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在线 > 欧阳建平:在实践中探索创新教师职业评价体系

欧阳建平:在实践中探索创新教师职业评价体系

2014年01月13日 08:42:53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访问量:188

  “课内比教学、课外访万家”

  在实践中探索创新教师职业评价体系

  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 欧阳建平

  强国之基在教育,强教之本在教师。近年来,湖北省委、省政府在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中,不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优化资源配置,优先建设教师队伍,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在教师队伍建设中,坚持“优者从教”,保障“教者从优”,以提高农村教师素质作为重点,以师德建设为引领,加强省级统筹,加大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力度,在建立起农村教师队伍补充机制、培训机制、交流机制的基础上,着力探索保障机制和评价机制,使全省城乡教师队伍建设进入到持续发展的新阶段。

  本次入选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的中小学教师“课内比教学课外访万家”活动,就是我们建立教师评价新机制、坚持立德树人、努力打造一支“德艺双馨”教师队伍的一项重要举措。 

  一、“比访”工作的宗旨与制度设计

  湖北省教育厅从2011年6月份开始,组织全省47万中小学教师开展“课内比教学、课外访万家”活动。我们要求做到“学校全覆盖、教师全覆盖、学生家庭全覆盖和学科全覆盖。” 

  “课内比教学”即教师教学基本功比武活动,组织教师全员参与,搭建教师展示自我、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比武平台。通过考察教师在常态教学环境中的备课、说课、讲课、评课等基本教学技能,综合学生成绩和专家评价、教师互评、学生评价、家长评价等,比较教师的专业素质,促进教师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能力。

  “课外访万家”以“践行师德、携手育人”为主旨,要求所有教师以实地走访为主,进行面对面沟通,搭建家校沟通的可靠桥梁。通过家访,增进学校与家庭、学校与社会、教师与家长、教师与学生之间的理解,增强教师育人意识、责任意识,促进师德师风建设,树立新时期人民教师形象,家校携手共促教育和谐发展。

  这次活动是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的探索创新教师队伍评价体系、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重大举措,是教育制度的大胆创新,是教育本质的回归。“比访”工作定位于“四新”,即“围绕新目标、建立新机制、实施新课改、提高新技能”,实现教师队伍建设的新目标,构建教师职业评价的新机制,推进新课程改革纵深发展,提升教师教育教学的新技能。密切家校、师生关系,改进校风教风,提高教师师德和教育教学水平,打造一支“德艺双馨”的教师队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比访”工作的阶段性成效

  根据省教育厅专题工作网站和考核检查情况统计,截至2013年6月,“比访”工作开展两年来,全省“比教学”工作完成了校、乡(镇)、县、市四级全员教学比武,学校参与率100%,教师参与率100%,学科覆盖率100%,“访万家”工作学校参与率100%,教师家访参与率97.13%;家访学生家庭占全省学生总数的94.4%,被家访学生中实地走访比例为83.23%。

  (一)提高教师素质,提升师德素养

  “课内比教学”强调常态化的岗位练兵和比武,比武随机随堂,把优质课常态化,让常态课优质化,真正让优秀成为习惯。“锤炼教学基本功,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全省中小学教师自觉积极参与“比教学”活动,钻研教育教学技能,使我省中小学教师队伍素质得到整体提高,让学生感受到了课堂和教学的变化。

  罗田县九资河中学九(3)班学生陈佩在她的作文中写道:“56岁的地理课周老师讲普通话了;黄老师让我们讨论了;历史课陈老师带我们到多媒体教室上课了”,这都是“课内比教学”带来的变化。

  “课外访万家”让广大教师走进了学生心灵,走进了学生生活,更加深入地理解了学生和家长,不少教师心灵被震撼,对教师职业有了新的理解。

  宜昌市夷陵区三斗坪乡村教师付先荣20多年来始终坚持家访,因为家访长时间地走山路,他的脚板上结出了厚厚的茧子,成了一双“铁脚”。付先荣的包里常装着他的家访5件宝:学生成绩册、家访记录本、手电、两袋方便面及一瓶水。就是这些朴实的“法宝”,让教师真正走进了学生心中,走进了学生家庭。

