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管理 > 论素质教育下山村小学教学存在的问题

论素质教育下山村小学教学存在的问题

2012年12月22日 14:51:16 来源:凤凰茶田学区都桐小学 访问量:150

论素质教育下山村小学教学存在的问题

 

凤凰茶田学区都桐小学 

 

  教学的整体过程包括小学教学,中学教学,中等专业教学及至高等教学。在这个过程中,除了它们共同的教学规律与特点外,小学教学作为基础教育中的呀呀学说者,其含义有着更深层次的内涵与外延,这就决定着小学教学的特殊性,而在整个社会中,由于受着分数定乾坤的影响,这种特殊性又往往被传统的应试教育遮掩得荡然无存。教师与学生简单地重复在认字与算术的框架中,为了一次次在考试中夺魁,教师使出浑身解数,超压、加压,于是题海战术席卷校园,小学生书包日渐加重,直接影响是:学生日感力所不支,教师也一愁莫展,恨铁不成钢。在应试教育名亡实存似乎愈演愈烈的今天终有教育先师提出素质教育新理念。《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中明确指出:基础教育是提高国民素质轨道,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文化科学、劳动技能和身体心理素质,促进学生生动活泼地发展。江总书记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这无疑确立了我国中小学教育以素质教育为中心的根本原则确立了中小学教育的发展方向——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
  素质教育的出台,无疑是一次对学生身心的大解放,其基本含义可理解为:用教育手段对人的素质的形成,发展给以积极的影响,其内容包括三个层面四种素质。三个层面:生理层面、心理层面、社会文化层面;四种素质:即:身体素质、思想素质、文化素质、能力素质。它要求每位学生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取得尽可能平衡和谐的发展,发展学生的兴趣爱好,让学生各有所好,各展其长。可以说,素质教育是针对应试教育提出的。两相比较,不难发现,应试教育旨在培养学生死读书,拿高分,更多地引导学生将注意力集中在个人功利追求上,大有十年寒窗无人问,一朝出名天下知的八股取士之嫌。学生在考场中见分晓,分数成了衡量人才的唯一标准,新时代的封建举人封建状元闪亮登台。试问,一个文化成绩再高的人,如果缺乏健康的心理,必要的能力素质与身体素质,这种人,于社会又何用呢?而素质教育正恰好弥补了这个缺陷。
  由此,素质教育具有应是教育不可比拟的优点,从它出生的那天起,就已经是不是显示了其不可逆转的生命力,素质教育的实施也就成为社会发展的必然。遗憾的是,任何新生事物的出现,总免不了遭来厄运。由于应试教育的根深蒂固,素质教育在山村小学教学中难以进入课堂,所遇阻力是方方面面的,概括起来,存在如下几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教学模式的僵化

  叶圣陶先生说:凡为教,目的在达到不需要教。以其欲达到不需要教,故随时宜注意减轻学生倚懒性;多讲则与此相违也。以往的教学活动,大多以教师为主,字,词,句,乘法口诀,运算规  等,教师为讲,在台上眉飞色舞,口干舌燥地灌;而学生则伸着一只张开五指的巴掌接。教师主动,学生被动;教师投入,学生却游离于教学活动之外,这种教学法完全违背了教学过程中基本要素:教师,教材和学生之间的关系。素质教育强调教育的主体性,注重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发挥学生主体精神,教学过程应该围绕着学生来组织进行,而不是以教师为主体来组织进行。教师在解决学生学什么,为什么学和怎么学这三个问题上发挥主导作用。
  由于受传统教学的影响,小学,特别是山村小学的教学仍在相当程度上重复着应试教育的覆辙,一味地要求学生背呀!记呀!教师在授课中,围绕着一个个浅易的问题,也总是大讲特讲,生怕漏了一粒芝麻,学生则是简单地机械记忆,其真正动脑动手的机会很少,他们也世故地认为:谁的考试分数高,谁就是班上的偶像,学生成了马戏团的猴王,这一切,完全悖离了素质教育的培养求异思维,愉快教学的规律,扼杀了小学生好奇,好创造的天性,把本身应该富有生动活泼,甚至还需丰富情感参与的小学教育,变成了犹如工厂生产线似的标准化操作,其效果可想而知。

