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浅析教学管理

浅析教学管理

2012年12月22日 14:58:32 来源:海田小学 唐科 访问量:147

浅 析 教 学 管 理

海田小学  唐  科

教学工作管理者,要了解和掌握一定的教学管理策略

一、哲学管理策略

1、对立统一的策略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事物存在着矛盾的两个方面,这两个方面既对立又统一,且可以相互转化。在一个学校里,这样的矛盾很多。如:管理者和教职工之间、教师与学生之间、优秀教师与普通教师之间、“优秀学生”与“后进学生”之间等等。现加以分析。

1)管理者与教职员工方面。管理者拥有管理和监督之权,教职员工负有贯彻执行之责。从这个方面来看,似乎二者是对立的。然而二者都是教育战线的成员,他们的目标和利益是一致的,从这个意义上说,他们的关系是统一的。如何解决好这对矛盾,使他们有机地统一起来,这是问题的关键。作为管理者,他要有统揽全局的战略眼光,他的策略一方面要服从大局,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另一方面他必须从本单位实际出发,制订出符合本校校情;符合广大教职工利益的措施策略。而后一方面的要求又是处理问题的关键。这就要求我们管理者不要把自己放在广大教职工的对立面,不要高高在上,颐指气使。而应该广泛听取每一个人的意见,认真了解每一个人的疾苦。在职工代表大会上要使每个人都有畅所欲言的机会;在教研教改活动上,要能“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教职工有困难应及时送去温暖;教职工生病应及时送去问候;教职工有纠纷应耐心进行劝解;教职工对领导有意见,应虚心接受批评,勇于自我解剖;对教职工的成绩与失误,更应赏罚分明。总之,群众利益无小事,从大处着眼,从小处落脚,要把广大教职工有效地统一起来,凝聚起来,为教学工作服务。

2)教师与学生方面。传统教育容易把师生关系对立起来而往往忽视他们的统一。无论“传道、授业、解惑”还是“一日为师,终身-为父”,都过多地强调师道尊严,而把学生列为被动的、驯服的知识听从者和接受者。现在我们的策略要改变这一点。我们应该把传统的“教”变成“导”和“引”;把传统被动的“学”变成主动的“疑”,进而“问”,然后“知”,最后“做”。尤其是在“做”这个方面更应理论联系实际。“做”了又“想”,“想”了又“做”。要把一套“教学大餐”做成学生是“主人”,教师是“懂事、明理”的“客人”的盛宴。客人不应“喧宾夺主”或是“反客为主”。主人应享受充分的主动权、广泛的自由权。当然主人也应尊重客人,不能“自由无边”、“主动无限”。他应虚心听取客人的“迷津指点”和公序良俗的正确教导。

3)优秀教师和普通教师方面:优秀教师往往有骄人的战绩、成功的经验、先进的教学技巧。而普通教师正缺乏这些。因此,从这个方面说,二者似乎是对立的,然而,这种对立完全是可以转化并统一起来的。我们一方面可以“督促”后者向前者虚心请教,鼓励前者对后者“不吝赐教”;另一方面可创造机会让后者更多地参与各级培训和自学自研,广泛地涉猎接触先进的教学观念、教学设备和教学方式。同时开展各种形式的“练兵活动”让他们多讲多练,多总结,让他们从实践求真知,从量变中求质变。当然形式可以丰富多彩,我们不仅可以利用本校内部的教研活动定时、不定时的检查;教师独立的听课、评课;还可走出校门,到校外去讲、去听、去学。也可让外校的“名师”到本校来“传经送宝”。

4)优秀学生和后进学生方面:这里我们所讲的“优秀”与“后进”并非单指学习成绩,而是从德、智、体诸方面综合考虑的。某些学生这方面优秀,可能那方面后进,反之亦然。从这个角度上说他们之间是对立统一的。我们应采取策略使他们之间优势互补、取长补短。我们可以以班为单位,设立各种“互助组”(包括德、智、体、美、劳)或“后进转化组”。让学生互助,“以优带差”;同时,各班班主任和科任教师也应该根据自身的职责和学科特点负责转化一定的对象。这项措施应常抓不懈,经常检查验收,落到实处。同时应该设立奖励机制,对转化和负责转化者成绩优秀的予以奖励。

