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在线 > 邓云锋:优先发展教育制度保障先行

邓云锋:优先发展教育制度保障先行

2014年01月13日 08:44:16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访问量:236

优先发展教育制度保障先行

山东青岛市教育局局长 邓云锋

  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是被世界各国普遍认同的发展战略,是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方针,近些年已经成为各级政府教育政策的重要取向。关于教育优先发展问题,《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明确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如何在具体实践中形成有利于教育优先发展的制度体系,是地方政府及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重要工作之一。

  第一、完善决策执行监督体系,建立保证教育优先发展的领导制度。

  一是建立政府优先为教育决策的机制。将每年9月份第一个周确定为政府主要领导的教育工作周,就改革中亟需突破、在部门层面难以协调一致的问题,提交政府主要领导研究。今年工作周期间,青岛市、区(市)两级政府主要领导共研究教育问题 54个,一些平时难以协调的问题,在市长、区(市)长的指导下,得以迎刃而解。

  二是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教育工作协调机制。围绕推进教育改革、学校建设和服务经济等重点工作,青岛市分别成立了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协调教育改革问题;成立了标准化学校建设领导小组,规划、建设、教育等部门集中办公,加快推进教育设施建设;成立了政府高教办公室,综合协调政府各部门涉及高校的工作以及在青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事宜。同时,还建立了政府部门参与教育改革的责任机制,市政府明确新一轮43项教育改革试点任务中的12项由部门承担,并专门设立优先发展教育贡献奖,调动部门积极性。近两年在校长职级制改革、学前教育普惠发展等工作推进中,较好地发挥了各部门的联动作用。

  三是建立保障教育优先发展的考核监督机制。完善教育督导制度,成立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担任主任的教育督导委员会,加强对区(市)政府和各相关职能部门履行教育职责情况的考核。目前对区(市)政府的考核权重已经由2004年的1%增加至3%,今年起将向社会公布区(市)政府教育工作考核结果,以加大监督力度。建立完善市、区(市)人大及常委会对政府落实“三个优先”和其他教育重要政策的审议制度,每年至少将一项教育工作列入专题审议和执法检查内容,很好地促进了教育难点问题的解决。

  第二、超前布局和规划,建立教育项目优先安排的制度。

  一是建立工作布局优先安排教育项目的机制。市政府文件明确规定每年市、区(市)政府重点办好的10件民生项目要安排1-2个教育项目;发展改革委、经济信息化委、规划局、商务局等部门在制定城市空间布局、产业布局规划和引进项目时,要吸收教育部门参与,同步规划人才需求,确保了提前统筹规划学校、专业布局和人才培养项目。2006年以来,市政府连续8年将10余项教育工作纳入市办实事,如根据蓝色经济区建设等需要,规划建设了山东大学青岛校区、西安交通大学青岛研究院、蓝色经济职教园区等一批教育项目。

  二是建立全域统筹、学校先行规划建设的机制。按照全域统筹、城乡一体的原则,率先启动了教育设施专项规划,在城市空间布局调整和农村新型社区建设过程中,优先规划建设教育设施。我们颁布实施《青岛市中小学校规划建设和校舍场地管理办法》,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明确了学校与新建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的原则和建设标准。市政府还专门出台文件,明确规划、国土、建设、发改和财政等部门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做好教育设施供地、建设、资金保障和交付使用等工作。对不按时交付的开发商,要列入有关部门联合制裁的“黑名单”。仅2012年全市就开工建设了100万平米教育设施,今年已有14所新建中小学投入使用,30余所中小学开工建设;2011年以来新建、改扩建幼儿园650所,增加优质学位11万个。

  第三、加大投入,建立教育经费优先保证的制度。

  一是建立投入责任制度。新一届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求对教育投入的增长比例,即:“2012年全市财政预算内教育经费占财政支出比例达到17%,之后每年增长1个百分点,到2015年达到20%”。从2011年起市政府每年与区(市)政府签订教育投入责任状,确保区(市)财政投入的责任到位。实际上2012年底全市预算内教育经费占财政支出的比例已经达到18.72%,比预定的17%增长1.72个百分点。2008-2012年,全市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达到511.4亿元,年均增长22.61%。

  二是建立生均公用经费和教师工资定期增长机制。全面建立了覆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的生均公用经费拨款制度和定期调整机制,并按照普通中小学8倍的标准保障特殊教育学校公用经费投入。坚持认真贯彻落实《教师法》,按照不低于或高于公务员工资的要求,建立了教师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在全市教育系统全面实行教师绩效工资。

  三是建立教育重点项目投入保障机制。坚持优先安排教育基本建设资金,2012年全市仅校舍安全工程投入达到15亿元,幼儿园标准化建设投入5亿元。探索建立改革专项投入机制,着眼于以信息化引领现代化,2011年起5年投入18亿元,全面推进教育装备现代化建设,建立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机制;投入8000万元,推进在青高职院校重点专业群和普通高校重点学科群建设,突破单列市管理权限限制,构建在青部属、省属等各类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的引导机制;设立民办教育、教育国际化等专项资金,鼓励扶持民办教育发展和支持引进国外合作办学机构。

  第四、重点突破,建立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需要的制度。

  一是突破学校建设用地难题,各级政府的建设指标安排,优先满足学校需求。市政府明确规定“在城市空间布局调整和城镇化进程中,各级政府的用地指标和征地指标,优先满足学校建设需要”。2012年市本级启动建设的5所寄宿制普通高中和1所初中,全部由区(市)以单独划拨方式无偿提供净地。

  二是突破教师队伍建设难题,事业单位招聘计划安排,优先保证教师补充。市政府要求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编制等部门要根据现代化学校(幼儿园)建设和小班化改革等进程,重点补充农村中小学教师和公办幼儿教师,确保配齐配足。针对教师队伍结构性矛盾突出等问题,今年新增1069名中小学教师,并核定2100个公办幼儿教师编制。

  三是突破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难题,文化设施等公共资源,优先满足学生发展需要。青岛全市范围内的高校、科研院所和文化、体育设施等公共资源均免费向中小学(幼儿园)有序开放。近5年市本级投入2.35亿元,用于市级实践基地建设;同时,市政府将校外活动场地建设情况纳入对区(市)政府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全市建成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30余个(其中市本级9个);另有12类200个社会场馆,全部免费向全市中小学生开放。

  当前教育综合改革发展正处于实现教育现代化、走向国际化的新时期,教育工作理念更加注重以人为本,工作重点正在从普及为主向内涵发展为主跨越。下一步我们计划从以下三方面进一步探索:一是探索建立更有力的政府统筹教育发展机制。重视建标准、定规划、立制度,更好地发挥政府在教育改革发展中的宏观指导作用。二是探索建立更有效的多元优质发展保障机制,以标准化建设为基础,在经费、师资等资源配置及其他政策方面,更加注重教育公平、注重满足学生个性化培养和学校特色发展的要求。三是探索建立更科学的学校管理制度。按照管办评分离要求,简政放权,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形成学校依法自主办学的良好制度环境。

  (注:本文根据“第三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推选活动颁奖典礼暨中国教育创新论坛”会议发言和资料整理)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