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教育部:以推进职能转变保障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教育部:以推进职能转变保障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2014年06月14日 08:20:14 来源:教育部网站 访问量:130

以推进职能转变保障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教育部党组研究落实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动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5月15日,教育部党组召开会议,学习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动员电视电话会上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会议还听取了加强省级政府教育统筹、进一步落实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开展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测评三个文件调研起草情况汇报,并根据国务院会议精神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强调,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职能转变一系列重要部署要求,切实把职能转变工作摆在特别重要位置,进一步简政放权,进一步优化职能,进一步强化责任,进一步激发活力,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袁贵仁指出,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着力把转变职能、简政放权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扎实推进,国务院近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作出全面部署,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强调,开弓没有回头箭,坚决打好攻坚战,再次彰显了中央深化改革的坚定决心。教育部门职能转变是整个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到政府执政水平和公信力。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宏观管理,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凝神聚力抓改革,心无旁骛促发展,不断提高教育科学发展、内涵发展的水平,不断提高教育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能力。 

  袁贵仁强调,贯彻落实国务院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要与深化教育改革、改进教育管理、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紧密结合起来,在巩固近年来职能转变成果基础上,进一步统筹兼顾、着眼长远、突出重点、稳步推进,下决心“把该放的权力放掉”,“把该管的事务管好”。一是抓紧完成本年度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任务。对现有行政审批事项继续进行梳理,继续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严格控制新设行政审批项目。认真做好取消达标、评比、表彰、评估和相关检查活动等工作。二是积极稳妥推进加强省级政府教育统筹和进一步落实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改革。坚持向地方政府放权、向学校放权,充分调动地方政府依法统筹管理和高等学校依法自主办学的积极性。三是扎实有序推进机构编制管理改革。推进政事分开、管办评督分离,理顺机关与直属单位职责关系,减少职能交叉。推进直属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提高公益服务质量。四是切实加强简政放权后的监管、监测工作。通过制定教育现代化评价指标体系、开展教育满意度测评、完善教育质量评价标准体系、实施立德树人工程等多种手段,有效引导各地各校真正坚持以人为本、育人为本,真正为国家和学生服务。 

  袁贵仁要求,要转变作风,强化责任,科学决策,依法行政,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有力的举措,把推进职能转变的落脚点放到宏观指导、政策制定、协调服务和监督检查上来,腾出更多精力谋全局、议长远、办大事、抓落实,充分发挥中央、地方、学校等各方面积极性,努力营造教育改革发展良好社会环境。


相关新闻

  • 人民日报评论员: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新突破03-15
  • 教育部关于2012年度公务员奖励的决定05-08
  • 教育部召开直属机关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推进会04-28
  • 教育部要求各地各校加强"五一"假期安全管理工作04-28
  • 教育部:加强"五一"假期师生及学校安全管理工作04-27
  • 教育部“中国梦·学子梦”微梦想征集活动启动04-24
  • 教育部:“教育部运行成本最高”是解读不准确04-22
  • 教育部召开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04-19
  • 教育部与江苏省举行工作会谈共同推进教育发展04-18
  •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陈存根到教育部专题调研04-11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