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校车运营管理工作试点地区校车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校车运营管理工作试点地区校车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14年01月18日 09:38:49 来源:教育部 访问量:132
                                             履行政府责任 探索运营模式 确保校车安全
                                ——校车运营管理工作试点地区校车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11年8月24日,教育部启动校车运营管理试点工作,在全国范围内选择校车运营管理有一定工作基础的辽宁省桓仁县、黑龙江省鸡西市、浙江省德清县、山东省威海市、山东省无棣县、陕西省西安市阎良区共六个县区市为试点地区。2013年12月18日,全国校车安全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在山东威海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对六个试点地区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交流。两年多以来特别是在《校车安全管理条例》颁布实施以后,六个试点地区立足本地实际,在校车运营管理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诸多经验。

  一、坚持政府主导。六个试点地区在农村学校布局调整后不等不靠,切实履行政府责任,坚持政府主导,将解决学生上下学交通问题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因地制宜,大胆探索,加大投入,不断完善,较好地满足了学生上下学交通需求,确保了学生交通安全。

  二、专业化运营管理。六个试点地区目前均依托专业公司为学生提供上下学交通服务。桓仁县政府与客运公司签订运营协议,成立校园车队,由客运公司统一负责校车的运营。鸡西市主要通过组织公交公司为学生上下学提供交通服务。德清县在经历多年探索后,逐步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监管、市场运作、公司管理”的校车运营管理模式,政府与校车公司签订委托管理协议。威海市主要采取在城乡结合部政府购买服务,专业公司运营和在偏远农村地区政府投资购车,专业公司运营的模式。无棣县成立专门校车服务公司,实行企业化运作,公司化管理的运营模式。阎良区依托现有运输企业,成立校车运营分公司全面负责校车运行工作。

  三、发挥公交作用。《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要求充分发挥公交作用解决学生上下学交通问题。鸡西市主要通过增加公交车的运载能力来消化学生的乘车需求,所属六区学校的学生均乘坐公交车上下学。该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共有乘车通勤学生50135人,约占学生总人数的39%。其中,日乘车通勤学生38702人,周乘车通勤学生11433人。涉及学生乘车线路368条,涉及学生乘车车辆947辆。学生通勤方式以乘坐公交车为主,少数无公交车偏远村屯则采取公交车延伸或乘坐国家专用校车。德清县依托较为成熟的城乡一体化公交,专门设立19条线路用于接送学生。威海市在城乡结合部,采取延长或调整城市公交、城郊公交等运营线路,或租赁专业客运公司车辆投入运营等方式,满足学生上下学乘车需求。

  四、政府财政补贴。政府财政支持学生上下学交通服务主要体现在车辆购置和运营补贴。桓仁县主要采取“义务教育政府全额补贴,专业客运公司运行,学前教育民营资本介入,成立专用校车公司”的运营模式。打破周六、周日统一休息惯例,采用“错时上下学、分组接送”的方式,既解决了接送学生问题,又减少了校车的空驶里程、降低了运行成本、减轻了政府财政负担。鸡西市每年拨出专款,实施贫困住宿学生和通勤学生补助工程。德清县政府全额出资购买专用校车,并设立每年600万元的专项补贴资金,用于校车公司的运行补贴。威海市在偏远农村地区,通过政府统一购车或贴息购车等方式,交由城市公交、城郊公交或其他专业公司运营管理。实行校车运营费用由政府、企业、个人共同分担,政府财政分担大头、运营企业微利经营、学生家庭适度分担的校车经费保障机制。无棣县财政出资购买专用校车,由校车公司运营,学生乘车实行月票制度,财政每月进行补贴。阎良区采取适当收费和财政兜底的原则,从2013年起每年列支专款用于补贴校车运营。

  五、加强安全管理。六个试点地区在原有的基础上,认真落实《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要求,健全校车安全管理制度,实行精细化管理,确保校车运行安全。桓仁县实行“三表管理法”,即:班级学生乘车名册表、学生乘车线路名册表、跟车名册表,校车安全管理更具针对性。鸡西市充分发挥学校专业保安人员职能作用,积极配合交管部门,加强校园及周边交通秩序管理,保障学校门前交通顺畅和学生乘车安全。德清县在校车运营管理中严格执行“定人、定车、定班次、定线路、定座、定时、定点、定价”的“八定原则”,切实保证专车专用。威海市强化校车的信息化监管与行政管理的有效结合,加快构建校车安全运营监管网络,建立校车运营管理信息平台,对校车、驾驶人、车况、运营路线和乘车学生等信息实行电子化管理。无棣县建立健全校车接送交接制度和学生在站点、车上、校门口三段中家长、校车、学校的安全责任分工制度。阎良区实行校车运营管理“5个做到”,即:每天出车前,由司机对校车进行安全例检并填写安全行驶表,检查合格后方能上车驶离;每周不定时对校车驾驶情况进行抽查,及时消除隐患;每月召开安全例会,对驾驶员和照管人员进行安全知识和职业道德培训;每季度举行一次安全事故疏散演练;每学期开学前和放假后对校车技术状况进行全面检查。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