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播报 > 沪昆高铁杭长段10日将全线通车

沪昆高铁杭长段10日将全线通车

2014年12月10日 08:38:20 来源:新华社 访问量:266 作者:黄林昊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记者齐中熙、刘新红)记者9日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12月10日,沪昆客运专线杭州东至南昌西段将正式开通运营。至此,我国客运专线网主骨架——杭州至长沙客运专线全线建成通车,杭州东至长沙南运行时间最快由8小时15分缩短至3小时36分。

    全长933公里的杭长客专是中国铁建铁四院独立设计一次建成里程最长、投资最大的高速铁路,主要承担华东地区与中南、西南地区间中长距离客流,同时兼顾沿线地区城际客流。线路横贯浙江、江西、湖南三省,途经杭州、南昌、长沙三个省会和金华、衢州、上饶、鹰潭、新余、宜春、萍乡七个地级市以及浙江绍兴、江西抚州、湖南株洲三个地级市所辖部分区县,共设21个车站。

    2008年7月,铁四院启动项目前期研究。2010年4月开工建设以来,铁四院不断总结经验,调整设计,协调多个省市、铁路局、建设单位和众多施工单位、监理单位。

    杭长客专规划设计阶段,铁四院多次现场调查,合理确定车站站位,尽可能将车站设置在既有城市客流中心。杭长客专21个车站中,12个车站与既有沪昆铁路车站并列设置,不仅方便了旅客出行,也减少了城市交通压力,同时充分利用了铁路、地方既有客运设备。

    杭长客专在杭州、金华、衢州、上饶、南昌、长沙、鹰潭等地与既有或规划铁路交叉,铁四院采取多种形式正确处理铁路交叉点各铁路间的关系。如在杭州南疏解区为解决沪昆通道和宁杭甬通道交叉问题,设置了四层立交;在上饶,为解决杭长客专与合福客专的交叉问题,国内首次将两条客专在一个车站设置为上下两层的垂直交叉车站,即减少了投资,又方便了旅客换乘。同时在杭长客专与其他铁路交叉点,根据预测运量,及时疏解或预留发展条件。如在建杭黄铁路与杭长客专同时引入杭州枢纽,为保证杭长客专开通后运营安全,提前实施了杭黄铁路上跨杭长客专隧道。

责任编辑: 黄林昊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