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美劳卫 > 2018年,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发生了哪10件大事

2018年,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发生了哪10件大事

2019年01月06日 11:54:28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访问量:280 作者:李小伟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李小伟)2018年,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重政策制度体系建设、重主题教育活动推进、重宣传发动引领示范、重调查研究掌握实情、重重点任务落实落地、重改革发展布局谋篇,重点工作取得新突破,队伍引领展现精气神,有效满足了广大师生对健康的美好生活需求,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建设教育强国提供了有力战略支撑。

在此,记者梳理了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10件大事:

一、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学生近视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新时代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经国务院同意,2018年8月30日,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全面部署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提出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的阶段性目标,将儿童近视防控工作纳入地方政府绩效考核,结合深化教育改革,对家庭、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学生和政府有关部门提出明确要求,动员全社会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研制印发贯彻落实《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部门分工方案和教育部司局分工方案。

二、开展“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2018年2月6日,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开展“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的通知》,部署在全国校园深入开展主题健康教育活动,明确活动宗旨、时间安排、相关层面活动内容,提出提高站位、压实责任,紧扣主题、破解矛盾,有机融合、创新举措,把握节点、拓宽阵地等工作要求。2018年4月23日,举办了“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全国启动仪式,着力深化学校健康教育供给侧改革,切实满足广大学生对健康的多元化需求,提高健康教育教学质量和师生健康素养。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世界艾滋病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拓展健康教育阵地和载体,采取学生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开展寓教于学、寓教于乐的健康教育活动。

三、举办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新闻发布会和联合采访活动。2018年10月29日,在湖北武汉举办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并组织采访团进行实地采访。总结推广各地在减轻学业负担、强化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改善视觉环境、控制电子产品使用等方面取得的经验与成效,通过媒体广泛宣传,形成全社会防控近视的共识和行动。

四、推进校园食品安全制度建设。为适应新时期加强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管理需要,切实维护广大师生合法权益,保障师生健康,修订形成《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从管理体制、学校职责、食堂管理、外购食品管理、食品安全事故调查与应急处置和责任追究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明确教育行政、市场监督管理和卫生行政等部门职责,强化主体责任,切实加强监管,严防严管严控校园食品安全。同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学校传染病防控与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强化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提高预防意识、坚持学校食品安全风险监控与报告制度,加强信息沟通,认真开展食品安全督查工作。

五、召开贯彻落实《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专题座谈会。2018年9月7日,教育部、卫生健康委等八部门联合召开贯彻落实《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专题座谈会,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和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贺胜出席座谈会并讲话。联合发文的八个部门负责同志、相关方面代表50余人参加座谈。部分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及专家、家长、学生代表作交流发言。

六、强化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2018年11月9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的通知》,部署开展2018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要求地方和学校强化艾滋病防控工作责任意识,健全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机制,落实预防艾滋病专题教育时间、发放预防艾滋病教育处方等防控措施。梳理高校艾滋病防控试点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各试点高校可复制、可推广的艾滋病防控工作有益做法和经验。将预防艾滋病教育与健康教育有机结合,积极探索适合不同学段学生身心发育、认知能力的健康教育内容和方式,提高教育针对性和效果。

七、开展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集中调研。2018年6月5日,在湖北武汉开展全国青少年学生视力健康管理暨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集中调研。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相关代表、专家和媒体等参加调研活动,交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有关经验,实地调研了武汉市青少年视力低下防制中心和武汉市中小学生视力健康管理典型经验学校。

八、加强传染病防控预警。2018年1月22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预警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学校传染病防控各项措施,要求做好工作部署、落实晨检制度、开展健康教育、保持环境和个人卫生、酌情减少大型室内集体活动,向学生和家长开展健康教育,保持学校环境清洁,确保各地各校做好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有效防控传染病在学校发生和蔓延,保障学生身体健康。

九、遴选近视防控改革试验区和试点县(市、区)。2018年11月7日,教育部印发通知遴选和建设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改革试验区和试点县(市、区),强化示范引领作用,总结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好经验、好做法,在全国树立一批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先进典型,推动地方党委和政府积极做好新时代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

十、启动《学校卫生工作条例》修订工作。2018年2月26日,教育部印发通知启动修订《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工作,结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规律、发展趋势以及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新任务,汇总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部属各高等学校的修订意见,在充分调研和论证基础上,组织专家修订《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工作。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