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文论著 > 学教学常规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学教学常规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2012年12月22日 14:49:42 来源:来自百度 访问量:137

学教学常规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我们必须要承认一个事实,那就是教育永远是一个带着问题不断发展和完善的矛盾体,如果你不能正视教育的问题,而一味的回避或者是遮掩,更或者是浮夸——也就是说,大家不说实话。教育将停滞,或者是退步。今天,我们大家坐在这里,我们每个人都是别人的一面镜子,希望我们都能真诚的面对,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正”教育的“冠”。当我们从这里走出去,我们所有人都是全体教师的镜子,让我们的教师都看着我们来“正”自己教育行为的“冠”,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

工作了20年,针对教学管理我想谈谈如下几点:   

一、师资队伍严重失衡

在小学的实际情况是偏重语数学科的教师极多,其它学科具有专业性的教师极少,这样课程改革怎能得到落实,学生的素质怎能得到提高呢?再说,小学的教职工中非师范类毕业的教师占有相当的比例,上不了讲台的人员较多,学校教职工满编或超编,但在实际的分工分课中却感到教师极度匮乏。大家说实话,长期请病假的和不能胜任教学的,和能勉强上讲台能任一门科任课的教师,有多少?真正能胜任从1——6年全学科教学的教师能有多少?英语、体育、美术等专业性教师能有几人?人事安排的时候,是最头痛 时候,有的时候只好是“拿鸭子上架”而且还得竖起大拇指夸一句“相信你能行”。否则,人家要是“摔耙子”没人你就玩不转。每一个学期最怕的是老师病休或者误工,因为“一个萝卜一个坑”,一个请假就无人顶课,我们通常的办法就是同年组代课,几天还可以,如果时间一久家长不满意,代课教师喊累,真是坑了学生苦了老师。

另外,大家再看我们学校真正的“师”口专业教师有多少?我现在就是东北师范大学汉语言系的本科毕业生(自考),我很清楚我是穿着大学本科的校服,而头脑里装的依旧是我师范的课本,这不是事实吗?现在,在学校你随便一划拉就是一把“本科”生,看我们的学历再提高师培工作做得多好!可是,我们安排人事的时候,看过他(她)的学历了吗?因为大家心里很清楚是怎么一回事。因为我就常常的问自己,我在初中是学俄语的,但是我的英语本科结业分是70分以上,真的是我“聪明绝顶”吗?

所以,表面上学校专任教师100多人,但实际是外强中空,有其名无其实,这是教育现状中最严重的问题。

建议:师培落实,训精兵培干将。

二、“亚”心理现象严重

一个短信是这样写的“咱这一行,整天干得比驴还累,起得比公鸡还早,睡得比××还晚,拿得比民工还少,听起来还相当好。”一首歌是这样唱的“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恨不能相逢;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一切都成空”。他们急急忙忙地来校上完课,又急急忙忙地离开学生,离开学校。这样能搞好教育教学工作吗?他们为何这样的匆忙呢?

原因一:

教师超负荷工作,导致自己的心理出现了“亚”健康状态。现在课时是每天7课时,而由于任课教师的问题和课时比重的问题,致使我们的语数教师要承担综合活动课、校本课、专题课,如果要是科任教师不够还要承担部分课程,如:地方、法制课等。大家可以计算出来承担了这些课程,授课、批改、备案等教学常规工作一股脑的压到了教师身上。同时,应付来自上级各个部门的检查要完成各种材料,说实话,有用的没有用的都得做,老师弄得是昏天黑地,教学工作中的1/3的时间要做无用功。不是反对什么检查,罗列的70多项的AB等级,在座的各位真正是脚踏实地能完成多少呢?(希望我说完了,领导不要将我片面的言论政治化,我只是主观的臆断,现身说法提供发面的素材。)

这是教师心理的亚健康。

原因二:

