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课堂 > 潘国英:深化教育改革关键是执行与坚持

潘国英:深化教育改革关键是执行与坚持

2014年01月13日 08:33:33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访问量:153
深化教育改革关键是执行与坚持

  山东临邑县教育局局长 潘国英

  改革是促进教育发展的动力,怎么改?改什么?这是决定改革的重要问题。按照国家对教育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政策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在充分调研分析的基础上,找准制约教育发展,而且老百姓密切关注的问题,作为改革的切入点。

  一、实施“热水热饭工程”

  在2009年以前中小学对于住校生的吃饭问题基本是不管的状态,有的是没有食堂,学生只能到校外的摊点的上吃饭,有的是外人到学校承包食堂,以赚钱为目的,饭菜质量差,价格高,使学生在校吃饭的问题得不到解决,严重的影响学生的身体健康(冬天学生大量的感冒),成为家长对学校不满的突出问题,使得大量的学生辍学。我们抓住学生在校的吃饭问题作为改革的切入点。

  从2009年3月开始在全县中小学推行“热水热饭工程”,收回学校食堂外包的经营权,有学校自主管理,按照“零利润”模式经营。这项改革因为影响了承包人的利益,使我们顶着很大的压力做这个事情,用了一年的半的时间全县22处食堂全部收回经营权,学生每天交上7、8元钱,就能吃上三餐不重样的饭菜,主食放开肚皮吃。惠及了全县3.2万学生,2011年1月8《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报道了我们的做法,给予我们大力的支持,使我们这项改革获得顺利进行。

  改革不能停步,让学生喝上热水吃上热饭的基本要求之后,进一步加大政府投入、社会捐资,对全县处食堂进行了改扩建,所有食堂建成标准的餐厅和现代化的炊具,实现了饭菜加工告别燃煤,改为用电和天然气,极大地改变了学生的就餐条件。

  严格实施“零利润”经营,学期初,结合学生身体健康成长所需营养和当前物价水平,由学校、学生家委会共同确定收费的初步方案,发放“学生配餐费自愿缴纳协议书”,由家长同意签字学生自愿在校就餐后,缴纳本学期餐费,日常学生食堂开支按月结算,努力控制结余在当月餐费的3%以内。大宗的食材面、油肉统一招标,定点配送,蔬菜和零散的商品购买必须3人以上,严格的入库和出库制度,确保食品和干部双安全。

  学期末进行配餐费最终结算,结算结果对就餐学生及家长公开通报,结余部分和因病事假停餐一周以上的全部退还学生,由学生家长代学生领回。每学期召开食堂管理现场交流会,邀请家长进餐厅吃饭,监督质量,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很多家长反映:“没想到学校的食堂办的这么好,孩子在学校真享福了”。

  加强食堂管理的制度建设与创新,制定《加强中小学食堂管理是方案》和《学校食堂考核管理细则》,《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意见》,《学校一周食谱指导意见》,要求每天必须有一个鸡蛋,菜荤素搭配,每周至少有两次水果,严格杜绝不健康的食品进入食堂,确保食品安全。每周学校向教育局安全科上报下一周的食谱,采取定期、不定期的抽查食堂的饭菜情况。学生从吃上热水热饭到吃上安全放心餐,学生的身体健康大幅度改善,运动技能提升,眼睛视力不良率持续下降。

  学校食堂管理改革,不仅仅解决了学生的吃饭,成为与人的有效载体,学生排队进餐厅,饭前洗手,节约粮食,定期到食堂参加劳动,打扫卫生,食堂成为学生实践的第二课堂,学校食堂成为我县教育的品牌,成为学校对外的窗口,体现良心教育的阵地。

  学校食堂管理无止境,我们推行学校食堂特色化建设,我们聘请北京疾病学生营养研究中心的专家胡小琪对食堂管理员,和食堂的工人进行营养健康知识的培训,按照学生的不同年龄段研究健康食谱。

  为学生提供晚上加餐,各学校都购买了大型的烤箱,为学生烤制面包和蛋糕,翟家中学的学生家长热情的说:“就是在家,花这些钱孩子也吃不到如此高质量的饭菜”。

  我县的中小学食堂管理改革,持续至今近5年的时间,现在已经成为具有临邑特色的食堂管理模式,为学生的身体健康打下坚实的基础,赢得了省级主管部门的高度肯定,教育部财务司把我县的做法印发了专刊向全国推广.

