部还为36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分别争取10万元的省级财政专项经费,用于干部档案数字化建设。
  通过专项清理,我省初步构建了干部人事档案信息确定倒查机制,即:审核认定“三龄两历一身份”实行“谁任用、谁认定、谁负责”,填写《干部基本信息审核认定表》实行“谁审核、谁签字、谁负责”。同时,严格实行干部任前档案审核制度,坚持档案有问题的不提拔、缓提拔,确保从源头上防止干部“带病提拔”。(记者田建平)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