2、运动发展和循序渐进的策略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事物无时不在运动,运动产生变化,变化最终促进事物发展。然而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而必将通过量的积累才能达到质的飞跃。纵观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历程,正好说明这一点。因为我们有上知年的传统教育教学模式和观念,所以我们不可能一下子就制定出一套一劳永逸、“包治百病”的教学管理策略。素质教育也绝非一日之功。因此在转变师生角色方面,在转变传统教育观念方面,在青年教师的培训方面,在差生的转化方面,以及在学校的软硬件的建设方面,都应该循序渐进。比如对青年教师的培训,首先我们要要求他熟悉教材、掌握基本的教学技能,努力做到“教学六认真”。其次我们应尽量给他们创造“再学习”的机会,包括各种形式的教学培训、上公开课、竞教、看课等,使他们逐步掌握先进的教学手段,领略先进的教学观念。最后我们要努力打造“名师”品牌,使用权青年教师争当名师。在学生方面,我们评价他们的成绩,可由百分制转化为等级分制(ABCD或各等优、良、中、差)或学分制。由单重智充的评价模式过渡为对德智体进行综合考察的评价模式。由单一的卷面考核发展到卷面考核和实际操作相接合的考核方式。

3、整体性策略

“整体大于局部之和”是系统论者的基本观点之一。它是说一个集体整体发散出来的能量和效力要比各个零散要素单独发挥的能量相加之和还要大。因此作为一个学校的管理者他应尽量团结并凝聚全校所有师生使用,使之成为一个整体,同心同德、群策群力解答教学中的每一道难题,一心一意克服素质教育道路上每一个困难,而决不能各自为政、各行其是,把个人利益凌驾于集体利益之上。

二、以人为本的管理策略

“科教兴国,以人为本”。以人为本是素质教育的本质要求。人本主义认为人是社会活动中最积极、最重要的因素。人在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是其他任何东西都不能代替的。因此它认为在社会发展中要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把不断满足人的全面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社会发展的根本点。人本主义落实到教学管理上,要求对于教师, 我们应“急他们之所急、想他们之所想”,充分尊重他们的人格、他们的劳动、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为每一位教师能发挥最大潜能和个性特长架桥铺路。对于学生,我们应始终坚持“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为了一切孩子”这一根本宗旨。

1、尊重学生的情感观

1)尊重每个学生,对每个学生负责不让任何学生掉队。

2)让学生的学习潜力,自觉树立人人能成才、人人都有是人才的期待心理。

3)倾听学生的意见,真诚地与学生合作。

2、尊重学生的主体观。

1)提高学生认识的主动性,强化学习的主体意识。

2)开展学法指导,教学生学会学习,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3)培养和增强学生的自我意识,提高学生的自我教育能力。

三、艺术化的管理策略

娇艳的花朵,辛勤的园丁,在阳光下面,园丁孜孜不倦地浇灌着花朵,花朵在园丁悉心呵护下一天天茁壮成长,这是怎样的一副美景啊。这难道不是一副艺术价值无与伦比的优美画作吗?画中的花朵不正是我们的学生,园丁不正是我们的老师吗?我们从事的事业不正是人类最具艺术品性的工程吗?这样的工程应该怎样来完成呢?我想应该这样:我们应该把学生当成一块块的玉石,通过精心雕琢、悉心呵护,最终能使用权他们玲珑剔透、晶莹无暇。我们应该把教学看成一场舞台表演,学生是演员,老师是导演。演员在导演的导引下,经过千百次的摔打,最终练就一身过硬的本事,出色地完成各自的表演。

另一方面,我们应该为学生创设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常言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校园文化是否具有艺术性将会直接影响学生的成才。所以我们应当多举办高水平的文学社、广播站、黑板报、宣传栏:创建校园文化网站,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使用权整个校园充满文化、充满艺术、充满活力。把我们的学生训练成有理想、有文化、有道德,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和建设者。

总之,作为一个学校教学工作的管理者,我们的教学管理策略必须服务于广大师生、服务于社会、服务于我们的教育事业,为把素质教育推向深入而努力奋斗。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