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园地 > 小杨学校2012年度德育工作总结

小杨学校2012年度德育工作总结

2013年02月03日 09:52:27 来源:梅河口市小杨学校 访问量:197
 

   

 
       德育是学校教育的灵魂,是学生健康成长和学校工作的保障。因此,学校必须把德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时刻树立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思想,确保学校德育工作的顺利实施。2012年度,小杨学校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认真贯彻落实梅河口市教育局的德育相关文件精神,制定小杨学校2012年度德育工作计划,紧紧围绕德育工作目标,坚持“以德育创新为动力,以行为养成教育为核心,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强化班级管理为突破口,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抓手”,建立健全德育评价机制,圆满地完成了本年度的各项工作。现将我校2012年度德育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德育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本年度,我校根据学校的实际要求,广泛征求意见,制定了《小杨学校2012年度德育工作计划》、《德育量化考评细则》、《文明班级评比方案》、《文明科室评比方案》等有关德育方面的管理制度,进一步促进了我校德育工作的制度化、经常化,使学校的德育工作有了强有力的制度保证;成立了以徐洪斌校长为组长的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德育副校长—政教处—班主任—学生;教学副校长—教研组长—教师—学生;党总支书记—团委、少先队—团支部、大队部—学生”“三线四级”的德育管理网络机制,进行分线管理,分级落实,齐抓共管,德育工作人员做到分工不分家,既团结协作,又能独立地开展工作。我校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的同时,狠抓制度的落实与执行。每天由值周领导、值周教师、值周学生对每个班级学生的日常行为进行检查评比,做到每天检查登记,每周小结公布,每月汇总公布,并把考核结果纳入班级量化考评,收到了较好的工作效果。
要办好一所学校,要使一所学校得到快速健康的发展,必须要有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一所学校的校风、学风、班风如何,就要看学校的德育师资队伍如何,为此,我校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十分注重教师自身素质的提高。一是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通过制度规范教师的言行,强化教师队伍建设,使教师切实做到为人师表的表率作用。二是加强教师的理论学习。学校十分重视教师的思想政治学习和业务培训工作,每周五下午都要召开一次全体教师会议,认真组织教职员工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小学教师十不准》、《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及十八大会议精神,全体教师都能认真学习并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等。通过学习教师的思想素质得到了很大提高,业务水平有了明显提升。
班主任是开展德育工作的核心,是实施德育工作的主力军,是提高学校德育整体效果的重要保障。为此,本年度学校挑选出了一批精明能干的教师担任班主任工作,通过加强班级管理进一步强化学校的德育工作。开展的具体工作有如下六个方面:
1、完善班级管理制度。制定《文明班级评比方案》,并打印成册发放到每个班主任手中,要求每位班主任认真执行。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树立责任意识。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本年度健全和完善了班主任工作条例、班主任工作考核评估激励机制,坚持从形式和内容两方面公正、客观地衡量班主任工作,鼓励班主任主动认真地开展工作。
2、建立健全管理机构。学校成立了以值周领导、值周教师、各班班干部为成员的考评和检查小组,每日做到“六查”,即查课堂、查到校、查课间、查间操、查卫生、查放学,所查结果做到每周小节公布,每月汇总公布,并把考核结果纳入班级量化考评之中。
3、健全学生组织。建立健全班级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作用,协助班主任做好班级管理工作。
4、上好每周的班会课。要求班主任教师认真上好每周的班队会课,班队会内容要丰富,形式要多样,并随时做好工作记录,及时上交政教处。
5、定期召开班主任工作会议。学校定期开展了班主任工作会议,班主任每周召开一次班干部会议,班干部把学生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班主任教师。充分发挥班级干部的作用,扩大班干部的影响。定期对团员、班干部进行培训,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使他们带动更多的同学一起进步。
6、学校每学期召开两次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通过交流教师的业务水平有了提升,工作能力得到提高,工作经验有了积累。
(一)抓养成教育
学校从《小杨学校班级量化考评细则》和《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入手,重点从养成教育、学习习惯、社会公德和文明礼貌等方面对学生进行教育。具体做法如下:
(1)政教处对学生文明行为等方面加大了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把检查结果纳入班级量化考评之中。以校园礼仪为重点,上好“文明礼仪第一课”。加强学生文明礼仪规范教育,教育青少年学生“在校做一名好学生,在家做一名好儿女,在社会做一名好公民”自觉遵守社会文明礼仪要求。从平时的一点一滴做起,培养学生文明礼貌的习惯,传承中华民族的美德。
(2)通过校园广播、国旗下讲话,LED等形式向学生进行组织纪律、社会公德、文明礼貌等的养成教育。
(3)利用班会和队会课,组织学生认真学习《中小学生守则》、《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抓好行为规范教育。开学第一个月,各班利用班会课组织学生认真学习了《中小学生守则》、《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通过对学生集中进行行为规范系列教育,强化训练,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现在我校学生的行为习惯已经内化为自觉的行动,课间自觉排队,见到客人主动问好等,形成了良好的校风。
(二)抓纪律安全教育
学校安全工作关系到学校师生生命、家庭幸福和社会的稳定。我校本着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管理原则,做了大量的安全教育工作,尽一切所能减少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
(1)制定了《小杨学校安全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
(2)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以副校长、政教主任、团委书记为副组长,以班主任为组员的安全管理领导工作小组;
(3)制定了“小杨学校安全值班值宿制度”,成立了“小杨学校安全值班”领导小组,所有当天值班人员负责学校当天的安全工作及日常事务,值班人员每天放学必须在校门口负责学生的疏导工作,值宿人员负责学校夜间安全工作。在加大学生护航力度的同时,充分发挥了全体教师的主人翁意识和安全责任感;
(4)本年度在学生中开展了各种安全教育活动,如“安全应急演练”、“防震安全演练”、“上下校车安全演练”、“防火安全演练”等活动,在班级内开展安全主题班队会,发动学生绘制各种安全小报,在校园内张贴安全警示标语,以加强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和学生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
(5)学校在易发生安全事故的地点设立安全标志及醒目的警示牌,譬如在学生上学的路段、学校大门口等处都设有醒目的安全标志;
(6)政教处协同安保科,在学生中不定期对管制刀具进行突击检查;在使用取暖设备之后,校领导带领班子成员不定期对办公室等进行检查,杜绝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抓法制教育
法制教育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我校把学生的纪律教育、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纳入了德育教育范围之内。结合我校实际,坚持以教育为本,以预防为主的工作理念,建立健全学校法制教育机构,学校成立了法制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在本年度内,学校开展了“法制安全知识讲座”、“深化法律进校园、服务科学发展”征文活动、观看“法制知识宣传短片”、张贴“法制宣传材料、法制宣传标语”、举行“法制安全知识竞赛”活动等,同时开展了“无邪教校园创建”、“反邪教师德承诺签字”、“张贴反邪教知识宣传标语”“各班绘制反邪教宣传小报”等活动。此外,我校还利用板报、班会和校园广播、LED等途径及时的对学生进行法律法规、反邪教知识宣传教育,从严从细从实的把学校的这项工作落在了实处。
(四)抓好爱国主义教育
我校认真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进一步规范了学校升降旗制度,组织各班上好 “爱国主义教育第一课”,并结合清明节、劳动节等重大节日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中华传统美德教育,激发了学生的爱国情怀。本年度11月份还围绕“十八的召开”,开展了“十八大寄语征集”、“喜迎十八大主题班会”、创作“欢庆十八大的手抄小报”等活动。其中九年级的聂高西同学,代表我校参加了教育局党办组织的迎十八大主题演讲活动,获得了三等奖。此外我校还组织广大教职工学习十八大精神,记录相关笔记,撰写心得体会,开展座谈会等活动,使广大教师将爱国主义情怀根植心田!
(五)抓好感恩教育
本年度来我校全面落实市教育局文件精神,积极开展感恩教育主题活动。利用校报、校刊、文化长廊、升旗仪式、班队会等载体,宣传感恩文化,让学生感恩自然、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学校、感恩社会。开展了“给爸爸妈妈的一封信”、“孝敬日,亲情周”、“感恩主题班队会”等活动。今年五月份,我校徐洪斌校长特邀北京的“刘伟”博士到我校进行感恩专题演讲。场面之壮观、演讲之细腻、内容之生动,使全校师生深受震撼。大家得到了一次精神洗礼,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教育。在听讲座的过程中很多师生纷纷流泪,表示一定要将感恩的种子扎在心里,以后将用实际行动回报祖国、回报社会。六月份我校开展了“用感恩之心,献祝福之情”端午节慰问敬老院活动,在敬老院里同学们带去了自家煮的鸡蛋亲手献给老人,还为他们表演了节目,打扫了卫生,使敬老院的老人十分感动。他们对我们十分感谢,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多开展。七月份我校在教育局的统一要求下,开展了感恩周——“感恩红旗传递”活动,我校制定了感恩周活动工作计划,并具体落实相关工作。“感恩周”将我校的感恩活动推向高潮,每个班级的教师通过不同的形式对学生进行感恩宣传教育,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九月份我校开展了感恩主题征文活动,使广大师生对给予自己关怀和帮助过的人抱有感激之心,以感恩的心工作、学习,不断进取!