  《中国教育报》对于我们的做法先后进行了3次报道,推行食堂管理的“零利润”,不仅是保证了学生的吃饱吃好的问题,考验着每一名教育工作者的良心,净化了教育工作者的心灵,提高了教育的公信度,找到了教育工作者的尊严。临邑县的“热水热饭工程”我们还将继续。

  热水热饭工程的实施,给我们的改革提供了成功的案例,为我县的深化教育改革注入了信心和力量。

  二、创建教师自主成长团队

  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关键在教师,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是教育管理工作的永恒的主题。我县在教师培训做了有益的探索和改革。针对当前教师的成长愿望不强烈,面对各级开展的教师培训不主动,因此我们做了全面的调研。一是开展的活动室的培训,缺乏后续跟进。二是统一要求整体推进的培训不能适应不同教师的需求。实质的效果难以保证。

  我们在教师培训的方式进行改革,改革教师专业成长模式,创建教师自主成长团队,唤醒教师自主成长的愿望,在自愿的情况下组成团队,团队共同制定成长规划,个人制定成长规划,我们为教师创造学习条件和机会,提供展示平台。

  成立班主任自主成长团队,聘请全国十佳班主任郑立平为引领者,他为班主任做《做一个幸福的班主任》的报告,启发教师萌发成长的愿望。在这种情况下自主报名成立了“班主任自主成长团队”130人,选举产生了组织机构,制定章程和成长规划,自主开展一些活动。采取读书+网上交流的学习方式,定期共读一本书,在这个团队的带动下爱上读书。

  每周四晚上团队进行网上话题交流,话题就是教师在教学中、管理中的一些问题,让大家交流发表自己的看法。平时老师们没有机会交流,他们非常珍惜网上交流,周四网上交流成为班主任“习惯的守候”。年轻的教师说:这个团队是为我设计的,我从中学到很多好的方法,感谢班主任团队。彼此的感悟共同分享,有书陪伴的日子,使老师的思想深刻、心灵沉静,视野开阔,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在工作中不断产生精彩!

  现在这个团队经过一年多的成长,队伍不断壮大已经超过了300人,这个团队充分彰显着“自主”,他们自主的组织外出学习交流。我们定期召开学习交流会,展示他们的学习成果,交流中我们分享他们的学习成果,让我激动不已,老师们感受到没有哪一个团队发现优秀成员跟踪培养,建立班主任工作室,引领更多的教师成长起来。自主成长团队经过一年的时间,一大批班主任成长起来,有近10名教师进入国家和省级优秀班主任团队,班主任团队成了临邑教师的精神家园、幸福乐园。

  小学数学自主成长团队成立,北京教育科学院的吴正宪老师在临邑建立工作站, 32人的数学自主成长团队组建起来,按照吴老师工作室的要求制定总体规划,个人规划,工作室实施方案,现在这个团队成为研究型的团队,以课堂改革为突破口,进行国家课程校本化的研究。我们为团队创造学习机会和条件,持续跟进团队的学习和研究,为名师成长铺路,这支队伍在教师的专业成长中起到引领作用。

  临邑县是经济欠发达县,制约教育发展的问题很多,这几年我们的教育得到大的发展,是因为我们抓住影响教育发展的关键因素,不等不靠,扎扎实实地推进改革,坚持方法创新,制度创新,在工作中取得实效。

  这几年我们所开展的热水热饭、阳光体育、书香校园、教师成长和双十双百等改革,成为引领教育改革的成功案例。

  (注:本文根据“第三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推选活动颁奖典礼暨中国教育创新论坛”会议发言和资料整理)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