二、教育质量观的单一

  教育界乃至整个社会对机关团体,个人的评价,往往取决于他们对社会的贡献,而作为教书育人的教师,在传统的应试教育下,总是存在着一条方方正正的框架,那是一条极循规蹈矩的标准:你是教师,你有着突出的育人业绩,那么,你的成绩在哪里,你的学生在学区取得什么成绩,县里、省、全国竞赛中,又有谁取得了骄人之喜?仿佛这一切就是教师的护身符,晋升的开路牌。尽管教育界三番五次提出:小学低年级取消各类考试,高年级只举行终考,取消会考制,学生看似减负了,但接着而来的问题是:如何评价老师呢?于是,禁令也只能是学校饭后的闲语,考试之风仍照常刮起。素质教育强调教育的综合性,多方面的培养学生的能力,但面对这方面的评估制度,山村教师有口无言,再加上声乐、美术、体育等专业教师的奇缺,课表上有的这类课,也自然地成为教师教授语、数的时间,无形的压力迫使着教师时时不忘抽打掉队的学生。学生可以丢掉一切爱好,兴趣、天性,唯独不能放弃课本。更有甚者,有些教师为了一点成绩,以便在年终评优、评先进,挖空心思作弊。公开向学生许诺等等。这里,我们无须去谴责这些教师,其言不由衷,无可奈何不言而喻;自身环境(偏僻的乡村小学)的不理想,评估制度的残酷,是它们扭曲着人的心灵。你想靠近素质教育轨道,可在这个大环境下,你一个人挣扎,借用老舍《骆驼祥子》语你一只小小的,让人拴住腿的蚂蚱,跳得再高,可总还是让人接着。毫无疑问;走个人奋斗之路,棱角再锐利也会被磨平的,于是大家都闭着眼,为追求高简直要不择手段了。其间,自然就存在着一系列弊病:教学围绕各类考试的指挥棒转,相当普遍地带着急功近利倾向,教师忙于知识灌输和强化应试技能训练,教学研究的热点和焦点成了应试研究。
 前文谈到,小学教育的对象是一群嗷嗷待哺的新生儿,他们对外界的感知纯粹来源于父母与教师的认定,自己毫无辨析力。你给他们什么,他们便拿什么,在他们眼里,这是一份施舍,可在他们地骨子深处,好动,好奇,创造是他们的天性;他们需要五彩的世界,过早的用固定的框架去牢牢地拴住他们,这恰恰是素质教育所摒弃的,所深恶痛绝的。凭心而论,应试教育在一定程度上也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至少,在还没有一整套更新奇,更能体现学识水平与人才价值的标准的前提下,它还是有一定的生命力,为此,现行的山村小学在教学上就可以放弃学生兴趣的培养,自然就是考什么,教什么,教是为了考,考是教的前提,从根本上颠倒了二者主次关系。于是,一些教师就在猜题上下功夫,凭自己的臆测,觉得可能考的就教,不可能考的就不教;与学习有关的教,与升学无关的,如体育、美术、音乐等,就干脆不教......教师猜题押宝,用心良苦,但它破坏了知识的系统性与整体性,所造成的学生知识,能力的缺陷是不言而喻的。人的成长,以心理上讲也是有阶段性的,在基础教育的某个阶段,知识素养的见缺,有许多以后是难以补上的。叶圣陶先生早在半个世纪前就批评过这种应试教育,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又重新出现,是很不正常的。
  另外,素质教育主张教材体现着如下主题:知识与兴趣、社会与文化,但实际上,现行教材与素质教育不太相适应,总是或多或少的刻着应试教育的烙印,淡化了素质教育的主题,一定程度上违背了小学的宗旨,在这里,恕笔者不再加以赘述。毋庸置疑,要想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现状,提高对素质教育的全新认识,仍需广大教育工作者身体力行。在此,不妨分别援引革命导师孙中山先生和伟大领袖毛泽东语呐喊两声: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