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播报 > 太原地铁1号线工程全力加速施工

太原地铁1号线工程全力加速施工

2021年05月16日 11:30:56 来源:太原市政府 访问量:788

  5月13日,位于迎泽西大街与小井峪路交叉口以东的太原市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小井峪站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作业车辆往来穿梭,施工人员在忙着捆扎钢筋、浇筑水泥。太原地铁1号线建设运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全体参建者正夜以继日,全力加速施工。

  小井峪站是太原市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第5座车站,沿迎泽西大街东西向敷设,为地下二层岛式车站,站台宽度12米,采用地下二层单柱两跨的结构形式。车站长度222米,标准段结构高14.2米,宽21.1米,车站共设4个出入口,包括1个预留出入口,2组风亭,采用明挖顺作法施工。根据工程筹划,车站两段均为盾构始发井。

  为了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小井峪站工地入口处设置了虚拟现实的VR安全体验馆。工作人员介绍说,体验者戴上VR眼镜后,仿佛身临其境,整个工地逼真地出现在眼前,可以体验高空坠落、洞口坠落、灭火器演示等效果。根据标段自身特点,目前,小井峪站在安全体验馆中设置了虚拟火灾体验、安全帽撞击体验、安全操作平台体验、氧气乙炔实操体验、综合用电体验、应急救援体验等安全体验项目。通过体验,施工现场的工人们可以熟练掌握安全操作规程以及紧急情况的安全对策,达到提升职业技能、提高安全意识的目的。安全施工、文明施工、高效率施工,保证了工程顺利推进。

  据了解,太原市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西起西山矿务局站,终至武宿机场站,在主城区呈倒“L”型结构,串经了万柏林区、迎泽区、小店区三个行政区,线路全长28.737千米,全部为地下线。全线设置车站24座,全部为地下站,其中换乘站7座。西端设西山停车场1座、南端设马练营车辆基地1座,全线设主变电站2座。该工程由中国铁建投资集团牵头铁建联合体施工总承包,工程线路沿途穿越地震活动断裂带、铁路、隧道、汾河和火车站站房等重点区域,地貌、地质情况复杂,工程风险源多,技术要求高,是国内施工难度极高的地铁线路之一。

  地铁1号线建成投运后,将联结多个铁路、公路客运及航空枢纽,对于太原市完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功能,加快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步伐,推进太原都市区建设和中部盆地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