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论坛 > 3月"每月e题"追踪: 整治"微腐败" 提升获得感 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3月"每月e题"追踪: 整治"微腐败" 提升获得感 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2017年04月14日 08:07:13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访问量:86 作者:李含冰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民心的一头连着中央牵挂,另一头连着百姓期盼。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它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近年来各地持续发力,越来越多的“微腐败”问题得到查处。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3月“每月e题”邀请网友就“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增强党的信用”谈谈经历和看法。在我们收到的热情反馈中,既有饱含真情实感的所见所想,又有不乏真知灼见的体会建议。

  “微腐败”损害的是群众利益、更是民心

  百姓之事虽微,一枝一叶关情。基层腐败虽微,为恶既广且深。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微”在层级,“危”在民心。回答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一永恒课题,下大力气整治“微腐败”,才能夯实党执政的政治基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微腐败”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

  网友“横排八里”:在群众看来,干部职位再低,都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群众身边的腐败看起来虽小虽微,但涉及的人多、面广,容易造成很坏的影响。往往一个好的政策,由于“吃、拿、卡、要”等“微腐败”,向群众传达中央精神的最后一公里被堵住了,党的信用也一点点被透支了。

  网友“冬去春来川流不息”:小时候在农村老家,一些邻里纠纷大家都愿意找队里的党员干部调解,这充分说明群众心目中的党员干部是值得信赖的。但一段时间以来,有的群众遇到困难往往不找基层党员干部,而要选择上访。这种现象不仅反映了一些基层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也反映了群众对他们的不信任。

  网友“xdm2”:腐败现象严重损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损害了党的形象。俗话说:“一颗耗子屎打坏一锅汤”。我们大多数党员都在兢兢业业为党和国家事业奋斗,不能因为少数“苍蝇”的存在,让人民群众对党失去信心。

  “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

  网友“山高风清”:基层小官犹如参天大树的毛细根,扎入土壤最广最深。毛细根上的毒瘤如果不及时铲除,任其膨胀,终将祸害一方水土。

  网友“颍上廉雨”:随着国家扶贫政策的不断推出,大型项目和专项资金向农村倾斜,村官的“诱惑力”与日俱增,以权谋私、严重损害农民群众利益的“小官巨贪”案件触目惊心。

  网友“鄱阳余长志”:身为基层一线干部,我们深刻感受到群众对“微腐败”的深恶痛绝。查处“微腐败”直接关系党在群众心中的形象,更关乎基层政权的稳固。

  老虎必须打,苍蝇更需拍

  网友“狮子大王”:对于我们普通群众,周围的“苍蝇”才是败坏社会风气、给党组织抹黑的祸首,高压反腐败不可松懈。

  网友“xiaoxiaosmile”:对于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老百姓是“心如明镜”却“敢怒不敢言”,怕“惹祸上身”。家事国事天下事,老百姓不会事事关心,茶余饭后挂在嘴边最多的,还是邻里乡亲的这些身边事。

  网友“jinjijian”:老虎必须打,否则无以发挥反腐败强大震慑作用;苍蝇更需拍,不然将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和威信!

  维护群众利益,需要干部群众共同参与

  我们党有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优良传统,我国有一分一毫当思民生多艰的恤民传统。从这几年整治群众身边腐败的实践看,维护群众利益,基层干部的所思所为尤为重要,群众的参与作用更是不容忽视。

  群众关注的重点,就是我们查处的重点

  网友“攀西凡人”:继续加大对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使群众更有获得感。村、社区低保医保、土地流转、征地拆迁等,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要继续加大力度,使其中的腐败无处藏身。同时畅通监督渠道,开通最快、最便捷的举报方式。

  网友“清风进贤”: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就要从管住管好基层干部的“小毛病”开始,比如一些村干部“熟人的事情先办,不熟的人慢慢办甚至不办”等问题,也要纳入管理和监督的视野,真正让纪律在约束基层干部行为中发挥作用。

  网友“庭前赏花”:要运用“制度+科技”的手段预防基层微腐败,使之不能腐。实行“村财乡代理”、“组账村代理乡监督”,管住群众的钱袋子,从制度层面有效减少基层“微腐败”。

  群众身边的腐败,群众最有发言权

  网友“dsjgwzjm”: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关键要发挥群众的力量,积极向群众征求意见线索、了解实情、收集证据,让群众直接参与,并且将调查结果向群众反馈,让群众切身感受反腐过程。

  网友“安源小周”:作为基层公务员,我明显感到进村入户收集民意时群众参与的热情提高了,主要因为我们查处了几起镇村干部不正之风的典型案例。细细想来,要更大发挥集中整治“微腐败”的效果,可以尝试将村级组织的作用放大,设好村级监督员,让群众有更大的主动权和话语权。