  通过家访,教师们开始重新审视自我,每一次家访就是一次心灵的洗涤。思施市崔坝镇田竹园小学崔凯在家访日志中反思自己:“我们平时总在埋怨环境差,但面对真正的贫穷和苦难时,我们老师是否也应该从孩子们身上学到点什么?孩子们在泪水中学会了坚强,我们也应该在困难面前学会坚守。”

  (二)解决实际问题,拉近家校距离

  对特殊群体的重点帮扶,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是家访以及回访工作的重点。大冶市罗家桥小学在普遍家访的基础上,对生活学习有特殊困难的学生、单亲儿童、留守儿童、残疾学生等,推行“代理家长”制度,弥补这些学生在情感交流、生活抚育、教育管护方面的缺失,通过行为引导、心灵抚慰、亲情交流,建立关怀抚育的长效机制。  

  襄阳市二十六中教师家访发现部分学生上学远、无校车接送、上学不方便等问题,得到了公交公司的热心支持,303公交车线路延长到边远的村组,并在学校门口设立停靠点。

  (三)提升教育形象,赢得广泛支持

  在教学比武中,把家长作为评委请进教室,在访万家中广大教师走进学生家庭,赢得了家长的支持。家长们真心实意的希望多走进教室,打开家门盼家访,并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长期坚持下去。

  荆门市东宝区白云路小学三(5)班的王宇鹏同学的爷爷钟澄清老人受邀作为大众评委参与听评课后,感慨万千,连夜写下自己的感想:请家长给讲课老师打分,写评语,这是我一生中的奇遇,我作为家长感到很高兴,希望这种活动能长期坚持下去。

  (四)规范职业行为,建立长效机制

  通过开展“课内比教学课外访万家”工作,建立“教师专业发展档案”,详实记录和保存每一位教师的岗位练兵、师德修养、家访反思、学校比武的过程和结果,不断规范从教行为,提高专业化水平和职业道德修养、增强育人的针对性、有效性,并以此为突破口,建立学生评教师、家长评教师、社会评教师的制度,为研究构建教师职业规范评价科学体系奠定基础。全省各地建章立制,将“课内比教学 课外访万家”工作开展情况作为教育行政部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作为学校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并纳入对教育系统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对教师的考核结果列入教师师德档案和业务档案,并作为教师师德考评、绩效考核以及评优、晋级的重要依据。

  (五)进行专题研究,建立评价体系

  为推动“课内比教学课外访万家”活动的常态化、深入开展,省教育厅成立教师评价课题组,以“课内比教学、课外访万家”为载体,以20余所中小学校为案例,在政策研究、调查研究和实验研究的基础上,把国家层面涉及中小学教师评价的“职业道德规范”、“绩效考核标准”、“职称评聘标准条件”和“教师专业标准”等诸多规范和标准进行整合,并紧密结合湖北中小学的实际,补充了“教育教学实践经历”和“教育教学工作实绩”等评价领域,初步建立了一个两层次五维度的“中小学教师职业素质评价指标体系省级参考框架”。省级参考框架把《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履行情况作为“起点标准”,对教师实行师德表现一票否决制。对教师的专业理念、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以及工作状态、工作业绩等方面内容,也提出了合理的评价标准,使之能够运用于当前教师评价工作的方方面面。

  “课内比教学课外访万家”工作在我省的实践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成为全面促进教师专业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的有力举措和重要抓手。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要求,坚定改革信心,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以教师队伍建设为核心,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扎实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坚持立德树人,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为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办人民满意教育作出新的贡献。

  (注:本文根据“第三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推选活动颁奖典礼暨中国教育创新论坛”会议发言和资料整理)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