(六)组织开展节能、低碳主题教育活动。为提高中小学生科学素养,培养学生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倡导安全健康低碳生活理念。我校开展了“科技馆活动进校园主题系列活动”,学校制定了科普活动工作计划、成立了科普工作领导小组、开展了科普知识讲座、科普知识宣传、科普小制作、科普周活动等。学生在活动中能积极参与、主动创造,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七)、营造育人环境,增强工作实效性
校园文化是一本无声教科书,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为了给学生营造了一个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我校大力打造校园文化,提升校园文化建设的层次和水平。努力实现绿色校园、文明校园、人文校园的创建。
(八)倾情打造书香校园。打造书香校园是我校一直以来的办学追求。本年度我校开展了“建书香校园 树纯真心灵”的主题大队会,不断做着图书室的完善和建设工作。开展课前诵古诗,读书交流会等读书活动。
(九)开展民族团结特色主题教育活动。我校是梅河口市民族团结教育试点校,为此我校特别开展了民族团结校本课程。由学校的朝鲜族教师在课堂上专门教授学生朝鲜语、朝鲜族礼仪等知识。在校园内继续开展学习朝鲜语活动,并利用LED媒体每周介绍一种少数民族风情,每周每个班级介绍一种少数民族风俗,举办了“民族团结知识竞赛”“民族团结班队会”等活动,利用校园小广播、班级小报等,有效宣传民族团结知识,使我校的民族团结特色教育活动越办越好。
(十)抓好“三结合”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健康的发展
重视家庭、社会与学校教育的配合,利用校外德育教育基地,进一步形成德育教育的合力,举办家长学校讲座,定期召开形式多样的家长会。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等活动,开展家教交流。班主任做好家访工作,和家长一道做好学生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利用不同形式,沟通学生在校和家庭情况,提出学生在家、在校的学习常规要求,使学生在教师、家长的指导下,能够沿着正确的轨迹前行。
(十一)有效实施特殊群体教育活动
关注青少年学生中的特殊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活动。问题学生转化工作做到有计划,有措施,有落实。我乡主要是留守儿童、贫困家庭的孩子比较多,班主任都做了细致的工作,填写了学生档案,并耐心细致地做好后进生的思想教育,尽能力的帮助他们。
(十二)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使学生形成健全人格
心理健康教育是新形势下必须重视的重要内容。做好学生心理的疏导不可忽视。我校对心理健康课特别重视,积极创设良好的课堂氛围和保证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的人文环境。充分利用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咨询室,保证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正常化、规范化,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健康地发展。
(十三)继续抓实体育卫生工作。
我校继续开展阳光体育活动,课间活动丰富多彩,做到有计划、有布置、有组织、有监督。通过活动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对课间操和眼保健操工作紧抓不懈。我校还加强了传染病的预防宣传工作,坚持晨午检制度,坚持每天两次卫生扫除,设定每周五为校园清洁日。
五、存在的问题
1、全员育人方面,教师重视程度有待提高。
2、家长对学生教育理念有待更新,社会、家庭、学校三结合工作仍需加强。
3、需更加注重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和谐健康的发展。
4、有些活动开展得还不够丰富,内容比较单一,还需充实、完善。
六、今后工作设想
1、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突出全员育人观念,充分发挥全体教师的育人作用,真正做到服务育人,教书育人的全方位育人观。
2、加强德育科研,探讨新形势下德育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实效性。加强德育课题研究工作,进一步提升教育管理水平,把研究成果及时应用到学校教育工作中去。
3、继续抓好班主任“老青帮带”工作,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树立全体教师皆为班主任的教育管理思想,使全体教师能共同教育培养学生自觉遵守《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以严要求、高标准加强学生的组织纪律。
4、学校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将在原有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从学校实际出发,不断更新观念,努力使德育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5、加大打造书香校园的工作力度。争取在新学年把此项工作开展得更加丰富多彩,富有成效。

6、继续加强开展民族团结特色主题教育活动,使之不断完善,不断提高。
今后,我们要进一步结合我校德育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青少年的年龄特点,加强教育理论的学习,不断提高教师的科研意识,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努力。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