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岗在线 > 共同成长

共同成长

2012年12月15日 12:08:17 来源:安徽省颍上县建颍乡程圩小学 访问量:169

共同成长

人们都说“教师是天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因此,我为自己是一名教师而庆幸不已。的确,从事这一职业,让我如同穿行于春天的百 花园中,快乐着,憧憬着,收获着,陶醉着。

2011年9月,我带着兴奋和憧憬来到了充满了欢笑的建颍乡程圩小学,从此开始了我的教育教学生活。

不知不觉时间过的真快,转瞬即逝,来到这已经两个月了,这两个月虽然时间不算长,但是却发生了很多事情,其中充满了酸甜苦辣,让人难以忘怀。回忆起来像是昨天发生的一样,萦绕在心中。当学生用甜美的声音喊“老师好”,我的心中会有一种甜甜的感觉,当下课后围在我们身边给我们讲他们生活中的趣事,又会有与他们同乐的感觉,会有一种幸福感,那种精神上的愉悦是他人不能体会的。

陌生的环境,艰苦的工作条件,每当父母在电话那头嘘寒问暖时,心里的委屈、失落油然而生,满怀激情地追逐我向往的三尺讲台,在现实面前遍体鳞伤。在工作上我除了担任六年级的数学以外还兼任幼儿班教师。对一个刚出校门的新教师而言,我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最让我头疼的是六年级的学生上课纪律问题,几个月前父母眼中的长不大的小女孩,同学眼中的小不点,摇身一变,成了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学生的心理医生,……这些在一瞬间多出的头衔以及面临的问题几乎压得我喘不过气来。我曾无数次问我自己,后悔了吗? 前进还是后退?难道我的梦想注定会像海市蜃楼般虚幻漂渺?是他们给了我答案,是我们学校每位教师和孩子给予我的最深沉的爱,让我把那些疑问慢慢画上了句号!

初为人师的我并不懂得如何跟学生相处,太过亲密会影响上课的纪律,太过严肃又会使学生产生讨厌这门课程的心理,六年级的学生上课的纪律并不好,在他们眼中我就是一名学生,并不像他们的老师,经常出现上课换座位,不认真听课,上课打闹的现象,起初我会用简单的语句让他们安静下来,可是时间长了这些对他们来说并没有用处,又一次的上课,学生们在跟我争辩一个问题,争辩的结果让他们明白了我原来可以胜任教师这一职位,回去之后我反思了我自己是不是用心的去上课用心的去准备,又一次上课的时候首先跟他们道歉,因为之前的我并没有用心的去组织教学,当我弯腰道歉的一瞬间,他们脸上的表情告诉我,我的这个举动是正确的,当我说出“对不起”三个字的时候,他们大声的对我说“老师对不起,我们错了。”“我们保证以后上课好好听课,不在闹了。”此时的他们已经意识到自己的错误,看着那一双双泪光闪闪的眼睛,顿时眼睛湿润了,当我眼泪落下的一瞬间,我明白了虽然相处的时间只有短短的两个月,但是我们之间的师生情是无法磨灭的,我相信爱能点亮孩子的心,教师就是要这样,要随时观察学生的动态,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用一份充满爱的心,去教育学生,学生是能够感受到这份爱的。这节课我以一名大姐姐的身份跟他们讲了我的切身经历,只有认真的学习才能走出农村,用自己的能力帮助自己的家乡,希望在以后的学习中我们共同学习共同进步,这节课后我收获了很多,只要用心的跟他们相处,他们本身的所具有的那种单纯、质朴、童真会让你慢慢的爱上这个充满着乡土气息的地方。

平凡的生命、流逝的生活,能够支撑起生命中永恒的,永远是最质朴的最原始的坚强斗志和爱的动力。捧一抔泥土,只有它最芬芳,可以开出一切美丽的花朵——仅仅需要的是,一份用心的耕耘。所以我相信只要用心,我所有可爱的学生会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告诉你,努力就会有回报。

每次周末回家的时候看着看着他们担心的小脸问我“老师你还回来吗?” “老师啥时候回来?”看着这群可爱的小精灵,我有什么理由不留下来呢?虽然他们偶尔会带给我烦恼,但更多的是快乐和感动,是他们给了我工作的自信和热情。

作为一名特岗教师,我们的工作环境也许不太如意,我们的福利待遇并不理想,但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要奉献,就要拼搏,就要做一个真正优秀的教师,不管以后我的人生道路会是怎样,但我坚信我选择这条路无怨无悔,因为特岗生活将会给我以后的人生道路留下一笔可贵的财富。这条道路教会我成长,教会我要用心对到每一位学生,教会我……

在这的生活是清贫而苦涩的,感情却是幸福而深沉的。因为我爱孩子们,孩子们也爱我。就在这酸酸甜甜,平平淡淡的教学生涯中,我和孩子们创造了一次又一次的感动!在感动中,让我体会到了“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真正含义,在感动中,孩子们成长着,我也成长着。在成长中我将不断改变自己,充实自己,少了一分埋怨,多了一份乐观,少了一份指责,多了一份赞赏,少了一份浮躁,多了一份踏实,每天认认真真实实在在为孩子们做点事,让他们的明天更加灿烂、更加辉煌。也让自己更加充实,收获着自己,我相信在以后的某天我可以大声的说,因为做过所以了解,因为了解所以可以自信,因为自信所以可以更勇敢的坚持着自己最初的梦想!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