  网友“强国梦”:群众身边的腐败多与民生支出有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还是要从扩大群众知情权入手,将惠民支出信息全部在互联网上公开,接受监督。那么发生在群众身边弄虚作假、优亲厚友、套取补贴的腐败行为会大大减少,人民对社会公平正义的认可度也会大大提升,党的信用自然就会大大增强。

  网友“奋斗”:近年来,我们县着重通过各种形式的廉政文化墙,把廉洁文化建设与党建示范点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结合起来,将廉洁文化融入到乡风民俗当中,使大家能触景生“廉”,寓“廉”于游,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微腐败”每少一分,获得感就会增加一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要求“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明显感受到了党风政风社风的逐步好转,网友的留言也印证了这一点。从大量发生在身边、甚至自己就是当事人的鲜活留言中,我们看到了基层党群关系的进一步融洽,也感受到了基层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真真切切的获得感。

  守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就收获了群众的信任

  网友“鄱湖清泉”:以前外面的年轻人想为村里的新农村建设出点力,但是对村干部不放心,怕捐出来的钱被用来吃喝。现在政府不但下大力气整治老百姓身边的“微腐败”,更是对“微权力”进行规范,将村干部的权力向村民公示,让群众监督。这下总算放心了,春节期间我们大家就集资了几十万用于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

  网友“桃木雕利剑”:前年,80岁的老母亲非要我给她弄个低保,我问她缺钱花吗,她说:“不缺,可你看看村里是个干部,就给七大妗子八大姨办了低保。”去年以来严查群众身边腐败,村里一下子减了10户低保,村支书也受处分了,母亲都听说了。我试着问母亲还办不办低保了,她笑着说:“低保是给有困难的人的,咱有吃有喝用不着,只要身体好比什么都好。” 

  网友“廉洁尉氏”:去年冬天村里要修水泥路,村干部组织村民每家出资500元,可是刚好下雪,修路需等到来年开春。于是,村干部就找到几位村民代表将钱存到银行,每位代表输入一个数字作为存款密码。村民们纷纷表示,这样做大伙儿都放心。面对涉及群众根本利益的问题,现在的村干部不能为所欲为了。

  网友“安源小周”:这段时间爷爷心里美滋滋的,在我询问之下,原来他前段时间领了1000多高龄补助金。他说以前这笔钱要么领不到,要么要拖很久,现在都是准时到账。我想政府办事效率的提高应该得益于“微腐败”的集中整治,现在群众去办事就能明显感受到: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事更好办了。

  网友“maybe”:我身边有朋友从事建筑行业,他说以前项目招投标时有一些暗箱操作,多找几家单位一起围标,给招标单位一些好处,这个工程就能给你干。但是现在强力正风反腐,这种现象已经大有改观,对各个企业招投标来说更公平公正了。

  网友“甘雨清风”:近日,听人叹息现在的村支书越来越不好干了,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老党员经常“鸡蛋里挑骨头”,大小事儿都要公开,在外面和朋友吃个饭都得小心谨慎,生怕惹上违规公款吃喝的嫌疑。群众眼睛是雪亮的,干部廉不廉,党风正不正,群众感受最深刻。

  人民群众的信任带给基层干部满满的获得感

  网友“祥符梦之兰”:去年我们在全区各乡镇开展了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今年年初我们又分组到各村开展回访活动。很多群众乐呵呵地告诉我们,现在的基层工作全部公开化,低保、危房改造等扶贫项目张榜公示,惠农资金使用公开透明,干部干得清白,群众看得明白,干群关系融洽了很多。

  网友“安O北冥有鱼”:记得在基层工作的时候,区纪委开展违规低保清查整治,让30多户困难家庭拿上了低保,钱虽不多,却让这些家庭感受到了国家的温暖。事后,他们联名写了一封感谢信,虽然语句不甚通顺,真挚的感情却感动了在场所有人。当时整治小组组长说的一句话我至今还记得:这就是民心!

  网友“廉洁莲花”:3月初,我到帮扶对象贺大叔家,看到他忙着补种茶油苗,我就问他补贴都领到了吗?他笑着说:“领到了,现在好了,发放补贴标准怎么算,发给谁,每一笔村里都会贴出来,大家看得明明白白。”贺大叔还说,以前村干部说什么我们都不太信,现在通过公开栏就能看明白,他们说什么我们也愿意听了。通过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不仅仅正党风护民利,更多的还能让群众信任党和政府,信任党员干部。

  网友“家有双兔”:工作在一线,过去总能看到或者感受到百姓对贪官的怨气,甚至出现了一些过激举动。自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百姓中看到了更多的笑容,更多的赞扬,更多的高兴。就拿我自身来说,近几年来看到了强力推进反腐败斗争的决心,看到了对于侵害百姓利益问题的惩处,看到了对各项工作的监管力度。身边一系列的变化,着实让我这个年轻党员也经受了洗礼。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愿我们每个人都经受得住监督,认真履职。(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李含冰)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