作为考勤领导害怕听到电话的铃声,因为打电话请假不来校上课的教师太多,有的请一天,有的请二天,有的要请长假,不管你同不同意,他(她)是非请假不可的。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被打乱,影响了正常的教学工作。

部分教师在接受工作时拈轻怕重,讨价还价,更有甚者是个别教师不写教案,批改作业不认真不及时。用一句话,任务多课节多,没有时间完成,再或者就抱病拖延工作。

这是教育的亚健康。

一句话——职业倦怠。

出现上述情况,原因之一是教育人事制度改革并不彻底,教师处于迷惘之中。胜任教学的教师肩上的担子重,非教学人员轻松得不亦乐乎,没有一人下岗,有的教师索性请长假休息工资也不少分。原因之二是在自然经济社会中,高薪与低薪差别太大,造成心理不平衡。原因之三是绩效工资不实施,干多干少一个样。原因之四是部分教师无责任心,缺少职业道德。

建议:解压减负,启动绩效工资。

三、分科比重不均衡

高考就是指挥棒,今年的高中会考刚刚结束,我也见识了这些未来学子对这些“非主流”学科的态度,不用我说大家也知道。

反观小学不是也在潜移默化吗!

科学、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综合实践、校本课程、地方课程、专题教育我们所配备的教师素质如何呢?一位教师兼任几科呢?学校重视吗?学生重视吗?如果要是和语文、数学一样严格问卷,学生能得几分呢?不相信的话,就抽查任何一所学校进行随机问卷,看结果如何。

音乐、体育、美术学科学生喜欢,可是再看我们配备的有几个是专业教师呢?大家可以现在就报一下,看看我们全县的小学教师任这三门课程的有多少是真正科班毕业的专业人士?记得我刚刚接手业务副校长的时候,曾一度狠抓科任学科,考音乐教师的琴法,试唱、听音、乐理;美术老师的理论、绘画技巧……遗憾的是,我最终选择了放弃,因为他们不是专业,从没有受过专业的学习或者是培训,换一句话说,能按出音符就不错了,还要求什么指法法啊!能勾出一副画就不错了,你还要求什么皴、 擦、染、点啊!记得一次口琴课,我听完老师的口琴示范以后,我拿起口琴当场吹奏一首曲子,问她:你说我用了几种吹奏的技巧,老师哑然……我无奈的说:你是专业的,我是业余的。我们的老师回了一句:我也是业余的,我哑然了。是啊,我们的这些老师都是业余的,到什么时候才能把他们培养成专业的啊!

再说体育,是学生最最喜欢的,学生的身体素质不容忽视,所以国家课程改革提出了,学生在校活动时间。低年体育课活动增加到四课时,可是要想落实现实吗?一个年组五个教学班级,每班每周四课时,一周一个年组是20课时的体育,要配备两位教师,六个年组那么要至少配备10位教师。

再说英语课,是现在学生家长关注的学科。英语现在已经列入了第三位,家长重视、学校重视、学生重视,可是英语的专业教师并不多,进修学校在英语培训上力度很大,我们也积极参加学习,上次请外教培训我就找到了王东光老师,请求让我们的所有老师都参加。但是,培训只能补点显眼的漏洞,要想彻底的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要耗费很多的时间和经历才能让我们的老师成为专业教师,和初中、高中、大学接轨。老师不急慢慢的提高,可是我们的学生没有时间,等不起啊!

本学期科学学科培训的时候,专家说将来科学这门学科会成为核心科目。反过来思考,我们的专家就已经把学科分成了“主流”还是“非主流”,三六九等了!高考是指挥棒将影响整个教育,考什么就教什么,这是现实,也是事实。

建议:广纳学士,平衡学科含金量。

四、教学研讨华而不实

一个学期各种研讨我们没有少上,可是真正解决教学问题的有多少,能不能一个学期我们针对一个问题来研讨呢?能不能通过一次研讨我们解决一个实质性的问题呢?让我们的教师通过一次研讨,明确我该怎么去做呢?这就要求上级给我们“松绑”,让我们有一些自主,去掉一些条条框框的限制。我觉得这次我校督导检查的时候,基础教育科的指导工作就很切合实际。

