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建设 > 王儒林在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上 发表重要讲话

王儒林在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上 发表重要讲话

2016年01月27日 10:02:03 来源:山西日报 访问量:79

李小鹏楼阳生薛延忠出席会议

图为中国共产党山西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会场。 本报记者李联军摄

1月25日,省委书记王儒林在中国共产党山西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深刻认识正风反腐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和长期性,进一步强化不敢腐氛围,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一步引深“六权治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小鹏,省委副书记楼阳生,省政协主席薛延忠,省委常委胡苏平、高建民、吴政隆、孙绍骋、王伟中、盛茂林、冷杰松出席会议。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晓薇主持会议。

王儒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高屋建瓴,既直面问题、切中时弊,又充满自信、催人奋进,体现着坚强的党性原则,彰显了党中央的责任担当,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政治性、指导性,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王岐山同志的报告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了深刻总结和全面部署,对做好今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都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做到对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正能量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有足够自信。

王儒林指出,2014年9月以来,新的省委领导班子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山西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关于正风反腐的各项部署,形成并保持“三个高压态势”,把政治纪律摆在首位,锲而不舍纠正“四风”,全面从严治党“先走一步”,巡视利剑尖兵作用充分发挥,坚持标本兼治、推进“六权治本”,不能腐的长效机制正在逐渐形成,治理系统性塌方式腐败取得明显成效,人民群众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信心、信任有了明显增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贯彻中央纪委和省委的决策部署,遵循党章规定,聚焦主责主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年来,新的省委领导班子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省党员干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快速扭转了被动局面,管党治党由大乱向大治有序转变,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革风清“先走一步”迈出坚实步伐,干部思想状况和精神面貌发生积极变化,正风反腐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党员干部的向心力,赢得了党心民心,为促进“六大发展”提供了巨大正能量。

王儒林强调,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要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切实做到让制度生威、铁规发力。对党章党规党纪要真学真信真懂真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精学深悟、学以致用,强化问责,在换届中严明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坚决执行好“9个严禁”,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要“减存量”“遏增量”,进一步强化不敢腐氛围。坚持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不变,惩治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特别是对2014年9月以后发生的问题,要从重从严查处,切实运用好“四种形态”,着力在“减存量”上取得更大成效。三要执纪如山、寸步不让,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坚持再坚持、紧盯再紧盯,严格再严格,越往后越严格,紧盯一个个时间节点,抓住“关键少数”、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寸步不让、一抓到底,抓出习惯、抓出常态。四要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夯实党的群众基础。县委书记要当好“一线总指挥”,乡党委书记要当好“突击队长”,坚持问题导向,对雁过拔毛,优亲厚友,吃拿卡要,高高在上,执法不公,欺压百姓等突出问题,要抓住不放,严肃处理,认真解决。五要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深入推进“六权治本”。“六权治本”意义重大,核心是治权,关键是治吏,目的是治本。要坚持问题导向,以党风政风是否好转,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为标准,把“六权治本”作为长期战略任务,进一步做实依法确定权力,促进权力真正“瘦身”。进一步搞好科学配置权力,确保基层接得住、监管好。进一步强化制度约束权力,筑牢纪律和法律“两道防线”。进一步管好、用好、监督好权力,突出阳光行使权力,完善“以公开促公正、以廉洁促发展”的体制机制;强化合力监督权力,发挥好八大监督主体作用;加大严惩滥用权力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违纪、庸政懒政怠政等为官不为问题。进一步扩大“六权治本”覆盖面,进一步推动“六权治本”向乡、村两级延伸,让基层干部会操作,让人民群众看得懂。  王儒林指出,要着眼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革风清,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突出“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核心,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讲政治,深入坚持“双学”,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中央看齐。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从严治党要夯实“全面”这个基础,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全面从严治党要扭紧“严”这个关键,把纪律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发挥表率作用,坚持挺纪在前。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廉洁修身齐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全面从严治党要抓住“治”这个要害、一方面要做到“敢治”,党委(党组)要以上率下,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另一方面要“善治”,正确把握和运用“四种形态”,拔“烂树”、治“病树”、保护“森林”。

王儒林强调,要着力创新完善管理制度,积极探索强化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要落实顶层设计,增强监督合力,创新完善制度,认真贯彻执行巡视工作条例,推动巡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要坚持集体领导,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把上级对下级、同级之间以及下级对上级的监督充分调动起来。要完善工作机制,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使“一把手”置身于党组织、党员、群众监督之下。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武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倡导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领导,首先自身要真抓实管,同时要旗帜鲜明支持纪委开展工作。各级纪委要找准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增强看齐意识,带头讲政治,带头尊崇党章,加强宣传舆论引导,持续深化“三转”,聚焦主责主业,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要加强各级纪委领导班子建设,持续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黄晓薇在主持会议时指出,王儒林同志的重要讲话,紧密结合山西实际,全面贯彻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总结了2014年9月以来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重大成效,深刻分析了面临的形势,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体现了新的省委领导班子治晋为民的担当,惩腐除恶的决心,为我省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思路和新的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要迅速传达学习贯彻王儒林同志讲话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要坚持“双学”,切实增强看齐意识。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省委部署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要紧紧围绕讲话中提出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紧紧围绕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紧紧围绕积极探索强化党内监督有效途径的要求,强化工作举措,狠抓任务落实,努力在全面从严治党、严格执行党纪党规“先走一步”上迈出更大步伐。王儒林同志对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寄予的殷切期望就是目标要求,对全省纪检监察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鼓励鞭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找准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做党章的坚定执行者和忠诚捍卫者,做遵守纪律的标杆,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

中国共产党山西省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1月25日在太原举行。山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会议,黄晓薇代表省纪委常委会作了题为《尊崇党章,挺纪在前,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先走一步》的工作报告。

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省纪委委员,各市市委书记、市长,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驻并本科院校、省管国有骨干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不是省纪委委员的省纪委派出纪工委书记、派驻纪检组组长、省直各部门内设纪检组组长、省直属事业单位纪检组长在省分会场,各市、各县(市、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班子成员,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等负责同志在本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