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管理 > 评述:让校车安全上路

评述:让校车安全上路

2014年07月13日 07:44:54 来源:新华网 访问量:200

  7月10日下午5时许,湖南湘潭市雨湖区响塘乡金桥村乐乐旺幼儿园所属园车,在送幼儿回家途中,途径湘潭市交界的长沙市岳麓区干子村时,翻入水库。此事故共致11人遇难,包括8名幼儿和3位成人。

  一直以来,校车安全问题都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平均每41秒钟就会发生一起车祸,每天有近40名中小学生死于道路交通事故。校车事故为何频发?

  此次事故校车为核载7人的面包车,而事故发生时校车却搭载了11人。多位遇难者家属和村民反映,涉事幼儿园的校车平时就经常超载运行。校车事故频发背后折射出的是政府的责任软肋。超载严重的现象先不说,司机无证驾驶,车子没有牌照以及任何审批手续,安全不达标,管理不到位。一些农村地区甚至利用农用车、拖拉机接送学生。如果这样现状一直持续下去,会发生什么样的严重后果我们是难以预料到的。

  我们总是在经历过血的教训之后,才会有所警惕。如何把校车工程变成惠及广大儿童以及家庭的工程,需要执政者的胸怀和气魄。校车属于公共交通体系的一部分,要想转变校车事故频发的现状,必须把校车工程纳入社会公共服务体系,而不是一味简单地把校车推向市场化运营。政府需要拿出一部分资金来用于购买质量合格、安全达标的校车。这一环节对于整个监管过程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政府应该做到使用财政补贴来支持专用校车的推广和普及。

  另外,要建立校车安全问责制,一旦发生事故,具体责任一定落实到相关负责人以及负责单位,不管是相关政府部门也好,教育机构也罢,一定有明确的职责划分,并且要制定明确得当的惩罚措施。这样就会有力地改变权利责任尚不明晰的现状。尽快出台并落实监管法律体系也是必不可少的,这样才能让我们的校车监管制度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确保校车安全上路,责任重于泰山。要让幼小的生命之花不再凋零,政府需要拿出气魄来改变现状,把打造安全、高效的校车视为一项重中之重的民生工程来抓好落实。(徐静)

相关新闻

  • 追问:农村校车安全如何不再“步步惊心”?07-11
  • 直击湖南湘潭幼儿园校车事故现场:又见夺命校车07-11
  • 湖南湘潭幼儿园校车事故:司机刚上岗缺乏培训07-11
  • 湖南湘潭一幼儿园校车翻入水塘07-11
  • 湖南湘潭一幼儿园所属校车翻入水塘致11人遇难07-11
  • 江西:不符合专用标准的校车禁载小学生和幼儿07-09
  • 甘肃正宁校车事故终审判决 原教育局长获刑三年07-04
  • 湖北仙桃市200万元专项资金奖励校车安全运营06-20
  • 广东陆丰:首创“以还代租”新模式购置新校车06-18
  • 选海格校车:让孩子安全春游,让家长放心无忧05-13
  • 校车达标有时间表更要路线图05-07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