我只说一项:单周备课双周备课

我的理解是:每学期按照16周来计算,135……单周的时候是集体备课,246……双周的时候集体会课。可是现实吗?我们每天是7课时的教学任务,还要批改和备课和教学管理,周三还要例行例会,这个领导说点那个领导说一点,再传达点上级的文件,剩下的业务还有多少时间?如果说是年组研讨,也是不现实的,业务领导几位,能在研讨的时候做到面面到位吗?只能是这个年组看一眼,那个年组听一句,或者是这周在一年组会课,下周到二年参与备课……不说了,单周备课双周会课到底落实多少大家心里有数。

所以,基础教育的领导在检查的时候就提出了,一个学期这样的单周备课双周会课是不可能完整实现的,那么就应该抓住主题,把研讨落实,一个学期下来能真正的让教师有所收获,我们看的不是你记录了多少材料,而是看你们的工作能否是有实效,这话说的实在,我的评价——懂行。

还有领导示范课、观摩课、校本研讨课、科研研讨课、青蓝工程课……等等,上一课时评一课时,老师把每学期的研讨课当成了证实自己实力和地位的课,(无论你怎么和老师说这是研讨,而不是评比更不是划分等级,但是这些话在现实的面前很是苍白无力)所以每个学期弄得老师是疲惫不堪,压力极大,耗时极大,所以老师恐惧上教研课,没有研讨的大氛围,每学期的各种教研活动,我都是感觉在老师的后腰上顶着一把枪。

建议:稳扎稳打,做一样落实一样,去掉教学浮华。

五、业务领导任课脚踏两船

业务领导任课当班主任,可以深入教学一线全面了解教学动向,这我不否认。我们在座的领导以前都是教学一线的精兵,可以说我们各个是身经百战,现在我们被提升为了训练官或是军师,要求我们把自我和他人经验和能力总结出来都传承下去,而我们在传承的过程中不断的完善自我,不断的补充,再这个过程中,我们没有停滞,而是更加精干。但是,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一个人在8小时内要做两样工作,能不能?能,但是两样工作你都做实了吗?没有。我本学期任四年语文课,每天至少两节课,一般的情况都是三节课,外加教案书写,大小作文,课堂练习册,双基作业、写字作业批改,大小测试试卷等,一天剩下的教学管理时间还有多少呢?现在我们的老师还没有达到完全自主完成自己教学任务的境界,尚需我们督促和监管,可是我们的任课就给了老师一个放松自我的空隙,他们已经算准了你每天工作的时间,会在你无暇顾及到他(她)的时候,“偷懒”。同时,所有的教学活动和常规检查,还有工作材料的计划撰写、实施、总结、归档装订。学年末那摆得小山一样的材料,都是我们超负荷工作成果。

我和我校领导总是开玩笑说:如果你学生成绩高了,那你肯定没有干好领导的工作;如果你领导工作受到了褒奖,那你学生成绩肯定第末。

业务领导任课,就好像是脚踏两只船的人,不是船翻就是你落水。最终你不会有任何的成就。

建议:树业要专工,鱼和熊掌不兼得。

在教学管理中,光靠行政手段或情感手段进行管理是有限的,还需有启动绩效工作制度并绩效工资挂钩,打破教育“大锅饭”所有的问题都迎刃而解。

以上,我所说的只是个人片面看教学管理中几点,工作中我不是消极的对待这些问题,而是积极工作柔和处理,缓化解决。同时这些问题,只是教学管理中小的瑕疵,我只是把这些看成一个个案,我们的教师工作的主流依旧是如火如荼,饱含热情的从事着教育教学工作。

最后声明一点,我所提及的是问题共性显现,不是我校工作曝光,如果在座领导和同仁曲线臆断,那就失去了这次座谈的意义。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